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项目正文

八省167个储能示范项目20GWh!压缩空气储能第二!国电投国网绝对领先

2022-10-14 08:3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莫桑关键词:储能项目储能示范项目储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广西、湖南又陆续公布了储能示范项目清单,山东储能示范项目又单独新增一项。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2022年截至目前,已有八省公布储能示范项目167个,而已公开的储能规模约12.9GW、20.3GWh!

省级储能示范项目最早出现在山东省,2021年山东首批储能示范项目5例储能调峰、2例储能调频,均起到了相当明显的示范作用,已有5个储能项目陆续进入了山东省电力现货市场,为探索储能盈利模式、附加储能价值做了有效示范。

随后在第一批经验基础上,山东又公布了2022年储能示范项目,项目数量多了、储能技术种类也更加丰富。随后,多省陆续开展了储能示范项目的评选公示。截至目前,以浙江省公布的项目数量最多,其次是河北地区。但从储能项目规划规模来看,河北以超5.1GW的储能项目规模领先。

今年储能示范项目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储能技术更加多元化发展。截至目前,已公开储能技术装机规模的共有12.1GW/17.1GWh。无论从功率规模还是容量规模,磷酸铁锂电池储能仍占据主要市场地位。广西、河北、湖南等地虽未公开具体储能技术,但根据目前行业形式不难看出基本仍将以磷酸铁锂电化学储能技术为主。不过,长时储能已经明显成为一大发展趋势,河北省冀北地区几乎都是4小时的长时储能!

但值得一提的是,压缩空气储能已经基本坐稳了储能技术排名第二的位置,总规模达650MW/1805MWh。其中青海的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最多,7个项目总规模590MW/2760MWh。而华电和中储国能合作开发建设的山东肥城压缩空气储能项目规模最大,规模达300MW/1800MWh。

仅从液流储能技术来看,也呈现多元化技术路线发展态势。全钒液流电池、铁铬液流电池、锌溴空液流电池在不同地区项目被提名应用。

而为满足电力领域调峰调频等多种应用需求,不同种类储能技术功率、容量各占优势,因而混合储能的搭配也越来越多,锂电池和液流电池、锂电池和飞轮储能、锂电池和超级电容,甚至有钠离子电池和飞轮储能的全新组合。

北极星储能网的统计分析发现,目前这八省的储能示范项目投资主体呈现断层式排名。国家电投、国家电网、三峡华电、国家能源集团、华能等央企仍然遥遥领先,但特变电工、远景能源、阳光新能源成为民营企业的翘楚,闯进储能示范项目投资主体前列。中石油、中海油也加入了储能战场,还有部分项目投资主体是以合作形式出现。

20221014_083104_003.jpg

具体来看,国家电投和国家电网手上的储能示范项目功率规模不相上下、均超过1.2GW,这两大企业就占比超18%,随后是其他发电集团、拥有的储能示范项目规模也都超过了500MW。

4.jpg

不过,从储能项目数量统计来看,部分企业的排名会有比较明显的变化,主要由于四川成都公示的项目均为小型用户侧项目,数量多但规模非常小,在各省的所有储能示范项目中独树一帜。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莫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项目查看更多>储能示范项目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