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甘肃酒泉“十四五”能源规划:新增风电15GW 鼓励4.5GW老旧风机技改升级!

2022-10-27 15:2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十四五风电技改甘肃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近日,甘肃酒泉人民政府发布《酒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

《规划》显示,发展目标为,在“十四五”期间打造“三千”基地,建设第二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全市风电装机新增1460万千瓦(力争累计达2400万千瓦以上);新增光伏装机1000万千瓦。

重点打造特大型风电基地,持续推进风电基地建设。坚持市场化方向和竞争性资源配置模式,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集散并举、因地制宜、有效利用、分步实施的原则,持续推进风电开发利用和大型风电基地建设。在玉门、瓜州和肃北优先推进460万千瓦存量风电项目建设,同时规划新增建设800万千瓦风电基地项目;在其他4个县市区布局200万千瓦风电项目。

积极推进老旧风电项目技改升级。启动老旧风电项目技改升级,加快风电机组和光伏组件退役、更新、换代,推动风电机组、光伏组件回收处理技术与新产业链发展。酒泉新能源基地现有1.5兆瓦及以下风电并网装机约450万千瓦(风电机组3247台)。遵循企业自愿原则,鼓励通过技改、置换等方式,重点开展单机容量1.5兆瓦及以下风电机组升级改造,提高设备安全性能,减少运行维护成本,实现老旧风电项目提质增效。

03.png

《规划》还下发了酒泉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续建重点项目表和“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表。

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续建重点项目表包含风光热项目共计1.245GW,其中风电项目为0.9GW。

“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表包含新能源发电项目共计26.306GW,老旧风机改造项目3GW。

具体来看,在酒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表中包含国家第一、二批沙戈荒风光大基地项目,共计9.7GW。

第一批风光大基地项目容量为5.35GW,建设年限为2022-2025年,主要建设内容为“光热+”2.85GW,金塔就地消纳光伏项目1.3GW、酒钢自备电厂风光储项目电1.2GW;第二批风光大基地项目容量为4.35GW,建设年限为2021-2023年,主要建设内容为宝丰集团、酒钢等企业在金塔、玉门、瓜州等建设4.35GW风电光伏项目及配套工程。

原文如下:

酒政办发〔2022〕110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驻酒各单位:

《酒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酒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5日

酒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

酒泉市能源局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二0二二年

目 录

前 言 (1)

一、发展基础和形势 (1)

(一)发展现状 (1)

(二)发展环境 (9)

(三)发展条件 (10)

(四)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12)

(五)能源需求预测 (15)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 (17)

(一)指导思想 (17)

(二)基本原则 (17)

(三)发展定位 (18)

(四)总体思路 (19)

(五)发展目标 (20)

(六)产业布局 (26)

三、重点任务 (30)

(一)打造高比例清洁能源基地 (30)

(二)优化化石能源产业 (35)

(三)打造能源装备制造产业 (37)

(四)构建绿色低碳能源运输综合网络体系 (39)

四、推进能源消费方式转变 (42)

(一)提高全社会新能源消费比重 (42)

(二)加强消费总量和强度控制 (44)

(三)强化工业、建筑和交通节能管理 (45)

(四)提高城乡用能效率 (46)

(五)推进用能方式变革 (47)

五、加快构建电能消纳体系 (49)

(一)电能就近消纳体系建设 (49)

(二)电力外送市场开发 (51)

六、推动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 (54)

(一)能源体制改革 (54)

(二)能源科技创新 (56)

(三)建立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57)

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59)

(一)“三线一单”符合性 (59)

(二)规划符合性 (60)

(三)环境承载力 (60)

(四)环境影响预测评估 (63)

(五)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措施 (65)

(六)结论 (65)

八、社会稳定风险分析 (66)

(一)风险识别与估计 (66)

(二)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 (66)

(三)风险等级 (67)

(四)风险分析结论 (68)

九、投资及效益分析 (69)

(一)投资估算 (69)

(二)综合效益 (69)

十、政策及保障措施 (71)

(一)加强组织实施 (71)

(二)完善行业管理 (71)

(三)增强支持体系 (72)

(四)强化服务保障 (72)

附表一 酒泉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续建重点项目表 (74)

