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风电市场冒出新潮流!

2022-10-28 16:4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风电运维技改风电运维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康平风电场850千瓦风电机组等容量技改项目完成改造。改造后,6台风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投入商业运营。公告显示,该风电场拆除了29台单机容量85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在原风场区域内等容量改建6台单机容量4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4万千瓦。

除辽宁省外,今年以来,宁夏、甘肃、广东等地都已开启老旧风电场扩容或等容改造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中旬,风电场技改项目风机招标总装机量已经超过了100万千瓦,老旧风机技改市场明显升温。

改造需求快速增加

通常情况下,风电机组设计使用寿命在20年左右。在风机报废后,开发商往往会选择拆解风电场,或使用单机功率更大的风电机组进行替换。中华环保联合会等行业机构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风电装机规模突破了100万千瓦,正式进入了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阶段。这一数据意味着到今年,我国运营时间超过15年的风电场装机容量也超过了100万千瓦。

“就像我们平时开车,时间长了往往会面临着零部件经常替换等问题。”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卫权告诉记者,“风机运行到一定时间后,需要维修或更换备件,同时发电稳定性、运行安全性能也会下降,有必要使用更高技术水平的风机替换老旧风机。”

公开消息显示,今年以来,华电集团、龙源电力、大唐等多家风电开发商陆续发布了风电场技改项目风机“以大代小”招标信息,项目地点大多在宁夏、甘肃、广东等最早一批开发陆上风电的省区。

一位不愿具名的风电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一方面,到2025年前后大量老旧风机将面临自然报废;另一方面,随着部分省发文鼓励风电场风机技改,部分运行时间超过10年的风电场机组可能会提前退役,风电场批量改造需求会更快爆发。

推动风资源高效利用

实际上,随着我国风电机组技术不断更新换代,风电机组单机容量已出现了快速增长。在业内看来,大量千瓦级风机的运行效率已远不及目前产品。

王卫权指出,我国陆上风电机组早已步入了兆瓦级时代,单机功率在5兆瓦及以上的风电机组也已进入市场,最早一批建设的风电场风电机组单机功率较小,但却处于风资源相对更好的区域,小功率机组不能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风能资源。对于风电开发商来说,以更大功率风机替代老旧风机,不仅有助于提高风电机组运行效率,更有利于提高发电量。

据记者了解,去年1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了针对风电场风电机组“以大代小”以及对配套升压变电站、场内集电线路等设施更换或技术改造升级作出了规范,并提出风电场改造升级可分为增容改造和等容改造两种方式。这一消息振奋了市场,随后国家能源局还公开表示该管理办法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出炉。

到今年9月,宁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发布《关于做好沙漠戈壁荒漠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用地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将简化风电场“以大代小”用地审批手续,保障新能源配套产业用地需求。在业内人士看来,该政策文件的发布有望进一步提升业主改造积极性,推动老旧风机改造市场发展。

提振全产业链信心

随着国内陆续开启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工作,业界普遍认为,此举将有效释放优质风资源区发电潜力,为全国风电装机市场带来额外增量,风电产业链企业也有望受益。

国元证券研究指出,在单机容量变大、风场规模扩增的情况下,将大大提升扩容更新的风电项目收益,提高开发商收益,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市场前景可期。

王卫权进一步表示,老旧风电场风电机组技改项目“以大代小”会为风电制造企业带来新的市场空间,有望提振风电全产业链信心。

风机退役的步伐与我国风电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近10年来,我国风电装机容量维持高速增长态势,老旧风电场改造市场也随之飞速增长。据行业预测,2025年后每年退役的机组将逐步增加,到“十五五”末期,我国每年退役风机规模将达到1000万千瓦;2030-2035年期间,累计退役风机规模将超过1亿千瓦;到2040年,我国累计退役风机规模将突破1.5亿千瓦。

面对这样的市场发展趋势,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应尽快出台行业政策和相关标准,推动老旧风电场稳步退役。同时,加快建立材料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加快科技创新,实现老旧风机退役后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助力风电产业良性循环发展。

提质增效•智慧赋能

关于召开第二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的通知

当前,我国海陆风电全面脱离国家财政补贴,进入平价时代,在项目建设成本下降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提高运维质量、降低运维成本、增加发电效益已成为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截止2022年6月30日,全国累计并网风电装机超3.42亿千瓦,在役风电机组数量高达17.5万台,随着风电装机容量与运行年限的不断增长,我国风电运维技改市场将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为加强各企业交流合作,助推我国风电运维技改技术创新发展,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拟在2022年12月15-16日在北京举办“第二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本次大会将邀请政府职能部门、技术专家、相关院校、行业协会、业主单位、整机企业、设计院、(叶片、齿轮箱、轴承)大部件企业、运维企业、认证机构、吊装、运输企业等。大会以“提质增效·智慧赋能”为主题,围绕风电场精细管理、智慧运维、技术改造、机组延寿、拆除及回收、大部件保障、备件管理等多层面、多角度进行探讨,致力于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风电运维技改市场政策与现状、创新技术与先进产品,服务方案与智能设备等,推动我国风电运维技改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会议概况

时间:2022年12月15-16日

地点:北京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主办单位: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直播平台:北极星学社

三、拟参会单位

政府职能部门

电力设计院

行业协会

相关院校

两网及电力公司

风电开发企业

风电整机企业

风机大部件企业(叶片、齿轮箱、轴承等)

认证机构

零部件企业

运维企业

吊装、运输单位等

……

四、会议主题

1、市场及政策研判

“十四五”风电运维技改市场研判

老旧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相关政策分析

中国风电运维高质量发展研究

风电运维技改市场的机遇和挑战

风电场运维技改市场需求及痛点分析

运维人才现状分析与培训体系

2、智慧运维与管理探讨

风电场智慧运维的技术探讨

风电场精益化运维管理经验分享

风电机组故障处理与解决方案

风电机组大部件维护与故障预防

海上风电运维关键装备与技术应用

无故障风电场创新技术及经验分享

大基地模式下的风电集控、智慧运维探讨

风电场运维人员安全保障技术与装备

3、机组替换和改造升级

风电机组“以大代小”典型项目案例

风电场提质增效与改造升级

机组关键部件技术改造与升级

国外风电机组退役处理经验与方案

风电场“以大代小”成本与收益分析

风电场增容技改的重点与难点

风电运维吊车装备市场现状与服务优化

4、设备拆除及回收利用

可回收叶片材料技术创新与实践

风电机组废旧叶片的回收与利用

风电废物回收利用及固废处理

风电机组绿色拆除施工方案

风电机组的拆除与废弃设备处理

叶片回收利用及再设计创造工业美

五、会议亮点

1、洞悉未来风电运维技改市场前景

2、聚焦风电运维技改痛点,了解行业需求

3、400+参会人员,覆盖风电全产业链企业

4、大会设置交流茶歇环节,与专家面对面沟通

5、加入大会活动现场交流微信大群

六、参会费用

标准价:2400元/人

1、上述费用包含会议费、资料费、茶歇等,其他费用自理。

2、请参会代表将回执表填好后尽快前回复至会务组保留参会名额。

3、参会人员需自行拟定行程、住宿等事宜。

七、报名方式

1、联系人:周老师

手机/微信:18911830259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技改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