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视角下我国电力发展的新思考

2022-11-03 16:38来源:电联新媒作者:徐进关键词:电力安全火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人民至上”是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被列入必须牢牢把握的五大原则。实际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贯穿于我国电力发展的主线,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可靠、更充分的电力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的基本遵循;让广大人民群众“用上电、用好电”既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也是当代电力人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对此,本文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系统全面学习,并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科学内涵,对新时代我国电力发展谈点粗浅看法,以期能抛砖引玉。

(来源:微信公众号“ 电联新媒” 作者: 徐进)

牢固树立“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

党的二十大报告郑重宣告,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人民电业为人民”既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提出的体现电力性质和宗旨的行业价值观,也是70余年来我国电力行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动力源泉,更是充分体现以民为本的民本思想。“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在这个电气化日益发展的时代,人们离开“电”可谓是寸步难行,因为电力作为一种重要的二次能源,是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血液命脉,是城市活力的能源动脉,是农村进步的希望之光,是现代人的生活必需品,支撑着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升的伟大变迁。

首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我国电力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确保必要合理回报的基础下,进一步优化电力市场的发展环境,主动带动地方经济的协调发展,切实降低全社会的用电成本,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用电用能的“急难愁盼”问题,把人民群众用电是否得到改善、用电权益是否得到保障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让电力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让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用电需求和切实增强群众的福祉成为电力发展壮大的永恒主题。

其次,要秉持“以客户为导向”的服务理念。牢固树立“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帮客户之所需”的思想,及时回应群众的用电诉求,让广大居民和企业用户用上电、用好电、好用电,在保障人们安全用电、科学用电和节约用电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电力系统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建设,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手段,不断催生新的服务领域和服务业态,在为客户带来更多机遇和红利的同时,也给自己创造更多收益和更大的价值。

再者,要坚守“以初心为担当”的价值追求。“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为人民幸福奋斗是最大的幸福”。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要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觉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忘人民至上、厚植为民的本色,牢记勇扛“大国顶梁柱”的担当,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全力做好电力安全保障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和谐温暖的生产生活环境。

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讲,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社会主义道路不能动摇的基本原则,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电力作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基础行业,关乎着国计民生的大计,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之一,具有显著的政治性、公益性、安全性、公用性的特点,这些因素决定了电力行业应由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努力当好“共同富裕”的先行官和铺路石。

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解决好城乡电力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的问题。要紧密结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机遇,加快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与共同富裕融合并进,大力推进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因势利导组织开展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就地取材推进地热能、生物质和有机废弃物资源能的高效利用,因地制宜打造“电力+电气化+智慧化”乡村发展的新范式,深厉浅揭培育现代智慧农业、现代农村加工业、物流业、乡村旅游业和农村电商发展的新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电“亮”共同富裕“中国梦”,让电力赋能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成为引领共同富裕的强大动力引擎。

实现共同富裕还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电力行业一切工作的切入点、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心系人民群众、勇担社会责任,围绕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谋发展的内在要求,加快推进电力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发展,全面提升供能供电服务手段,不断拓展增值服务方式,积极推动绿色能源融入城乡发展、走进千家万户、惠及百姓生活,全力以赴担负起老百姓科学用电、高效用电的责任,千方百计降低老百姓的用电负担,最大限度释放电力改革发展的红利,让人民群众尽可能分享电力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以更加清洁、智能、高效的用电服务,照亮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理想,支撑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把安全保供、降本减负摆在更加优先的位置

党的二十大报告着力强调,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对电力这个特殊的行业来讲,努力做好电力“安全保供和降本减负”就是“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个“牛鼻子”,要从讲政治、促发展、保民生的大局高度充分认识到电力安全保供、降本减负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供电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充分感受到电力高质量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全保供,民生为先。从某种意义上讲,电力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我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保障体系,业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力输送网络系统,电力装机达到25亿千瓦,超过G7国家装机规模总和,电网网架结构显著优化,网际间调剂能力日益增强,区域相互支援水平不断提升,形成强大电力应急保障能力。一旦某个地方发生电力供应不足和紧张,总是优先保障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兜底民生底线,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活,同时发挥全国“一盘棋”的思想,通过跨省跨区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实现电力调剂互补,及时化解“电荒”危机,极大地解除人民群众后顾之忧、缺电之苦。今年夏天川渝遭遇极端天气出现“电荒”,全国各地鼎力支援共渡难关就是最好的例证。

纾困解难,降本减负。电价既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钱袋子”,也是工商业者最为敏感的生产要素之一。一方面我国一直实行的是工商业对居民和农业交叉补贴的电价政策(0.07-0.1元/千瓦时),这种区别对待的电价政策在保障民生和推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为降低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我国还加大了城镇供电等行业的不合理收费清理,取消供电环节各种不合规项目,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通过综合采取降低电网环节收费、输配电价格和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以及推行电力直供与市场化交易双核驱动新机制、开展网上便民服务等措施,真心实意为实体经济降本减负,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

正确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提出,要完善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这表明完善分配制度应正确把握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也为正确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事实上,公平与效率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公平强调机会均等、利益共享;效率突出优胜劣汰、能力至上。在经济发展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低下、产品供给不足,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是完全必要的,有利于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但是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尤其在我国人均GDP已经接近富裕国家标准后,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保证效率、确保公平”更能守住民心,更加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更有利于实现以富带穷、共同发展的目的。

实际上,对于电力这样一个带有较浓厚垄断色彩并且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特殊性行业,如何有效权衡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是值得认真探讨的课题:一方面要敢于破除生产要素市场分割和市场壁垒,努力创造各类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条件,切实促进劳动、资本、土地等生产要素合理流动,通过引入竞争打破垄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要把公平、公正、合理贯穿于电力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尤其是分配制度改革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机制,明确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不断优化财富积累机制,建立健全兜底服务机制,减少“人为干预”。

一言以蔽之,公平是社会正义的基本诉求,效率是个体追求的主要动力,两者之间价值最大化才是一个社会所追求的最终目标。电力不是普遍商品,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服务,事关我国经济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秉持“一盘棋”的思路,科学制定公平和效率的规则,切实平衡好“放”与“收”、“进”与“退”的度,让更多的人都能更经济实惠地消费必要的电力,充分享受电力改革带来的成效与福利,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电力事业发展越来越好,才能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才是公平与效率的真正有机统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