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前三季度生产经营保持良好态势!火电发电量突破千亿千瓦时大关

2022-10-31 09:11来源:国家能源之声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火电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8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前三季度生产经营及能源保供稳价、稳增长情况。前三季度,国家能源集团认真落实稳经济促增长系列举措,在安全挖潜提效中保供应,在能源保供攻坚中展作为,在加快转型升级中谋发展,迎峰度夏、防洪度汛、抗震救灾等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

5.jpg

国家能源集团

前三季度生产运营工作

呈现三大亮点

能源保供成效突出

国家能源集团深化拓展“大一体化”格局,推进高效生产、畅通能源大通道,自2021年四季度以来,自产煤月均产量保持在5000万吨峰值水平,自产动力煤兑现率超过100%,有效促进电煤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推动稳价稳市。

高质量完成重要时段和重点区域电力保供任务,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3.6%,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1358亿千瓦时,其中,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增长96.6%,8月火电发电量突破千亿千瓦时大关。

转型发展亮点突出

国家能源集团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今年完成煤矿产能核增5800万吨。发挥煤电兜底保障和基础性调节性作用,火电机组中超(超)临界机组占比达到61.4%,一批“三改联动”项目稳步实施。加快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在国家首批1亿千瓦风光大基地项目中取得1390万千瓦开发容量,牵头开发宁夏腾格里1300万千瓦大基地项目,“宁电入湘”配套新能源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

积极推动煤化工产业“三化”发展,全力推进6个煤化工基地规划布局,榆林化工世界首套5万吨/年煤制聚乙醇酸(PGA)可降解材料示范项目建成投产。新兴战略发展区域开拓新局,形成涵盖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在内的门类齐全的新能源产业体系,西北“风光火储”、西南“风光水储”、东中部“风光气氢储”等综合能源项目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常抓不懈,加强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和长江、黄河等区域生态保护,建成46座省级及以上绿色矿山,22万余亩“国家能源集团生态林”。

改革创新成果突出

国家能源集团印发实施2022-2025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实施方案和2022—2023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工作方案。聚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实施“领先、创先、争先、培先、优先”五个创建行动,围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探索优化“战略+运营”管控模式。

增强科技创新动能,煤基能源原创技术策源地高标准建设,一批补短板重点科技项目加快实施。国家重点项目加快攻关,高标准推动19项重点任务落地。数字化转型加力提速,“四重一要”平台高效建设,煤矿智能化技术及建设覆盖率达95%,火电智能控制系统(iDCS)在20家电厂成功运行,新能源“一区域一集控”在海南、山东等7个省份投入运行,新ERP系统、基石系统持续完善,国能e购行业领先。

四季度重点工作安排

国家能源集团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坚定企业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四重一要”,聚焦强学习、转作风、抓安全、稳增长、补短板、防风险,全力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做出贡献。

强化党建引领

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

坚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担当能源基石、全力以赴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担当转型主力、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担当经济标兵、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担当创新先锋、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担当改革中坚、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担当党建示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国家能源力量。

深入开展宣传宣讲,多层次全覆盖开展学习培训,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集团公司实际行动、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实效。

强化能力建设

扎实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保供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保民生、保产量、保供应、保兑现、保出力、保库存,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提供坚实保障。发挥煤电协同优势保障作用,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安全,坚持煤电与可再生能源联营,坚持煤化工“三化”发展,坚持巩固拓展“大一体化”调运格局,促进保障能力提升,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强化目标管理

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贯彻国家稳经济系列部署,深入实施集团公司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29条措施和提质增效方案,着力提升规范管理、市场开拓、增收节支能力水平,全力以赴强安全,提质增效稳增长,坚定不移抓发展,蹄疾步稳促改革,坚持不懈抓创新,高标准完成年度经营目标,实现“保A争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