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企业正文

新能源推动特高压进入发展快车道 相关上市公司半年业绩情况如何?

2022-10-14 09:28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特高压电网工程直流输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双碳"之下,新能源推动特高压进入发展快车道,相关上市公司半年业绩情况如何?

日前,我国西南地区首个特高压交流工程——国家电网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日正式开工,建成后每年可输送清洁电能超过350亿度。

同时,国家电网与四川省还共同启动新一轮重大电网工程建设,新建22项220千伏及以上重大电网工程。

今年以来,受到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需要智能化、数字化、高端化的新型输变电设备作为支撑,电力基础设施发展尤为迅速,特高压建设再次进入高速发展期。

9月2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8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8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7亿千瓦,同比增长8.0%。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6.6%;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5亿千瓦,同比增长27.2%。

1-8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2499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67小时。其中,火电2930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64小时;核电4995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224小时;风电1460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40小时。

1-8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3209亿元,同比增长18.7%。其中,太阳能发电1025亿元,同比增长323.8%。电网工程完成投资2667亿元,同比增长10.7%。

事实上,我国水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而负荷则集中在中部地区和东部沿海。“双碳”背景下,我国将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特高压起到平衡能源与负荷分布、促进新能源消纳的作用,“十四五”仍将是电网投资重点。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在8月3日召开的国家电网公司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议上表示,下半年将开工建设新一批特高压工程,总投资超1500亿元。根据国家电网规划情况,“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规划建设特高压工程“24交14直”共38条特高压线路,总计投资额3800亿元,线路里程为3万余公里。2022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在建的特高压工程11项,投资总额超900亿元。

“十四五”期间,天津、北京、山东、上海等多个省市均在相关能源电力规划中提出特高压产业发展目标,北京提出推动胜利(锡盟)-张北特高压通道建设,形成环北京特高压环网;天津提出要新建大同-怀来-天津北-天津南双回特高压交流通道和天津北特高压变电站;青海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建成投产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二期配套电源。

特高压建设提速,也必然会带动其整条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包括了特高压线路与设备,可进一步分为交/直流特高压设备、缆线和铁塔、绝缘器件等。

行业集中度较高,行业壁垒高也是特高压行业的特点之一。例如,换流阀(中国西电、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电容器、互感器(中国西电、思源电气);变压器(特变电工、保变电气、中国西电);断路器、组合电器(中国西电、平高电气);电缆(亨通光电、中天科技、宝胜股份、特变电工);绝缘器件(大连电瓷、金利华电)

通过梳理,北极星输配电网发现,上半年相关公司净利润有大幅增长,其中,平高电气、中国西电、许继电气、保变电气、中天科技、亨通光电等业绩实现翻番。

微信截图_20221014092622.png

以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为例,从上半年业绩增长情况来看,许继电气在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中处于领先地位。2022年1-6月份,许继电气实现营收61.30亿元,净利润5.51亿元。

据了解,许继电气是国家电力系统自动化和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控制行业的排头兵,其主营业务包括了,电网调度自动化设备、配电网自动化、变电站自动化、电站自动化、铁路供电自动化、电网安全稳定控制设备、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继电保护及自动控制装置、继电器、电能计量设备、智能仪表、开关及开关柜、环网柜、电缆分支箱、电源设备、智能充换电设备及服务等。

主营开关业务的平高电气,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0.17亿元,同比增长14.00%;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129.10%;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107.54%。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世界首支±1000千伏级直流纯SF6气体绝缘穿墙套管、世界首台1100千伏GIL产品、1100千伏切滤波器组断路器等一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

此外,中国西电、亨通光电上半年净利润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中国西电是我国输变电装备制造核心企业之一,同时也是特高压产业链中的头部单位。

2022年上半年中国西电实现营业收入85.87亿元,同比增长13.36%;实现利润总额5.00亿元,同比增长61.43%,实现净利润4.15亿元,同比增长62.08%。公司深耕行业多年,在特高压输配电设备制造领域形成了深厚的历史积淀,上半年输变电板块持续发力,中标1000kV福州-厦门特高压交流等重大项目,组合电器、避雷器、电容器等产品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

目前公司已设立变压器事业部、开关事业部、国际事业部、电力电子事业部、综合能源(新能源)事业部。

输电线路方面,2022年上半年,亨通光电实现营收221.06亿元,同比增长22.42%;净利润8.60亿元,同比增长28.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85亿元,同比增长59.21%。

据悉,亨通光电是国内主流电力传输产品供应商之一,公司参与了多项特高压线路建设。2022年上半年,公司为白鹤滩—浙江±800 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了特高压传输解决方案。

亨通“特高压超强耐热铝合金特种导线研发与产业化”及亨通智网“电气化铁路用光纤复合承力索及其智能化应用方案”项目被列入江苏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导向计划(2022 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类项目。

截至2022年7月末,亨通光电拥有海底电缆、海洋工程及陆缆产品等能源互联领域在手订单金额135.36亿元。

亨通光电表示,公司通过加大技术创新与市场整合,持续加大特高压输电装备、直流输电装备、海上风电、储能等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以高端核心产品和装备为龙头,以系统成套解决方案和工程总包为两翼,实现从“产品供应商”向“系统集成服务商”转型。

“双碳”大背景下,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占比将不断提高,对于特高压输电工程的需求必然会不断提升,,未来特高压的建设依然具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特高压相关上市公司包括: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西电、平高电气、许继电气、保变电气、特变电工、思源电气、国电南瑞、四方股份、华明装备、国网英大、永福股份、长高电新、白云电器、新宏泰、经纬辉开、卧龙电驱、大连电瓷、金利华电、东材科技、中环装备、东方铁塔、风范股份、汇金通、中天科技、汉缆股份、长缆科技、航电股份、通光线缆、通达股份、宝胜股份、安靠智电、特锐德、炬华科技、林洋能源、科林电气、长园集团、北京科锐、合纵科技、森源电气、涪陵电力、远光软件、远东股份、广电电气、海兴电力、国网南自、恒华科技、中元股份、亨通光电、积成电子等。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电网工程查看更多>直流输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