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非凡十年丨山东淄博供电公司十年发展综述

2022-10-24 11:27来源: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关键词:智能电网变电站输变电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秋日的淄博,山水斑斓,一城生机。

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非凡十年”的模样。在国网淄博供电公司有一种共识:“农村沃野千里,城市充满诗意,经济活力迸发,民生幸福安康,作为安全可靠电力的供应者,无比自豪和骄傲。”

这十年,淄博公司聚焦智能电网建设,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从155座增至206座,变电容量从1375万千伏安增至2478万千伏安,输电线路从939千米增至1692千米,规模翻了近一倍;

20221018164205679630370.jpg

这十年,淄博公司聚力服务经济民生,创新落地“宜商三电”服务体系,助力淄博市“获得电力”全省第一,作为唯一地市央企单位获评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

这十年,淄博公司聚势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风电、光伏发电从“零”到“强”,并网容量超过161万千瓦,“智慧能源小镇”等建设方兴未艾。

20221018164205679630370.jpg

大潮浪涌,十年一剑。淄博电力人用拼搏与奉献,在绿色发展、乡村振兴、高地建设、爱心公益等各个方面,干出了“淄博示范”,创出了“淄博精彩”。

保供 一张“创”与“新”的绿色电网

机器轰鸣、吊车穿梭,9月的淄博110千伏爱国输变电工程现场如火如荼,建设热潮扑面而来。仅2022年一年,淄博公司就要完成282项电网工程。

“发展为要,电力先行,我们坚持向电网转型要效益,推动绿色低碳新发展,淄博电网迈入新型电力系统的新阶段。”淄博公司总经理李钢锋说,通过电网规划、建设、运检全链条发力,电网资源配置能力、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持续提升,创新正成为电网转型的新方向。

走进淄博电力调控中心,大屏上流动的光点引人注目,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负荷应急演练。为确保社会发展可靠供电,淄博公司建成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56万千瓦的精准控制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8.9%。

10年前,当用电高峰或负荷紧张时,工作人员要挨户通知多家企业节约用电、降低负荷以让电于民。而现在,充裕的电力正催动着这座城市开足马力前进,经济活跃指数大幅提升。“调度一键顺控、配网六级感知等自主创新技术,让供电保障变得智能而坚固。”调度员宋元江表示,高弹性、高韧性、高可靠性的电网,成为服务经济民生的强大引擎。

从空中俯瞰高青县油马村,家家房顶上泛着蓝光的光伏板,组成这个“光伏村”最美的风景。这只是冰山一角,10年间,淄博市已有2.87万家居民装上分布式光伏,3个区县列入光伏示范县。

为此,淄博公司创新“新能源云”应用,超前做好新能源并网消纳服务,率先推出“集中汇流、升压并网、配套储能”发展模式,并研发出全省首张“光伏发展热力图”,为淄博电网注满了沉甸甸的含“绿”量,推动这座曾经的老工业基地朝着现代化城市全力迈进。

为民 一份“加”与“减”的赤诚情怀

7月12日,淄博公司收到齐鲁石化公司一封信:“感谢你们的大力支持,年处理100万吨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一次送电成功。”极简审批、物流式办电、先接入后改造等“宜商三电”措施,让这里的办电服务跑出了“加速度”。

“‘宜商三电’以客户视角持续改善办电和用电体验,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客户在用上电、用好电、不停电上省劲又省心。”淄博公司党委书记李志泰说,“宁可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已经成为该公司的共识和担当。

服务是电网企业永恒的主题。10年来,淄博公司坚持高标准为客户提供优质供电服务,从深化“彩虹工程”十项行动,到“淄电先行”八项提级行动;从“善小”与服务同行,到“三办三善”新服务模式,在这座齐国故都,供电优质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交口称赞。

今年以来,淄博公司又聚焦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创新落地“宜商三电”服务体系,以企业感受为第一评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在95个供电营业场所全部实现“电水气暖信”业务联办,在全省首家推出业扩全流程“链长制”,“线上线下”进行服务质量实时监督,让业扩报装效率同比提升6.22%。推出“能效账单”增值服务,为客户提供科学的用电指导,帮助减耗降本。在全省首创24小时“电管家”网格化服务,居民通过微信一键获取专属电管家信息,享受24小时咨询、抢修等“一站式”服务。

在群众用电环节上“做减法”。10年来,从最初的“减证便民”到现在的“零证惠民”,再到全省首家上线“无证明办电”,11项业务免提交材料,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用电“网上办、零证办、一链办”进入常态化,万户投诉率连续5年全省最低。

如今,“宜商三电”已由最初大家研究解读的“新词”,成为从市政府到老百姓口中的“热词”,客户送来的一面面锦旗,来自政府部门的一声声称赞,企业树起的一个个大拇指,无不透露出对“宜商三电”的充分肯定。

履责 一曲“稳”与“进”的战疫高歌

“时光美好,未来可期。”5月26日,看着杯子上的刻字和自己的名字,淄博市淄川区峨庄中心学校三年级学生杨紫妍拉着“善小”志愿者的手,高兴地拍了一张合影。这一天,淄博公司“善小”志愿者为该校268名师生每人送来一个保温杯,还有篮球、口罩等物品。

淄博公司把持续开展“善小”爱心活动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载体,10年来从未间断,并涌现出“300个孩子76个妈”的付珍爱心妈妈团队、帮助白血病儿童治病的“城里妈妈”鲍红艳、连续10年到学校传授安全用电知识的“善小讲团”等一批典型代表,先后有8人被评为“山东好人”,16人被评为“淄博好人”。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电网人站到了抗疫一线的最前沿。“抗疫情、保供电、稳经济、为人民,我们责无旁贷。”今年3月,淄博市紧急建设15座方舱医院,淄博公司共产党员突击队举起拳头发出铮铮誓言,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尽锐出战、日夜奋战,顶着风雨提前完成架线送电。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淄博公司按照“稳中有进”的要求,严格落实国网山东电力八项措施,共为3434家客户节省办电成本1.6亿元,减免3107家客户电费2.57亿元,指导503家客户合理复工复产节省用电成本560万元,唱响了众志成城的战歌。

8月29日,淄博公司举办“践行‘12字’精神特质、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山东电力精神主题发布会,干部职工走上舞台,用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攻坚场景,一段段担当履责的奉献故事,诠释着“讲政治、精业务、敢斗争、勇争先”的坚定信心,凝聚起了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奋力践行“四个担当”走前列、做表率的强大合力。(远德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