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全国首个乡村氢能生态示范工程在浙江丽水投运

2022-11-02 08:03来源:电网头条关键词:国家电网氢能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31日,国家电网浙江丽水缙云水光氢生物质近零碳示范工程投运。

作为全国首个乡村氢能生态示范工程,该项目利用绿氢“提纯”沼气,制取生物天然气,构建“绿电—绿氢—生物质”等多种绿色能源一体化的能源综合利用系统。工程投运后预计每年可产出生物天然气2万标方,能够满足100户农村家庭一年的用能需求;每年可产出氢气18万标方,可供一辆氢燃料汽车行驶160万千米。丽水现有水电站装机容量占浙江水电总规模的46%,可供开发的风光资源超400万千瓦。该工程所在地丽水缙云县农牧产业兴旺,被誉为“茭白之乡”“麻鸭之乡”,茭白秸秆、鸭粪等生物质资源丰富。充足的水电和生物质资源为丽水构建“绿电—绿氢—生物质”循环系统、促进富余水电就地消纳及农村生物质资源循环利用提供了良好基础。

甲烷是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中的主要有效物质。该工程采用质子交换膜技术,利用小水电资源和分布式光伏生产的电能制备零排放、无污染的“绿氢”,利用一部分氢气满足交通和工业用氢,利用另一部分氢气固定沼气中的二氧化碳,使其甲烷占比进一步提高,成为生物天然气,再输送给周边客户使用,满足乡村高效、清洁用能需求,实现农村生物质资源循环利用。

“以往利用生物质发酵产生的沼气中,有效物质甲烷的占比只有55%左右,其余大部分为二氧化碳。该工程利用全国首台沼气加氢甲烷化设备,让氢气与沼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生成甲烷,将沼气中甲烷含量提高至95%以上,实现农村废弃生物质资源循环利用。”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丽水缙云水光氢生物质近零碳示范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计划浙江丽水全域零碳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的重点场景之一,也是国网浙江电力首批四个“绿氢”工程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