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汇报道正文

漳州东山:首创“海量”吸碳新模式

2022-11-03 08:25来源:海上福建关键词:渔业碳汇海洋碳汇漳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人民检察院携手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东山县海洋与渔业局以及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共同创建“澳角渔业碳汇实践基地”。据介绍,漳州东山探索“司法+碳汇”保护新机制,为全国首创。

参与该项创建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林华忠点赞道,“司法+碳汇”是一项海洋生态保护与司法保护监督的一项创新机制。东山县人民检察院将司法保护机制首次引入蓝碳基地建设,实施蓝碳文化宣教行动,起到了引导渔民在渔业活动中正确捕捞作业、推动渔民积极参与渔业碳汇建设的作用。

去年以来,东山县人民检察院相继开展增强海洋生态“碳汇”的“海底花园”珊瑚礁保护、无人居住岛屿生态修复、督促红树林示范基地建设等“蓝碳基地”的建设。今年来,该院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不断探索与创新工作事项,开展调研,与相关科研院校、海洋行政机关等部门合作,在具有“海量”碳吸收的澳角村探索“司法+碳汇”机制。

相关海洋科研机构负责人表示,海洋的固碳能力和效率远远大于其他生态系统,渔业碳汇可通过渔业生产活动促进水生生物吸收水体中的二氧化碳,并通过收获把这些碳移出水体,也被称为“可移出的碳汇”,是海洋碳汇的重要组成部分。

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张丹凤认为,海洋渔业碳汇在发展“双碳”经济中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通过这个平台,能深化高校与民间的合作,加强培育渔业碳汇人才和项目研究,高校将提供优秀的海洋人才资源和先进技术支持,将渔业碳汇与休闲渔业有机结合,促进海洋低碳经济的发展。东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艺杰表示,将积极探索发展海洋碳汇模式,推动海洋新经济建设,把“司法+碳汇”保护机制落到实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渔业碳汇查看更多>海洋碳汇查看更多>漳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