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项目正文

辽宁省碳结构监测平台: 监测分析企业碳排放数据和趋势

2022-10-26 08:54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佟勃霖关键词:碳排放碳结构监测平台电网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8日,辽宁电力科学研究院在辽宁省碳结构监测平台上完成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及供暖行业、“电碳一张图”等典型应用场景设置,并形成电、水、气、煤等数据驱动的企业碳画像三色图,从而实现对这些行业企业的碳排放监测分析和态势感知。

辽宁省碳结构监测平台于9月1日建成。平台以区域生产总值、用电量、清洁能源占比、碳排放监测数据为基础,利用大数据算法,对企业碳排放趋势作出判断,并为整改政策的制订提供重要数据参考。在平台建设过程中,辽宁电科院通过电网企业历史碳排放监测数据,根据电网潮流特征,梳理输电线路中的节点数据,开展了“电碳一张图”相关研究。

辽宁电科院以火电厂实时上网电量数据为基础,结合火电厂碳排放因子模型及输配电网潮流计算与潮流追踪理论,建立输配电网碳流模型,准确计算出电力系统不同区域及节点的电网碳排放因子,绘制电网碳流方向图,完成不同新能源场景下、不同电压等级电网以及各元件间接碳排放的精细化核算。

在与本溪热电厂合作开展的固定污染源碳排放在线监测试点建设工作中,辽宁电科院采用矩阵原理和流量浓度时间差异算法,提出尾部烟道二氧化碳直接采样方案,同时规划构建燃煤电厂二氧化碳监测模拟试验台,实现对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排放的在线精准监测。

辽宁省碳结构监测平台推广应用后,可通过构建碳排放监测算法,绘制出碳排放热力图,直观反映区域碳排放情况,进而实现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领域各项碳排放指标的预测预警,服务政府有关部门实时感知碳排放态势,为有关部门制订“双碳”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平台还通过打造省级电网企业碳排放分析、地市供电公司碳排放分析等6个应用场景,初步实现了省级电网及电网企业碳排放监测分析和态势感知,为省内电网实现低碳调度提供依据,为省内电网企业开展节能减碳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辽宁电科院正依托辽宁省碳结构监测平台开展典型企业和典型行业的“双碳”监测,研究不同场景、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双碳”监测手段和分析方法,服务全省各类企业的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结构监测平台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