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评论正文

工商业储能“风起” 新入局者激增

2022-10-18 08:31来源:高工储能关键词:储能系统用户侧储能储能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终端客户投资购置工商业储能系统的意愿逐步增强。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储能”ID:weixin-gg-ess)

在分时电价完善、峰谷电价差拉大、限电事件频发等多重因素驱动下,工商业储能的经济性明显提升。工商业储能是用户侧储能系统的主要类型之一,可以最大化提升光伏自发自用率,降低工商业业主的电费开支,助力企业节能减排。工商业储能主要通过能量时移、峰谷价差套利、容量电费削减和需求响应等渠道盈利。高工储能了解到,在限电潮危机中,国内工商业客户大都萌发了进行能源规划及管理的意愿。而众多进击工商业储能的企业相对电力储能入局者而言,更具备“小而精”特色,其中不乏“白手起家”技术型创业者,以此作为进击万亿储能市场“敲门砖”。根据GGII储能项目库显示,2022年1-9月,已有187个用户侧储能项目(含工商业储能)更新进度信息,涉及规模达3.9GWh,其中新增备案项目99个,延续2021年H2以来国内工商业储能快速发展的势头。从投资回报率看,江浙和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是工商业电价差明显的地区,用户侧储能项目的投资回报周期集中在5-7年。随着国内工商业电价的逐步放开,国内工商业等大型用户侧储能项目有望迎来爆发。GGII预测,2023-2024年工商业储能将会迎来发展以来的新一轮高峰。从市场需求端看,当前国内外工商业储能市场方兴未艾,市场需求巨大但竞争格局尚未全面打开,市场整体处于爆发前夜。GGII判断,工商业储能将成为工业生产及大型商圈的标准配置产品,成长空间可期。

从竞争格局来看,未来2-3年市场将不断迎来新的工商业储能品牌,市场也将持续处于品牌竞争期。现阶段规模较大的工商业储能企业包括时代星云、沃太能源、库博能源、奇点能源等。而工商业新锐企业包括亿兰科电气、傲普新能源、阿诗特能源等。高工储能梳理了近期发布的十余款工商业储能新品特征,可以发现工商业新品逐渐有以下几个趋势:

1、智慧化

比如,傲普无忧储能系列产品搭载了智慧能环平台软件矩阵,打造极具安全韧性和多模态智慧感知的储能系统。在数据处理方面,智慧能环平台采用的分层数据存储方式能有效提高系统运算能力。

同样,奇点能源自主研发的分布式能量块智慧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形成了一体化的智慧能量块eBlock。eBlock使每个能量块都具备直流电能存储和交直流功率变换的能力,可通过交流侧并联实现储能电站的弹性扩容和积木式搭建,定义了储能系统集成新标准。

而云能魔方全新一代“6S+EDR”储能系统创新解决方案,将电力物联网、人工智能、边云计算等一系列创新技术与新型电力储能技术、传统电力系统控制保护技术深度融合,将传统“PCS、BMS、EMS”进行重新定义,新增“HCS、BWS、ASS、EDR”子系统,组合构建起全新一代基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高安全智能型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上述新品的产品趋势,无一不在表明工商业储能系统逐渐走向智慧化,助力工商业用户进行全面能源管理。

2、模块化

据悉,上能电气模块设计可灵活部署,确保单簇电池或单台PCS在出现故障时,不影响其他设备正常运行,最大程度提高储能系统可用容量,实现系统可用率达99.99%以上。无独有偶,傲普在Ocube无忧储能魔方中融合了多能量模块,通过软硬件结合,形成一体化产品,并可以形成不同容量组合,满足各类场景应用。

而亿兰科电气的工商业储能产品亦采用模块化设计,DC/DC,DC/AC等不同模块,自由搭配,应对客户多样性需求,可满足不同工商业用户需求,并实现最大能效管理、提高投资回报率。

阿诗特能源LABEL系列工商业储能系统产品一站式集成电池模组可以满足各类场景应用。在电费节约、电力扩容、风光消纳,组建光储微网、备用电源、需求响应等功能应用下实现迅即式响应部署,满足工厂产业园,光储充场站、写字楼、企事业单位等工商业主的多种场景适配需求。

