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关联软件项目正文

国网安徽电力打造智慧化线上工会服务体系

2022-10-25 09:55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智慧工会云平台电力数据国网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1日,安徽马鞍山供电公司职工闫丹通过“智慧工会云平台”手机端提交诉求,该公司工会工作人员李新山收到诉求后,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共同协商办理。

“智慧工会云平台”是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牵头承接“国网智慧工会建设创新与实践”试点建设的成果。应用该平台,国网安徽电力职工可预约活动场地、心理咨询服务等,还能提出诉求、建言献策。

凝聚共识聚焦工会工作重点

智慧工会建设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国网安徽电力作为试点单位,在智慧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

“工会工作信息化手段较落后,数据缺乏共享,服务渠道不畅通……”2021年3月18日,在国网安徽电力“智慧工会云平台”建设首次碰头会上,各单位代表提出了当时工会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国网安徽电力工会整理了11类53项要解决的问题。

国网安徽电力立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定位和要求,将“智慧工会云平台”建设项目作为“我为职工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从基层工会干部中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项课题柔性研究团队,邀请内外部专家开展9次集中研讨。经过几个月的设计、研发,该平台于2021年11月上线试运行,今年7月13日正式上线。

“智慧工会云平台”建设以服务基层、服务会员为重点,以需求牵引、业务驱动为引领,基于“i国网”和国网安徽电力数据中台建设“1库3应用2端1圈”框架,即工会大数据库,“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决策”智慧应用场景,电脑为主的管理端、手机为主的服务端和普惠服务资源生态圈。该平台具备标准化、流程化的组织建设、会籍转接、提案办理、竞赛看板等22项线上业务管理功能,为职工提供“全天候、零距离”的诉求服务、场地预约、活动服务、普惠生活等13大类线上服务。

精准高效服务职工工作生活

7月28日,滁州供电公司的一名职工通过“智慧工会云平台”手机端拨通了心理咨询专家的电话,与远在上海的心理咨询专家线上交流了工作和生活中的困惑、焦虑,释放了压力。

在平台功能设计阶段,国网安徽电力将职工健康管理纳入核心开发内容,创建健康资讯、心理咨询、工会活动等7项健康服务功能,将原本的职工健康管理多平台零散模块集成至“智慧工会云平台”一个入口。

应用“智慧工会云平台”,职工点击相应模块,即可享受“云”上服务。在“职工文化”板块,职工可以线上预约文体场馆、管理文体协会。在“民主管理”板块,职工可以提出诉求,查看办理进度、追溯办理流程、评价办理效果。该平台上线以来,已收集职工合理化诉求237余条,涉及职业发展、薪酬福利等10个方面。在“惠普服务”板块,职工可线上进行心理关爱咨询、法律法规查询等。

“智慧工会云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国网安徽电力通过该平台开展了职工文创作品征集、职工健康家园健康问卷调查等专题活动40余次,职工参与人数达2.3万人次。

数智融合为工会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对于国网安徽电力工会工作人员来说,“智慧工会云平台”是为基层工会减负、提升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

以选树先进典型工作为例,在以往的推选过程中,省公司工会需要按照申报条件层层筛查各地市公司推荐的人选,耗时耗力。现在,输入相应的条件,该平台就会从已录入的劳模数据库中自动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人员。目前,国网安徽电力已建成会员实名、动态更新、全面覆盖、智慧柔性、安全共享的智慧数据库,包括175个工会委员会、2370个班组、56533名会员、798名劳模工匠等15类基础业务数据。该公司通过建立工会数据“一张图”、办实事工作“一张表”,实现工会业务数据实时全景展示、智能分析、智慧提醒。

“智慧工会云平台”通过抓取、计算、分析相关业务数据,为各级工会工作人员了解职工队伍状况、加强会员管理、精准服务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通过整合数据资源,国网安徽电力各级工会将形成“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工会工作新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工会云平台查看更多>电力数据查看更多>国网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