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浙江舟山2021-2030年规划风光14.5GW!明确要求资源配套与产业投资比例匹配

2022-10-20 09:13来源:舟山市人民政府关键词:风电装机风电产业园风电装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8日,浙江舟山发布《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号议案的复函》。

《复函》指出,坚持有序开发,打造风光电全产业链。根据各地资源及当前技术条件,按照“宜电则电、宜氢则氢”的原则统筹规划整域能源利用供给形式,有序开发各类能源项目。初步将舟山清洁能源综合利用规划为近期(2021-2025年)、中期(2026-2030年)和远期(2031-2035年)三个阶段,其中近中期规划风能和光伏共1450万千瓦。通过清洁能源分批次合理布局,最终形成“11211”整体格局。重点打造高新区和岱山县两个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其中岱山县主要依托秀山北部惠生区块风机制造等核心制造业基地和深远海风电运维基地。

产业联合、配套实施。以资源开发为支点,努力撬动太阳能、风能、氢能等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建设,明确要求资源配套要与制造业项目投资比例相匹配。目前我市已引进落地一批清洁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去年8月,总投资110亿元的华润12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及组件项目在高新区开工建设;今年3月,总投资20亿元的远景能源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在定海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对接的还有中国能建-宁德时代、国家电投、中船集团、国投电力、宝武-杰宁、东方电气、华润集团、国能集团等8个产业联合体,已凝练梳理41个制造业投资项目,总投资约344亿元。

整体布局、区域协同。各区块的制造业项目和清洁能源资源尽可能在本区块匹配,无法匹配的通过“飞地模式”进行合作,即制造业项目所在地和资源所在地,按照一定比例分配制造业项目的投资额、利用外资额、产值和税收等。

聚焦生态、产业提质,大力发展绿色渔业。深入推进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普陀白沙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嵊泗东部海域东库-黄礁海洋牧场等建设。探索利用海上风电场发展海水养殖,打造“海上粮仓+蓝色能源”新模式。

7月4日,浙江省舟山市发布《关于2022年风电、光伏项目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暂时执行全省燃煤发电基准价,同时给予一定的省级财政补贴。2022年和2023年,全省享受海上风电省级补贴规模分别按60万千瓦和150万千瓦控制、补贴标准分别为0.03元/千瓦时和0.015元/千瓦时。以项目全容量并网年份确定相应的补贴标准,按照“先建先得”原则确定享受省级补贴的项目,直至补贴规模用完。项目补贴期限为10年,从项目全容量并网的第二年开始,按等效年利用小时数2600小时进行补贴。2021年底前已核准项目,2023年底未实现全容量并网将不再享受省级财政补贴。

原文见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产业园查看更多>风电装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