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数据正文

国资委:前三季度电网、火电、通信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合计1.3万亿元

2022-10-26 08:45来源:国资委关键词:电网投资电网企业电力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国资委25日消息,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经济效益稳步增长,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效益增速企稳回升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0万亿元,同比增长10.9%;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1万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1-8月回升0.7个百分点,其中,9月当月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67.8亿元,同比增长11.4%;累计实现净利润1.6万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比1-8月回升1个百分点,9月当月实现净利润1805.4亿元,同比增长13.8%,扭转了7月、8月效益下行态势。

运行质量持续提升

一是研发投入快速增长,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7.5%,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高0.12个百分点。二是经营效率稳中有升,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75.5万元/人,同比增长10.2%;营业收入利润率7.2%,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三是降本节支成效显现,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93.9元,同比下降0.3元,在营业收入增速超过10%的同时,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均实现同比下降。四是偿债能力保持稳定,9月末中央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64.8%,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2万亿元,同比增加1122.1亿元,增长5.9%。中央企业加大基础保障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前三季度石油石化、电网、火电、通信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合计1.3万亿元,是中央企业扩大有效投资的主力军。9月当月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85.6亿元,月度投资规模连续五个月同比增长。

税收贡献稳步增加

自2021年以来,中央企业上交税费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2.1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8个百分点;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税费7.4元,同比增加0.3元;超过三成中央企业上交税费增速超过20%。

全力完成迎峰度夏能源保供任务

三季度,面对迎峰度夏严峻形势,中央煤炭企业日均产量同比增产14.1%,自产煤中长期合同签约率超过93.6%,向下游企业让利超过1100亿元;中央煤电企业发电量同比增长9.4%,占全国比重62.6%,高于装机规模占比3.1个百分点;中央电网企业累计组织跨区跨省支援914余次,调剂电量177.7亿千瓦时,有力保障了川渝地区电力供应安全。中国国新和四家发电企业已发行780亿元保供特别债,有效解决发电企业负债率高、融资难问题,为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提供充足资金支持。

减租让利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146.9亿元,减免金额已相当于2020年全年的2倍。汽车企业对2022年6月30日前发放的商用货车消费贷款给予6个月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涉及贷款金额约570亿元。通信企业坚决落实降资费要求,9月末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下降超过10%,惠及用户1500余万户。电网企业实行“欠费不停供”,优化服务降低办电成本。

下一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经济增长的顶梁柱作用,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作用,安全发展的“压舱石”作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动二十大报告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国资国企的生动实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投资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