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企业正文

锂盐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暴涨

2022-10-27 09:01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锂矿正极材料储能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融捷股份、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多个国内锂盐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受益于锂产品的高景气度,多家企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再创新高,可谓“沾锂必涨”。其中,融捷股份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7.5亿元,同比增长4065.42%-5106.78%;前三季度净利润12-13亿元,同比增长4330.99%-4700.24%,暂列业绩预增首位。东方财富证券研报预计,融捷股份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186.02%。

天齐锂业、赣锋锂业预盈尤为明显。数据显示,天齐锂业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2亿元至169亿元,同比增长2768.96%-3089.83%,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50亿元至65亿元,同比增长1026.10%-1363.92%;赣锋锂业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43亿元至153亿元,同比增长478.29%-518.73%,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70.46亿元至80.46亿元,同比增长567.19%-661.88%。

此外,天华超净、永兴材料等锂盐厂商前三季度业绩也实现大幅预增。天华超净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0.5亿元至52.7亿元,同比增长817.68%-857.66%,预计第三季度净利润16亿元-17亿元,同比增长573.09%-615.16%;永兴材料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1.83亿元-44.03亿元,同比增长660%-700%,预计第三季度净利润19.19亿元-21.39亿元,同比增长675.12%-764.02%。

对于业绩猛增的原因,上述企业普遍表示是受锂盐需求攀升,产品价格继续维持高位所致。据了解,当前市场供需情况仍在支撑锂价上涨。上海钢联数据显示,10月14日,国内电池级碳酸锂市场价格在52.5-53.8万元/吨,均价为53.15万元,较前一日上涨4000元/吨。国庆假期后已累计上涨1.4万元,涨幅2.7%;年内涨幅已近八成。

“受宏观政策和市场需求增加的影响,新能源行业景气度持续提高,锂电池行业上游材料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锂电材料和锂电设备的需求持续增加,公司锂精矿、锂盐、锂电设备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大幅增加。经营锂盐业务的联营企业大幅盈利,公司确认的投资收益大幅增加。”融捷股份方面表示。

赣锋锂业方面表示,市场对锂盐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锂盐产品的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公司锂盐产品销量和销售均价同比增长,公司锂电池板块新建项目陆续投产,产能逐步释放,公司的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有部分锂盐厂第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季度出现环比下滑。例如,虽然天齐锂业前三季度业绩创出佳绩,但其第三季度预盈利50亿元-65亿元与其第二季度净利润70亿元相比,环比下降约7%-28%;天华超净第三季度预盈利16亿元-17亿元与其第二季度净利润19.93亿元相比,环比下降约15%-20%。业内有分析认为,部分企业三季度业绩表现不佳或受疫情影响,当地锂盐厂物流暂时停滞等原因所致。

总体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高景气,锂盐产品价格持续维持高位,锂资源供应充足的企业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相关公司业绩仍有上升空间。

华安证券分析师陈晓曾在研报中指出,西澳锂矿放量谨慎,南美盐湖、国内盐湖项目建设周期长、产能爬坡慢,国内锂矿开发虽然提速,但总体而言增量不大。未来两年,全球锂资源未见大幅供给释放,锂供给或不及预期。

浙商证券表示,从供给端看,目前碳酸锂市场总体供应较稳定,部分厂家受天气和疫情影响供应出现缩水,市场流通资源供给减少;从需求端看,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锂盐下游企业采购备货意愿强烈,预计短期内碳酸锂价格仍将维持上行。

此外,为缓解锂资源供应情况,新一批碳酸锂产能也在建设中。天华超净9月公告称,拟通过定增募资46亿元,用于投资四川天华时代锂能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建设项目等。天华超净表示,公司拟通过本次定增进一步扩大氢氧化锂产能,募投项目建成后,将新增电池级氢氧化锂产能8.5万吨,预计2025年末建成16万吨氢氧化锂产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矿查看更多>正极材料查看更多>储能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