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五大发电变六大?它,赶超了!

2022-10-14 09: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五大发电三峡集团风电开发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达成“双碳”目标以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时代背景下,快速发展新能源已成为发电集团的主要工作。而拥有庞大清洁能源装机的三峡集团在近几年里多端发力,积极布局水、风、光等能源类型,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亿千瓦。在经营业绩方面,由于拥有众多号称“现金奶牛”的水电站,三峡集团的利润表现尤为亮眼。具体为:

在资产总额方面,三峡集团从2017年的7009亿元,超越了大唐、华电,2021年增长至11543亿元,4年增长超60%。

在营业收入方面,三峡集团2017-2019年都稳定在900多亿元,近两年营业收入快速攀升,2021年达到1360亿元。

在利润总额方面,三峡集团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2019-2021年,利润总额从435亿增长至超600亿。

在电力装机方面,三峡集团较五大发电集团仍有一定差距。2021年,三峡集团发电装机跨入“亿”千瓦时代,与其他几大发电集团的距离越来越小。

从数据上看,三峡集团显然已能与五大发电并肩,共称为“六大”了!

六大发电集团近几年关键绩效数据

10.jpg

相比五大发电集团,三峡集团在营业收入、电力装机方面有一定差距,但是利润、资产这些方面的数据都十分亮眼。能源转型背景下,火电盈利大不如前,而水电、风电、光伏这些清洁能源在利润上的优势却愈发凸显。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盈利一直十分稳健,近两年的增长趋势也十分明显。

2021年,乌东德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截至2022年9月,白鹤滩水电站左岸机组全部投产发电。这两个大型水电站机组的陆续投产,使得三峡集团的装机进一步增长,同时也将给三峡集团集团带来更多利润。

全球已建在建的前10大水电站中,有5座在三峡集团,其中三峡电站的规模更是位列全球首位。这些大型水电站每天的发电量巨大,卖电的收入可想而知,也被很多人称为“印钞机”。三峡集团旗下的长江电力,市值常年占据电力榜榜首,2021年利润总额达到324.09亿元。

除了水电,新能源也是三峡集团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作为三峡集团新能源业务的战略实施主体,三峡能源在2021年6月10日在A股首发上市。上市首日,三峡能源市值突破千亿。上市以来,三峡能源也用业绩数据再次印证了卖风电光伏有多赚钱。2021年,火电企业在高煤价影响下大面积亏损,而三峡能源却实现净利润56.42亿元。今年,三峡能源的业绩仍在增长,仅2022年上半年,三峡能源净利润就达到了50.37亿元。

据三峡能源最新公告显示,其三季度累计总发电量353.15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47.4%。如此大幅度的电量增长,会带来怎样的业绩增长,在三季度报告发布以后也即将揭晓。

6.png

注:可再生能源装机,华电集团数据暂未公开,因此采用了2020年数据,三峡集团则采用了2022年1月12日的数据,以上排名仅供参考。

水电、新能源,这两大“利器”这也是三峡集团盈利稳健,以及利润增长的根源。相比五大发电集团,三峡集团的火电“包袱”更小,2021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96%。截至2022年1月12日,三峡集团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突破一亿千瓦,达1.04亿千瓦,其中,水电7600万千瓦、风电16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1200万千瓦。水、风、光这些可再生能源,三峡集团几乎可以和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最大的国家电投比肩。

风电光伏存在波动性,而水电则较稳定、启停快、运行灵活,风光水互补发展逐渐成为新趋势。三峡集团有着庞大的水电装机规模,“十四五”时期,如果能借此布局更多的风光水一体化大型能源基地,其新能源装机肯定会迎来快速增长。

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下六家发电集团2022年最新的数据:

本文数据来源:五大发电集团历年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以及债券信息披露半年、年度报告。因统计口径、单位不同,数据可能略有出入,本文数据仅供参考。

阅读更多:五大发电洗牌,国家电投超越华能!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风电开发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