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评论正文

好电池不等于安全!谁来为储能安全兜底?

2022-10-27 15:5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安全储能系统集成储能标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是的,近期国内外又传出储能电站、锂电池系统着火消息。储能安全问题就如同海上风暴,时不时给满舵前行的行业一记重击。

业内常说,储能成本高、储能商业化路径不明确,但安全问题又何尝不是折损储能资产、影响储能商业化进程的最大潜在隐患?

溯源:储能安全问题诱因多

自北京大红门储能电站发生事故以来,储能安全话题站上了历史高位。有部分客户仍对锂电池储能抱有“一定会发生火灾”的最大误解、拒绝接受储能技术应用,阻碍了储能行业前进步伐。

近日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作为助力新能源迎风起航的重要技术,储能安全问题决不能拖后腿,尤其事后修缮绝不是最佳做法。

此前,在北极星储能网主办的直播研讨会上,中国电科院储能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张明杰曾解读了锂电池储能发生火灾的诱因,锂离子电池火灾危险性来源于其内部可以发生燃烧反应的化学材料,本质上是由电池热失控导致的,但触发锂离子电池热失控的典型激源还有:机械激源、电激源、热激源和电热耦合激源。

作为电气设备,电池储能系统的设计以及电缆线束、继保系统等零部件,都存在电气类短路电火花的潜在风险。储能设备失火源头具多发性,而缺乏有效安全监测预警手段,以及阻燃隔热设计和消防灭火技术不完善等等,层层失控才会最终酿成大祸。

破题:标准体系急需完善统一

复盘国内外发生的储能事故,几起案例都曾提及放任其持续燃烧,即使全力救援到彻底扑灭也要经过长达几小时的鏖战,人力财力俱损。业内呼吁要加强储能相关标准文件制定,对行业发展加以规范和正向引导。

今年以来,青海格尔木、湖南长沙、山东、浙江萧山等多地政企都联合开展了储能电站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以避免人员应对事件处理经验不足的弊端。尤其山东、北京已经率先推出了地方标准和政策文件,对储能电站的监控、消防设计、建造等环节加以规范。

不过,各类标准文件指定单位或适用地区的不统一,也为企业在实际执行层面造成困扰。储能行业其实更需要储能安全相关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推动技术、项目应用与标准文件的协同发展。

2.png

有了标准,更多的还要看企业实力的较量。

洗牌:狂欢中谁能笑到最后?

随着十四五的新能源储能需求明确,储能行业正迈向GWh甚至TWh级别,强劲需求之下吸引企业争相布局。据北极星储能网初步统计,近一年内有1000多家新成立企业从事储能系统集成业务。在今年的储能招投标市场也有众多默生面孔涌现。

有全球储能安全事故原因官方分析报告显示,60%~80%以上事故是由非专业的系统集成所致。外行跨入能否站稳脚跟,还需时间与实践的双重考验。

1.电池≠储能系统:

储能系统内部如同包罗万象,电池/PCS/BMS/EMS四大核心设备集合了电化学、电力电子、信息管理等多个细分领域的交叉学科,整体生产流程需经过从研发设计、设备选型、集成生产、直到最后测试验证。电芯是储能的核心,但仅仅是设备选型的其中一环。

2.电芯安全≠储能系统安全

在一些储能事故案例中我们发现,即使采用好的电芯、如果使用或管理不当,也可能发生事故。没有病态电芯提前预警、在源头阻断热失控的技术,电池状态监测、电芯状态估算、PACK集成水平的欠缺都可能威胁电芯安全。而且从储能系统构成来看,还需要通过精准识别故障电流、极早期识别拉弧并关断等电气安全防护手段;同时也要注意防爆、防腐、防尘、防水、抗震等结构安全设计,最后也要更专业的消防安全做最后防线,包括烟感、可燃气体检测等火灾识别技术,搭配隔离设计和自启动消防设施阻碍火势扩散蔓延。

3.系统集成实力见真章!

在储能安全的问题上,选用优质的电芯/电池是基础,但更考验系统集成能力。目前市面常见的集装箱式储能系统拥有高达1500V的高电压和几MWh以上的能量,零部件数量和连接接口数以万记,因而微小设计或安装调试差异也可能谬之千里。澳大利亚特斯拉储能这类调试中发生意外的先例亦不少见。

系统集成商的经验不足或设计不佳令储能寿命又大打折扣,甚至带来意外事故造成资产减值。也难怪业内人士感叹:不彻底解决安全问题,参与项目的各方包括供应商、业主、用户都会“胆颤心惊”。

可以预见的是,在储能接下来的规模化发展中,储能系统集成商必将迎来一轮大洗牌。大浪淘沙显真金,更懂储能技术、更懂电力行业的系统集成商,或许可以系统级的安全守住储能安全底线,辅以优质的服务实现储能全生命周期价值,才会收获行业的认可。

储能安全不能靠防,更要靠守。储能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业内各位同心同力携手前行。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安全查看更多>储能系统集成查看更多>储能标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