附表二 酒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表 (76)

附 图 酒泉市新能源发展规划布局图

酒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

前 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的关键时期。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酒泉是传统能源发展较早的地区,是国家能源开发重点区域之一,也是国家西油东送、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及清洁能源外送基地。编制实施好酒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五大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有效落实,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效途径;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决策部署和酒泉市委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立足一个定位,坚持两极联动,实施四大战略,创建六大示范区,全方位推动酒泉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的重要支撑,对加快推进酒泉能源产业高质量、可持续、绿色多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十四五”能源规划工作方案的通知》(国能发规划〔2019〕41号)和酒泉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酒政办发函〔2020〕25号)的要求,制定《酒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本规划是《酒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配套的专项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酒泉市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对能源发展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工程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加强组织实施、完善行业管理、增强支持体系、强化服务保障等保障措施,是指导酒泉市“十四五”期间能源发展的蓝图和行动纲领。

本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年限为2021年~2025年。

一、发展基础和形势

(一)发展现状

“十三五”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发展环境,酒泉能源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突出“五大发展”新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国家能源战略,发挥优越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基础条件,不断优化能源结构,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十三五”能源规划目标,为“十四五”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电力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十三五”末,全市并网装机容量达1648万千瓦,比“十二五”末增长46.4%,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304万千瓦,占总电力装机79.1%。其中:风电装机增加65万千瓦,达到965万千瓦,增长7.2%;光伏发电装机增加137万千瓦,达到270万千瓦,增长103%;火电装机增加256万千瓦,达到344万千瓦,增长290.9%;水电装机增加4万千瓦,达到50万千瓦,增长8.7%;光热装机16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3万千瓦,实现光热发电与生物质发电零的突破。全球首个聚光面积最大的敦煌首航节能10万千瓦项目和首个熔盐线性菲涅尔敦煌大成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正式商业化运行,填补了全省光热发电空白。全市首个生物质发电玉门天宁3万千瓦项目建成并网;首批平价风电示范项目华能瓜州50兆瓦、中核汇能玉门黑崖子50兆瓦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年平均利用发电小时数达到3400小时以上,创风电历史新高,也为大规模建设平价清洁能源基地积累经验做出了贡献。酒泉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项目全面启动建设,在全国率先建成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能源供给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能源供给全面增长。玉门油田累计完成投资78.65亿元,生产原油213万吨,加工原油968万吨;完成煤炭关停退出,整合保留7家企业,设计产能为210万吨/年;电力供应能力持续增强,发电量由2015年的170.4亿千瓦时增加到2020年的336.8亿千瓦时,累计发电量1285.7亿千瓦时,相比“十二五”期间增长73.75%,其中新能源发电量869.9亿千瓦时,相比“十二五”期间增长78.4%。实现减排二氧化碳约807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291万吨,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做出了卓越贡献。

能源消费平稳增长。“十三五”期间,酒泉市能源消费总量由2015年的399万吨标准煤增长到2020年的436万吨标准煤,年均增长1.83%。用电需求快速增长,2020年,全市全社会用电量达76.5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0.6%;天然气消费量25万吨标准煤,年均增长36.4%;油品(成品油)消费84万吨标准煤,年均下降3%;煤炭消费260万吨标准煤,年均下降3.5%。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19%,比“十二五”末提高16%,电能替代比例24%,比“十二五”末提高20%。

传统能源提质增效。“十三五”期间,石油开采持续稳定,煤炭产能持续优化,综合效益逐步提高。原油生产保持稳产40万吨/年,环庆区块快速建产,至2020年开采量达到11.8万吨/年;原油加工量保持在200万吨/年,炼油化工实现扭亏为盈,总体盈利9.3亿元。推进淘汰落后产能、煤矿企业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工作,煤炭开采方式由小型化、分散化、低效益转变为大型化、集约化、高效化,关闭退出落后煤矿,共退出落后产能123万吨/年,整合保留煤矿7家,生产能力210万吨/年。吐鲁矿区整体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肃北红沙梁煤矿440万吨/年项目顺利推进。

