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产业企业正文

亚洲首个国际原子能机构放药及放射源协作中心落地中国同辐

2022-10-28 09:48来源:中国同辐关键词:中核集团核能核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10月2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放药及放射源协作中心”正式落地中国同辐(英文全称:IAEA Collaboration Center on Production and application of medical radioisotopes, radiopharmaceuticals, industrial radiotracers and sealed sources)。这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法国、俄罗斯、葡萄牙之后建立的第四个、也是亚洲地区首个放药领域的协作中心。

国家原子能机构(CAEA)代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向中国同辐授牌,授牌仪式在中国同辐大厦403会议室成功举行。国家原子能机构秘书长邓戈一行、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孟琰彬及中国宝原副总经理张国伟出席并见证仪式。

国际原子能机构协作中心(IAEA Collaborating Centers)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一直致力于以核技术应用推动成员国经济发展、提升民众卫生健康水平。围绕放射性药物、放射源研发及基础能力提升,IAEA与成员国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项目,建立了完整的合作体系,协作中心是该体系中法律地位最高、联系最紧密的一种形式。

协作中心由IAEA授权成员国符合条件的机构/组织成立,承担着支持IAEA具体项目实施推进的责任。目前全球共有46个IAEA协作中心,支持业务领域涉及环境、粮农、人体健康、水资源、同位素生产与辐照技术、核科学、核安保、核能等多个方向。中心的建立有利于成员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借助IAEA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学习国际先进经验,了解最新科技前沿信息,加强与成员国合作,推动全球核技术产业共同发展。

中国同辐IAEA放药及放射源协作中心主要职责

IAEA放药及放射源协作中心是资源整合、交流合作的国际化平台,中国同辐将在中心合作机制下与IAEA及成员国核领域专家、学术组织、企事业单位开展包括放药中心标准化设计与运营、放药质量控制、放药研发与应用推广以及工业示踪剂和密封放射源生产应用四个方面的合作,合作内容涉及行业分析、标准制定、人才培养、创新应用、示范项目等多种形式。

中国同辐能力保障

中国同辐是中核集团以中国同位素有限公司为平台,整合中核集团内原子高科、中核高通核技术应用产业资源,而成立的我国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核技术应用企业,现有下属企业80家。中国同辐一路走来,承载着中国核工业六十多年在核技术应用领域的耕耘成果和资源,是我国核技术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医用同位素与放射药物稳定供应的先驱与中坚力量

中国同辐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供应与国外引进吸收并举的发展策略,在1958年创建新中国第一个同位素研究机构的基础上,60年代初步建立了同位素技术研究、生产及应用体系;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全面承担 “归口全国同位素的产、供、销的统一管理”等工作,主导国际成熟及新型核素、放药产品和技术的引进,率先向国内稳定供应进口高比度钼锝[99Mo-99mTc]发生器、133Xe、无载体177Lu、225Ac、223Ra、锗[68Ge]-镓 [68Ga]发生器等产品。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放射性药物龙头企业,在建华北、西南、华东、华南五大放药研发生产基地,建设运营26个核医药中心,未来面向全国布局50个以上医药中心,全力支持全国及北京地区核医学临床应用及科研创新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核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