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广西:提高交易数据应用能力 赋能电力市场化交易

2022-10-14 08:42来源: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市场广西售电市场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南方区域统一电力市场的推进,交易规模的日益增大,电力交易业务更加趋向复杂,需要多套系统协同配合共同支撑电力市场切换需要。为有效支撑广西电力市场化交易业务的平稳开展,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开展各项数据标准化、规范化治理,提升从数据采集、建模、存储、到加工、共享、分析的全流程服务能力,将海量数据转化为高质量数据资产,为交易业务提供数据共享和快速应用支撑。

积极探索新技术应用

支撑交易业务高效开展

截至目前,广西电力市场准入市场主体超1万家,累计交易规模超4000亿千瓦时,市场化占主网售电量近50%,市场持续活跃,月均交易电量超66亿千瓦时。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前沿技术迅速渗透各行业领域。为更好的支撑市场化交易的顺利开展,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在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区块链、微服务等新技术应用,在电力交易技术支持系统融入人工智能OCR技术,开展了身份证、营业执照识别应用研究,优化准入注册功能,实现了市场主体注册、档案变更的证照智能识别,有效提高了市场主体的准入注册效率和审核准确率,实现了准入注册时长比国家规定缩短了4个工作日。

积极适应新品种、新形势变化

满足市场交易需求

随着在区内首次开展绿电交易、需求侧响应交易,峰谷分时电价政策落地,新品种、新交易方式对交易系统提出了新的挑战。针对政策变化和新品种特点,广西电力交易中心积极开展交易系统功能开发,克服系统更新时间短、任务重的难点,完成了系统更新迭代,实现了绿电交易、需求侧响应交易的顺利开展。

同时,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准确把握电力市场技术支撑发展趋势,编写了电力交易信息化建设规划,持续推动建设电力交易业务的数据中台,整合发电、用电、保函、工商信息等各类交易数据资源规范数据标准和接口标准,高效的与调度、营销、银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第三方专业大数据平台通过标准化接口交互数据,提升数据管理能力,打破多平台的数据壁垒,为2023年年度交易各项业务应用快速构建、敏捷升级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数据支撑。

下阶段,广西电力交易中心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目标要求,进一步完善广西电力中心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规则,以规范完备的管理制度,推动交易机构持续规范运行,为创建国内一流交易机构提供坚强的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广西售电市场查看更多>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