电力主网架和农村电网不断完善。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新疆—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一、二通道工程和河西750千伏第三通道工程建成投运。至“十三五”末,全市累计建成750千伏变电站4座,330千伏变电(升压)站27座,110千伏变电(升压)站137座,35千伏变电(升压)站98座。省际间电网联络不断强化,酒泉750千伏电网形成南北两条主干道,西联新疆电网,东联甘肃主网,南联青海电网,南北两条主干道通过敦煌-沙洲两回线路互联;330千伏电网以敦煌、沙洲、莫高、酒泉750千伏变电站为枢纽点形成分片合理、相互联络、运行灵活的坚强电网格局,全市电力外送能力达900万千瓦以上,有力支撑了新能源的大规模发展。全市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力度进一步加大,“十三五”时期,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农村供电安全性、可靠性及供电质量明显提高。

就近消纳能力稳步提升。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大用户直购电交易、现货交易,企业由2017年7户增加至2020年205户,合同交易电量由2017年0.28亿千瓦时增加至2020年22亿千瓦时,增长近79倍。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成效显著,2019-2020年供暖期,全市实现清洁取暖面积3672万平方米,占总取暖面积的63%。肃州区清洁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成并网,是全省首个国家级清洁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敦煌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已改造替换183座燃煤锅炉,推广新能源汽车340辆,配套建成266个直流充电终端设备的充电中心一个,城市公交全部采用了新能源汽车。通过有效措施,全市弃风弃光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风电满负荷发电小时数由2016年的1013小时增加至2020年的2017小时,光伏满负荷发电小时数由2016年1086小时增加至2020年的1511小时,为酒泉新能源基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调峰能力进一步增强。甘肃电投瓜州常乐电厂一期2×100万千瓦调峰火电项目建成投运,二期2×100万千瓦调峰火电项目开工建设,系统调峰能力显著增强;酒泉—湖南±800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送能力达到650万千瓦,为风电二期项目正常上网提供了坚强保障。玉门昌马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全力推进,可研编制工作正在加紧开展。中能智慧720兆瓦时网域大规模储能电站项目,其中瓜州60兆瓦/240兆瓦时储能项目已建成投运,进一步提升了电网系统调峰能力。

国家能源通道更加稳固。酒泉是“疆煤东运”、“蒙煤南下”的桥头堡与集散地,是西北能源外运大通道,是中亚国家、新疆地区向内陆地区输送油气资源和电力过境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保障国家能源大动脉安全的职责。国家石油天然气大干线西一线、西二线、西三线、乌兰成品油管道干线、鄯兰原油管道等横贯全境,油气管道长度达2508公里,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全面建成,四线工程社会风险评估及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贯穿全境。酒泉市积极做好能源通道的风险管控,建设安全畅通的能源输送大通道,形成长期可靠、安全稳定的能源供应渠道,为构建多元化稳固的能源供应格局做出巨大贡献。

装备制造产业全面复苏。“十三五”期间,紧紧围绕“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全力破解新能源发展瓶颈,实现了“发电、用电、送电”全面增长的局面,酒湖直流配套工程全面启动建设,带动了装备制造产业全面复苏,外迁的风光电装备制造企业逐步回迁,产能企稳回升。以开发区为平台,内联外引、补链强链、固本开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带动性强的高新技术项目。风光发电装备制造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倍,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6%。

能源扶贫成效显著。持续推进能源民生工程助力扶贫攻坚,多措并举开展精准扶贫。新争取瓜州县4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累计建成光伏扶贫电站29.6兆瓦,实现贫困村动力电畅通,通过能源项目总计带动贫困户2935户,为每户贫困户每年带来经济收益3000元。

能源助力生态安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完成能源行业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为全力打造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打下坚实基础。

表1-1 酒泉“十三五”能源产业发展成就

01.png

注:[ ]内为五年累计值。

“十三五”期间,酒泉市能源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十三五”初期弃风弃光率偏高,影响了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煤炭开采规模小,产量低;电能就地消纳和利用占比低;电源企业受各种因素限制,收益未达到预期水平;能源行业协调发展一体化程度不高,调峰能力与新能源快速发展需求不匹配,各类能源互补不足;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层次较低,延链补链不足,同质化、低水平项目较多。

02-20220824100007995.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十四五查看更多>风电技改查看更多>甘肃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