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国际正文

这些欧盟国家到2030年实现100%的清洁电力

2022-10-27 08:58来源:环球零碳关键词:能源危机化石燃料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俄乌战争引发的能源危机,让欧洲国家再一次清醒认识到,依赖一个国家的化石燃料进口是非常危险的。

为此,整个欧盟国家加快了脱碳目标和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以期减少对化石能源进口的依赖。

欧盟作为一个整体,现在希望到2030年清洁能源的比例达到82%。但根据能源智库Ember的欧盟电力目标追踪,少数几个欧盟国家正在加快淘汰化石燃料,希望在2030年前实现100%的清洁电力。其中,以下几个国家在能源转型上走得比较快的国家。

01 葡萄牙

今年4月,葡萄牙宣布正在加快能源转型,目标是到2026年将该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例提高到80%。这比原计划提前了4年。

目前,葡萄牙已经有60%的电力来自清洁能源,是欧洲最高的电力来源之一。

图说:葡萄牙维亚纳堡海岸的浮动海上风力发电平台。

来源:REUTERS/Violeta Santos Moura

新政府在总体方案中表示,能源计划应在未来 10 年动员超过 250 亿欧元的投资,包括公共和私人参与者、激励措施和融资。

葡萄牙历史上并不像许多其他欧洲国家那样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而是依赖从尼日利亚和美国进口。在关闭了最后一座燃煤电厂后,它也在2021年底实现了无煤。

葡萄牙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葡萄牙电力公司(EDP)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提供100%的可再生能源。根据Ember的说法,所有这些措施将使葡萄牙走上了到2030年成为无化石燃料国家的轨道。

02 荷兰

根据能源行业专家奥纬咨询(Oliver Wyman)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研究报告,荷兰正在引领欧洲的能源转型。到2030年,海上风力发电量将翻一番,到2050年,北海发电量达到150GW,这足以为2.3亿个欧洲家庭供电。

但在俄乌战争后,荷兰遭受了一些后果。今年早些时候,荷兰恢复了煤炭使用,以弥补能源危机带来的短缺。

尽管荷兰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100%的清洁能源,但并不是所有的清洁能源都来自可再生能源。虽然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和太阳能等可以自我补充的能源,但也包括所有不会产生碳排放的电力来源,如核能。

荷兰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仍然很高,到2030前达到97%。

03 丹麦

作为对乌克兰战争的回应,丹麦政府仍在计划逐步完全淘汰天然气,并将太阳能和风能的产量提高四倍。尽管短期内天然气产量可能会增加,以帮助欧洲摆脱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但俄罗斯表示,长期内停止生产的计划没有改变。

通过增加清洁能源生产的能源,丹麦也希望成为可再生能源出口国。到2030年,该国的目标是实现100%的可再生能源发电。

04 奥地利

奥地利有高达62%的土地面积被美丽的山区覆盖,使其成为受欢迎的阿尔卑斯山国家。因此,奥地利近8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通过水电大坝。

2021年,奥地利国会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扩张法》(EAG)。它为该国设定了到2030年100%使用可再生电力的目标。

在此之前,奥地利根据政府在2018年发布的 "2030年使命 "声明,制定了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这个计划塑造了奥地利很多围绕可再生能源的行动,直到现在。为实现2030年和2040年的气候和能源目标,一些措施包括颁布严格的温室气体排放法律。

大约 2.6 亿欧元的政府投资将使 100 万个屋顶产生太阳能发电,并增加风能和水力发电。到 2030 年,奥地利每年将投入10亿欧元用于支持清洁技术的专项拨款,以扩大可再生能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危机查看更多>化石燃料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