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产业报道正文

四川:全国有60%的核电机组用的是四川“德阳造”

2022-10-20 09:5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技术四川二十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10月19日,19:30,二十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四场集体采访。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回答了媒体关于“四川近年来提出了要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制造强省等目标,请问这对推动四川的高质量发展起了怎样的作用?”的提问。

郑莉: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您的提问不由让我的脑海里面出现了一幅画面,我给各位记者朋友介绍一下。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宇宙线探测装置,它是装在四川的稻城,在我们正在接受集体采访的时候,它在不断地“望宇问天”。同时,全球最深的暗物质探测实验室在四川锦屏2400米的地底下正在“寻微探秘”。一个高一个低。全球最大的单体动力电池产业基地已经在四川宜宾投产。目前全国有60%的核电机组用的是四川“德阳造”,70%的高铁钢轨产自四川攀枝花。这样一幅“地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四川的创新能级、产业能级,在这几年,特别是新时代10年的不断发展、不断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四川的发展,3次来川考察指导,对夯实实体经济、强化创新驱动、推进科技创新、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培育高精尖特企业作出重要的指示、提出明确的要求。四川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制造强省,全省的经济总量在过去的十年连续跨过3个万亿级台阶,去年达到了5.38万亿元,位居全国的第六位,进入了经济大省的行列。

我想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可以对这位记者的问题加以印证。

一是成为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承载区。这几年,国家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接踵而至,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相继在四川挂牌。又比如越来越多的“国之重器”镌刻下了四川的印记,大家都知道的歼20是在四川研制生产,运20、C919的机头在成都生产,嫦娥探测器、北斗系列卫星是从西昌发射基地升空的,“华龙一号”的核心技术也是从四川诞生的。我就罗列这样一些例子,说明四川是从建国初期老的三线建设基地,现在又成为了我们国家科技创新的新基地。

二是创新要素加速汇聚。四川现有的“两院”院士有65人,去年全省研发经费超过了千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了1万家,高新技术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3万亿元。上海的科创板开市以来,已经有17家科技川企成功地敲钟上市,数量居全国第七位。截至去年年底,四川共有专精特新企业超过了2000家,约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八分之一。

三是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我们的电子信息产业、食品饮料产业迈上了万亿元的台阶,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产业紧随其后,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增加值已经超过4000亿元。四川还建成了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德阳的高端能源装备、乐山的多晶硅、雅安的大数据、遂宁的锂电池、攀枝花的钒钛等特色产业享誉全国。

四是区域战略形成了竞相发展的态势。2021年成都市的经济总量已经接近2万亿,今年应该是要突破2万亿。以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为重点的《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刚刚获得国家批准进入实施阶段,全省经济总量在2000亿元、3000亿元以上的市(州)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四川的市(州)是有21个。去年全国百强的县(区)榜单上有12个来自四川。再看看我们的开放平台和载体,这十年,全省的综合保税区从1个增加到了6个,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从6个增加到了10个,特别是我们这几年外商的直接投资到位资金已经超过了256亿美元,其中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总额已经连续4年在全国排名第一位。大家难以想象在西部的一个区的进出口总额能在全国同类区里面排在第一位。四川的自由贸易区挂牌已经有5年,这五年我们已经新增了近20万家的贸易主体。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战略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的新篇章。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技术查看更多>四川查看更多>二十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