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政策正文

支持储能设备参与辅助服务市场、试点建设储能示范项目!广东潮州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

2022-10-20 11:50来源:潮州市人民政府关键词:新型储能源网荷储虚拟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0月20日,潮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潮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规划指出,积极推进电、油、气、风、光、水、储等 多种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新一代电力系统建设,推动储能电站、虚拟电厂等示范工程建设,加强多种电源与储水、储 热、储气设施集成互补,逐步构建以提高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为发展方向的基础设施协调支撑体系,多种能源基础设施实现融合发展。

大力发展储能,加快推进储能项目建设,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建设和消纳,缓解电网压力,减少限电影响,打造安全稳定的能源供应系统,构建能源储备体系。

积极探索发展各类型储能设施,不断增强区域系统级调节能力。立足增加气源、提高稳定性、扩大覆盖 面,统筹规划建设城镇天然气利用支线管网和配套储气设施。 支持乡镇、产业园区以及终端服务商建设应急调峰储气设施。 鼓励天然气经营企业管网互联、应急代供。积极探索在有条件的区域试点建设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氢储能和蓄冷蓄热储能等新型储能项目,试点建设一批储能示范项目。

拓展储能应用新场景,推动多元能源形态协同转化、先进储能等技术与应用跨越式发展。鼓励新建光伏发电项目按一定比例配建或租赁储能设备,探索实施储能设施共享机制。建立健全储能配套政策,完善储能市场化交易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支持储能设备参与辅助服务市场和电力现货市场。加快推动储能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培育储能产业基地。加快研发分布式能源、储能、智能微网等关键技术, 大幅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储能在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应用的新模式、新业态,实现横向“电热冷气水”、纵向 “源网荷储调”的多元能源形态。

积极开展分布式电源、智能微网及储能装置应用、智能配电网运维管理集约化和配电网电能质量监测系统等工程示范建设。

积极推进智能园区、智能居住区和中心城区电动车充(换)电站建设。加快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数量适度超前、布局合理、使用便利的新型充电服务网络,做好公交充电网、公共充电网、物流充电网、企事业园区充电网、小区充电网的分层分类布局规划。构建链接电网、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储能和用户之间的直流微电网,实现高比例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高效就地消纳和双向互动,实现对配电网的柔性反补,提高既有用电负荷的用能绿色化比例。有效聚合电动汽车移动储能及梯次利用固定储能电池,形成超大规模储能网。数据网。打造能源交通融合工业互联网,服务于新能源行业上下游企业。

原文如下:

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潮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潮府〔2022〕27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市各开发区、潮州新区管委会:

现将《潮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发展改革局反映。

潮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13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源网荷储查看更多>虚拟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