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跨界储能!央企控股上市企业拟收购天津力神两大子公司!

2022-11-02 09:3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力神电池动力电池锂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力神电池在准备融资上市之外,或许又在谋划另一资产重组方向。同为中国诚通旗下企业,美利云将通过购买力神子公司从造纸行业跨入锂电池

连年亏损,跨界锂电池

10月31日,中国诚通控股的上市企业中冶美利云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正在筹划拟向天津力神发行股份、购买其分别持有的天津聚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力神电池(苏州)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同时,美利云表示可能向天津力神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出售相关资产和负债,并将视具体情况在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且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重组上市。

640.png

据了解,美利云主营业务属于高耗能行业之一的传统造纸行业,主要生产文化用纸、彩色纸和高强瓦楞纸等。但近年来制定了“云进、光补、纸转”的发展战略,进军云计算产业的同时也在大力发展光伏清洁能源产业。2016年美利云涉足云计算产业,在宁夏中卫投资建设了数据中心项目,2018年建成了50MWp光伏电站,实现了云、光、纸的产业联动和多元化发展的布局。

640 (1).png

不过最新的业绩报显示,美利云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46亿元、同比下降10.22%,归母净利润亏损4995.58万元、同比减少449.03%。此次选择跨入大热的锂电池行业,或许有望改善其业绩状况。

资料显示,中国诚通是上市公司美利云的实际控制人,同时中国诚通全资子公司持有交易方天津力神34.18%股份,为天津力神的第一大股东。因而本次美利云购买力神电池子公司股份构成关联交易。公告称,美利云股票将自10月31日开市时起停牌,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交易方案。

卖子公司、分拆上市?

天津力神创立于1997年,位于滨海高新区,是国内老牌锂电池国企,其主要业务覆盖消费类电池、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三大领域,电池产品覆盖方形、圆柱、软包,以及方形铁锂等多种技术形态。

力神电池曾位居国内动力电池装机排名前十,也是中国首批参与供应储能电池的核心企业之一。据数据显示,2022年1-9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193.7GWh,其中天津力神以装车量0.97GWh,占比0.5%,位列第14名。

此前,天津力神电池隶属于央企中国电科旗下。2020年,中国电科与大型央企中国诚通签订力神电池股权重组及划转协议,中国电科将持有的力神电池全部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诚通。2021年1月,中国诚通正式入主成为力神电池的大股东。

2022年1月28日,力神电池宣布完成动力电池首轮融资的增资认购协议签署,融资完成后动力板块整体估值近200亿元。

完成融资后,力神产能布局明显提速。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力神电池产能主要分布在天津滨海、山东青岛、江苏无锡、安徽滁州等地。2022年以来天津力神3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已陆续开工,总投资合计超364亿元、规划动力电池产能84GWh。

640 (4).png

据公告显示,此次涉及重组标的苏州力神是天津力神的全资子公司,位于苏州高新区科技城。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9月30日苏州力神刚完成了增资,其注册资本从6.56亿元增至11.56亿元,并成为天津力神电池旗下注册资本最高的一家子公司。

资料显示,作为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的华东生产基地,力神苏州主要产品为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投资总额50亿元,产能有望超过10GWh,目标市场为华东地区高端车厂及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

本次重组交易的另一标的,天津聚元同样是天津力神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22年5月11日,至今不满半年。天津聚元的总经理张强,同时也是天津力神的总经理及董事、天津力神新能源的执行董事及经理。天津聚元曾于7月25日发布“大聚合物电池全自动快充产线建设”的招标,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180万元中标。

640 (5).png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力神电池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