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国际正文

欧盟破解能源危机再出大招:投资万亿搞能源数字化计划

2022-10-27 08:43来源:环球零碳关键词:能源危机能源系统数字化欧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伴随着不断升级的俄乌冲突,欧洲的能源危机也同时愈演愈烈。近日,欧盟正式提出“能源系统数字化”计划,旨在充分释放不同部门灵活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潜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促进可再生能源并入电网。欧委会预计,从2020年到2030年,电网将需要约5840亿欧元的投资,其中包括 1700 亿欧元用于数字化。

自2月24日俄罗斯宣布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乌冲突已进入第8个月。

伴随着不断升级的俄乌冲突,欧洲的能源危机也同时愈演愈烈。

高盛在其9月初的最新报告中警告称:“目前典型欧洲家庭的电力和天然气费用约为每月500欧元,这意味着与2021年的平均每月160欧元相比增长了200%。如不及时加以干预,欧洲家庭的能源账单在明年初达到峰值时将激增2万亿欧元,约占欧洲GDP的15%。”

除了家庭部门,能源危机也对欧洲的工业部门产生了强烈的冲击。有观点警告,因能源危机,欧洲正在面临“去工业化”的危险。

9月,常年占据世界钢产量头把交椅的安赛乐米塔尔表示,由于电力成本飙升,该公司已关闭位于德国的两座工厂。

能源危机对有色金属行业的冲击更加明显。据欧洲金属协会Eurometaux数据,电力成本占到有色金属生产成本的40%。全球最大锌冶炼企业之一的Nyrsta,因高达十倍之多的电力成本飙升,决定将其控制的荷兰 Budel 冶炼厂将从 9 月 1 日起进行维护性生产,“直至另行通知”。

欧洲化肥工业协会Fertilizers Europe则表示,受到天然气成本飙升的影响,9月欧洲大陆70%以上产能处于离线状态。

为了结束欧盟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并应对气候危机,对能源系统进行深度转型并发挥数数字化的核心作用,欧盟采取了最新的措施。

当地时间10月18日,历经一年多的筹备、路线图发布和公众咨询等流程后,欧盟委员会正式提出“能源系统数字化(Digitalisation of Energy Action Plan: DoEAP)”计划。该计划旨在充分释放不同部门灵活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潜力、利用技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并促进可再生能源并入电网。

这个计划将有助于发展一个有竞争力的数字能源服务市场和数字能源基础设施,使其具有网络安全、高效和可持续性。

同时,欧委会还将促进能源数据共享,提高数字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在“能源系统数字化”计划中,智能电网被放到了突出位置。欧委会称,从2020年到2030年,电网将需要约5840亿欧元(约合41464亿元)的投资,其中约 4000 亿欧元用于配电网,包括 1700 亿欧元(约合12000亿元)用于数字化。支持这项投资的关键活动是输电系统运营商 (TSO) 和配电系统运营商 (DSO) 创建欧洲电网的数字孪生系统。

01 能源数字化主要目标

数字化对能源行业来说并不新鲜:能源部门是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早期采用者之一,其中许多已经使用了数十年。数字化对整个能源价值链产生了影响,从发电到运输、分配、供应和消费。随着从模拟到数字的技术变革,数字技术将使能源系统在未来几十年内更加互联、智能、高效、可靠和可持续。

欧盟的目标是在2030 年之前将温室气体净排放量减少至少到55%,并实现 45% 的可再生能源份额。因此,能源系统将不得不继续其深刻的变革,这需要在能源和数字经济之间架起桥梁。

此次欧委会提出的“能源系统数字化”计划,希望建立起一个比现在更智能、更具交互性的能源系统,以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1.促进能源数据的连接、互操作性和无缝交换;

2.促进和协调对智能电网的投资;

3.在数字创新的基础上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消费者参与到能源转型中来;

4.确保一个网络安全的能源系统;

5.确保信息和通信技术部门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与欧洲绿色协议相一致;

6.为研究和创新设计有效的治理和持续支持。

通过能源系统数字化,欧盟期待最终提高整个能源系统的可负担性、可持续性和弹性。在可负担性方面,能源系统数字化中的智能解决方案将有助于节约能源并降低成本,同时使消费者能够轻松地评估收益,并在可再生能源方面进行更多投资。

在可持续性方面,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带来的数字解决方案有助于平衡能源的供应、储存和需求,能源系统更加灵活,从而促进分散的可再生能源的整合。

