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世界标准日 金风科技这样庆祝!

2022-10-17 09:52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标准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4日是第53届世界标准日,为了彰显标准在保护生态环境、减缓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将今年的世界标准日主题确定为“SHARED VISION FOR A BETTER WORLD”(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国家标准委将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中国主题确定为“数字时代的标准化”。

640 (3).png

10月14日,金风科技举办了世界标准日活动,总结回顾了标准化工作的发展情况,对一系列标准以及优秀工作者进行表彰,并邀请了行业专家共话标准化发展。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副司长郭晨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前主席、现任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关村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张晓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特别顾问李宝山,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建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副主任汪毅,中关村标准化协会执行副理事长王钧,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标准化与技术评价部副主任果岩。金风科技首席人才官周云志,集团总工程师翟恩地,集团业务副总裁刘万平等领导出席活动。

金风科技技术标准化工作历经创建期、发展期、蓄势期,现已进入全面提升期。通过集团多元化、国际化战略,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团体高价值标准制定,将公司的技术成果转化成标准,占领技术制高点,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

金风科技从1999年加入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始,就开启了“金风标准化走出去”的步伐,截至2022年9月,金风科技共计主导/参与外部标准378项。其中,国际标准31项,国家标准129项,行业标准133项,地方标准12项,团体标准71项,已发布265项。风电领域的国家/行业标准共计519项,金风科技主导标准51项,占比约10%,曾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全国风电标准化工作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640 (4).jpg

集团总工办标准化团队负责人甘旭超表示,作为风电行业的先行者,金风科技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积极推进风电标准化工作,以高标准助力技术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640 (3).jpg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副司长郭晨光高度认可金风科技的标准化工作,希望金风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参与APEC/SCSC、PASC等区域标准化活动,积极争取承担国际标准组织ISO、IEC中高层领导职务,深度参与国际规则和战略的制定。培育我国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不断深化国际标准化合作交流,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640 (2).jpg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前主席张晓刚分析了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原因,指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要解决的问题及中国制造成为中国创造的实现路径。企业之争主要是技术之争、技术之争最终归结于标准之争,标准影响80%的全球贸易,标准是非关税壁垒的重要手段。当前,标准之争已成为全球竞争的制高点,企业应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将标准化发展战略和商业发展战略融合,助推中国制造“走出去”和创新国家治理模式,标准化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640 (1).jpg

金风科技首席科学家郑德化介绍了金风主导制定的多项IEC标准进展情况,并讲解了零碳电力系统关键技术、区域零碳电力系统扰动控制及保护技术、区域零碳电力系统特色产品应用项目案例及潜在市场分析等内容。随着国家“30·60目标”的提出,标准化在推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推动金风科技国际标准化进程、落实构建零碳电力系统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作用。

640.jpg

↑ 中关村标准化协会和金风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会上,9项标准、16位优秀工作者荣获表彰。其中,碳中和系列标准《工业园区碳中和设计指南》的制定为工业园区用户提供园区场景下可参考的减碳路径和方法,帮助工业园区因地制宜地制定以碳中和为目标的园区设计和改造解决方案。《工业园区碳中和评价方法》明确了在评价一个园区所处不同的碳中和进程阶段时,应该满足的条件或达到的指标。通过对标评价的方式让工业园区用户了解差距并明确未来改进的方向。为各地方政府辖区内工业园区提供了减碳路径参考。

2022年世界标准日国际祝词中提出“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加入这一伟大事业,秉承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重建美好世界的共识,进一步推动标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让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共促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共筑支撑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标准体系,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标准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