工商业储能市场最大的特征就是灵活多变的市场用户。因此在产品设计方面,入局者均考虑到了产品多样化适配。

3、不惧限电

在电力资源优化调节的进程中,工商业企业受限电、停电困扰逐渐加剧。尤其去年以来,在席卷全国的“限电潮”中,不少企业蒙受了限电或者停电带来的财产损失。

因此在新品打造时,各工商业储能企业聚焦这一痛点,在产品做了设计。比如亿兰科电气工商业储能新品可实现重要负荷不间断供电,提高全生命周期投资成本。

近日,国轩高科已经与苏美达签署战略协议,双方拟在电力工程特别是储能领域积极探索,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总计合作储能项目预计10GWh。而工商业储能市场也是双方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

总体来看,当前工商业储能企业的竞争壁垒尚不明显,新进入者可以通过资本融资、差异化市场开发、销售渠道和品牌建设来实现弯道超车。

工商业储能新品盘点(部分):

阿诗特能源2022年10月12日,阿诗特能源“金石之计,储变不惊” 2022工商业储能系统新品正式发布,即日起向全球推出LABEL系列工商业储能系统产品(即L200、L1000和L2000 三款产品)。该系列产品主打“高安全”、“长寿命”、“易维护”三大特征。

云能魔方2022年9月下旬,云能魔方亮相的全新一代“6S+EDR”储能系统创新解决方案,从系统角度合理划分各子系统功能,从产品角度对各设备创新定义,同时将电力物联网、人工智能、边云计算等一系列创新技术与新型电力储能技术、传统电力系统控制保护技术深度融合,将传统“PCS、BMS、EMS”进行重新定义,新增“HCS、BWS、ASS、EDR”子系统,组合构建起全新一代基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高安全智能型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傲普新能源2022年9月28日,傲普新能源 “无忧储能,无限可能”推出旗下全新液冷分体式储能产品Ocube无忧储能魔方。傲普的Ocube无忧储能魔方是一款基于工商业分布式清洁能源的液冷储能系统产品。Ocube无忧储能魔方以“One for All”为核心设计理念,聚焦“重构、矩阵、耦合”三大主要特征。据悉,此款产品凭借标准化的模块设计和独有的连接方式,实现用户弹性扩容、快速转移等系统重构的需求,自定义容量存储,实现迅即式响应部署,组成能量矩阵魔方。

零探智能

2022年6月15日,零探智能重磅推出分布式储能系统Tensorpack T 200kWh/100kW,面向工厂园区、充电站、商业楼宇、数据中心等工商业场景提供高性能、长寿命、高安全、易拓展的储能解决方案,满足用户对于移峰填谷、需量控制、动态增容、备用电源、光储融合等功能的需求。

锦宇新能源2022年8月初,锦宇新能源对外公布自主研发设计的工商业储能系统,包含分体机与一体机两大类,容量从90度电至3000度电不等,适用于变压器容量为500-1000KVA的工厂及园区用户,广泛应用于用户侧、电网侧、电源侧等多种场景。

德国储能系统制造商Tesvolt2022年5月初,德国储能系统制造商Tesvolt公司计划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eesEurope活动上推出用于工商业的E系列储能系统。

TS-IHV E系列储能系统包括TS-IHV 80电池储能系统和TS-IHV 100电池储能系统,储能容量分别为80kWh和90kWh。TS-IHV80电池储能系统的标称电压为810V,尺寸为2,008mm×608mm×990mm,总重量为656千克。而TS-IHV 100电池储能系统的尺寸与TS-IHV80相同,总重量为886千克,标称电压为972V。

海基新能源

2021年4月,海基新能源发布Balance Power工商业储能系统。该产品设计额定功率30kW,装机电量92kWh,支持输出220V~380V电压,户外系统尺寸1.3*0.8*2.3M(宽*深*高),重量1.5T,模组无需安装,系统整体运输,落地后接线就可并网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储能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