在能源系统弹性方面,数字化的能源系统可以更好地预测可再生能源生产的高峰和低谷,数据交换使能源系统更加智能并加强能源网络的安全。

02 能源数字化的关键行动

在能源领域的某些领域,例如电动汽车、光伏装置和热泵,数字和智能技术已经到位,需要得到支持才能扩大规模。在其他领域,能源系统才刚刚开始从数字化中获益。从长远来看,数字化将成为将分散形式的可再生能源纳入电网的先决条件,这将使欧盟减少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从而减少其价格波动的风险。同时,提高能源系统的数字化水平对于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实现欧盟 2030 年和 2050 年的气候目标也至关重要。

为此,欧委会在“能源系统数字化”计划中提出了以下关键行动:

1.通过新的数字工具和服务,帮助消费者加强对其能源使用和账单的控制,并为共同的欧洲能源数据空间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管理框架。

2.控制ICT部门的能源消耗,包括通过数据中心的环境标签计划、计算机的能源标签、提高电信服务能源消耗透明度的措施和区块链的能源效率标签。

3.通过新的立法加强能源网络的网络安全,包括根据欧盟电力条例和理事会建议制定的关于跨境电力流动的网络安全方面的网络守则,以提高关键基础设施的弹性。

欧委会将通过地平线欧洲研究计划框架内的研究和创新项目,以及与其他计划的协同,如数字欧洲计划、LIFE清洁能源转型子计划、连接欧洲基金和凝聚力基金,促进能源系统的数字化。

这些研究和创新项目主要涉及能源和数字化的五个关键领域:

1.为新的能源服务建立欧洲数据共享基础设施

2.赋予公民参与能源市场的权利

3.加强数字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

4.加强能源部门的网络安全以满足实时要求

5.促进信息技术部门的气候中和行动。

03 业界普遍欢迎,但挑战不可忽视

能源系统数字化有助于创造增长和就业机会,提高欧洲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为产品和服务开辟新的全球市场,并通过鼓励开发值得信赖的技术来推动创新解决方案。因此,该计划一经推出便引起了广泛关注。

欧委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Kadri Simson说:“’绿色协议’和’让欧洲适应数字时代’是当前欧委会的两个优先事项,并且齐头并进。目的是使我们的能源系统更加高效,并为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份额做好准备。为此,我们需要更多创新的数字解决方案和比现在更智能、更具交互性的电网。今天的行动计划将有助于释放能源部门数字化的潜力,使所有消费者受益。”

代表欧洲数字化转型行业的贸易协会DIGITALEUROPE表示完全支持“能源系统数字化”行动计划,以实现数字化能源生态系统的巨大潜力。DIGITALEUROPE的总干事Cecilia Bonefeld-Dahl说:“没有数字技术,任何太阳能电池板都无法发挥作用,任何住宅建筑都无法节能,也无法过渡到零排放汽车。到 2030 年,可再生能源的快速普及只能通过数字能源系统实现。然而,能源数字化行动计划的成功实施将取决于成员国如何准备好共同努力,克服高度分散的能源市场的现有挑战。这还取决于到 2030 年实现电网现代化所需的 5,840 亿欧元的确切来源。此外,如果不为公民提供必要的技能,任何数字化行动计划都不会成功。”

在“能源系统数字化”计划出台前夕,以 E.DSO、EHPA、ESMIG、Eurelectric、smartEn、SolarPower Europe 和 Wind Europe 协会为代表的欧洲能源行业共同发表了联合声明,在联合声明中各方表示能源行业已认识到数字技术对绿色转型和增加欧洲数字主权的推动作用。此外,各方强调将出台的能源部门数字化行动计划应该是欧盟新的部门数字化倡议和技术框架,以实现信任和数字化互动,并就电力行业数字化的主要驱动因素提出了关键建议。

能源系统数字化可更好地管理能源的生产、存储、消耗。不过,它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例如与网络安全、数据访问治理、数据保护和隐私以及 IT 部门不断增长的能源消耗有关的挑战。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杨富强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系统数字化”计划有望使欧盟在供电侧更灵活地供电,在需求侧更有效节能。如果该计划在今后逐步落地,有望使欧盟可再生能源整个行业受益,在加速发展智能电网后,欧盟整体的可再生能源行业的用电效率有望提升,这意味着,未来光伏、热泵、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将因此一同受益。不过该计划也受制于投资规模、技术突破及商业化模式等因素的制约。

数字技术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社会和经济,影响着我们所有人的日常生活。未来,数字化将通过提供灵活的电力系统来帮助整合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份额,成为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危机查看更多>能源系统数字化查看更多>欧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