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风机抢装几时休?

2022-10-14 13:37来源:错位能源作者:光尘关键词:风电抢装风电项目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感觉今年又是一波新能源的抢装,也真的怪了,这都平价了,还是要抢装。”某国企负责招标的李处长和笔者感慨道。

是啊,公众号里尽是些首台最大单机容量、叶轮直径、塔筒高度机组又双叒叕成功下线、吊装的消息,渲染得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风机的供货仿佛供需两旺,高歌猛进一般。然而事实真的如此么?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抢装,供货困难,仍然是这个冬天,风电行业不得不面临的实际情况。那么为什么在全面平价上网2年以后又会出现抢装呢?多种原因叠加,造成了这一现象。

第一,当然是项目足够多,才会出现抢的情况。截至9月份,今年已招标的风电项目已超过80GW,这其中的大多数项目都是要年底并网的。以内蒙为例,仅在2021年10月8日公布的治区2021年保障性并网集中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优选结果就包含6.8GW的风电,和3.85GW光伏项目。这些项目政府要求的并网时间都是今年年底。

受制于风电前期手续繁琐,环评、水保、土地调规、电网接入、施工征地等每一项都需要较长时间,风电项目从核准到招标再到项目实际可以开工短则几个月,长则一两年。前期手续办完眼瞅着就到了第四季度,干不完,新的指标怎么申请?硬着头皮抢装吧。

第二,各大发电集团都制定了宏大的“十四五”期间每年的新增新能源装机量计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为保证年底前有一个漂亮的装机增长数据,业主们都会成立攻坚组,全力保证年底前冲刺新增装机,确保完成集团定下的KPI。这也导致四季度的供货需求量会远超前三季度。

很多时候也不是开发商想把自己逼得这么狠,把所有建设工作都留到一年的最后几个月。实在是央企、国企流程繁琐,招标、开工都需要各种审批和评审。很多流程吧,在大家都不着急的时候也没人催,只有到了年底了,实在没时间了,才有足够的理由让集团特殊审批,加快流程。死线是第一生产力,这是小学生都知道的道理。

第三,机组的大型化让2020年抢装拉起来的风机供应链再次出现了问题。市场主流机组的单机容量和叶轮直径的急速膨胀,让叶片、发电机、齿轮箱等大部件的供应再次成为风机供货的瓶颈。

发电机、齿轮箱用到大功率机组上自然面临着比小功率机组大得多的挑战。新产品开发、测试、生产的速度,距离完全匹配市场的供货需求多少有些吃力。但问题最大的,还是当属叶片,目前市场主流的19X叶片模具有限,这么长的叶片,让许多叶片厂商甚至不得不扩建厂房。而且作为劳动力密集型生产的叶片工业,新产品也需要产能爬坡。这让没有提前布局的厂商面对山呼海啸般的年底供货需求一时间不知所措,加快生产进度,也仍然有不小的缺口。

第四,众所周知的疫情原因加剧了以上三点的困难,使得抢装局面更加凸显。让本就艰难的年底供货再一次雪上加霜。各地经济不好,政府财政严重赤字,自然要求大项目大工程早开工早纳税,于是各地政府纷纷加大了对于新能源项目年底建成并网的考核。而疫情原因导致的生产、运输的各种限制却又让风机供货困难的问题更加放大。想加快生产,而政策要求静默,原有预期的产能在不可抗力面前,说没有就没有了。

10月以来,内蒙、新疆两个新能源大省疫情形势严峻,呼市、乌市全面静默。而这两个省的风电抢装却也不曾因为疫情而停滞半分,反而更加愈演愈烈。

风电的抢装固然会促使行业快速发展,但其留下的隐患也同样不可忽视。2020年抢装的后遗症正逐渐显现,倒塔、叶片折断等问题的时有发生也都在提醒着行业要更加审慎地对待风电建设的各个环节。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冬季施工的挑战也同样是年底要并网的项目所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战风雪、斗严寒也注定会成为来年各大发电集团表彰会上为人所津津乐道的说辞。惟愿今年开工的风电项目建设都能一切顺利吧。

也希望风电行业可以发展得更加平稳。或许只有当风电抢装真的停止的时候,这个行业才算是真正的进入了良性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抢装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