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鞍钢特厚核电安全壳钢板成功在“国和一号”示范项目应用

2022-10-28 08:53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关键词:核反应堆国和一号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由鞍钢股份生产的130毫米特厚安全壳用钢板SA-738Gr.B实现全球首发,率先在“国和一号”示范项目上应用,并独家供货海阳3号核电机组反应堆安全壳用钢,解决了国家重大工程关键材料急需。

在我国核电技术走向世界前列的同时,全面实现工程设备国产化、自主化是必然之势,关键材料的自主研发至关重要。

核反应堆安全壳是三代核电机组防止核泄漏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位置极其关键。

特殊的使用环境要求核电反应堆安全壳钢板具有较高的钢质洁净度、优异的常(高)温力学性能、良好的成型和焊接性能等优点,同时还要满足严格的探伤要求。

为支撑我国自主研制的“国和一号”三代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示范项目的顺利建设,根据核电装备国产化、材料自主化整体要求,鞍钢股份核电用钢团队与相关设计单位及用户、业主单位合作,成功突破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标准关于核反应堆安全壳用SA-738Gr.B钢板最大厚度100毫米的限制,将可应用厚度拓展到130毫米。

同时,进一步加严相关性能指标,通过对钢板化学成分、组织和生产工艺的创新设计,解决了SA-738Gr.B钢板在现有成分保持不变,厚度增加、强度及韧性下降、全厚度范围内组织及性能不均匀等技术难题。

在核反应堆安全壳用钢SA-738Gr.B的研发和生产供货中,鞍钢核电用钢产销研团队一直保持着高效率的协同配合,不断攻坚克难、勇于创新,依靠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装备,不仅成功完成130毫米特厚规格安全壳钢板SA-738Gr.B的研制,通过用户苛刻的成型评价,还率先在我国自主研制、设计的代表着当今世界三代核电技术先进水平的“国和一号”示范项目上应用。

在此基础上,主动与用户及设计单位合作,按SA-738Gr.B钢板最新的设计要求寻求突破,先后攻克了模拟焊后热处理温度提升、时间延长引起强度及韧性下降;采用低碳当量生产焊接性能与强度如何匹配等难题,实现了海阳3号核电机组安全壳整体装备用钢的独家整堆供货。

相关专家在产品性能评价中指出,鞍钢130毫米特厚安全壳用钢板SA-738Gr.B的成功开发和应用,有效加速了我国核电用钢的国产化进程,促进了技术进步,同时也为未来我国核电技术取得更大突破提供了重要支撑。

(消息来源:鞍山钢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反应堆查看更多>国和一号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