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项目正文

国内首个水光氢生物质近零碳示范工程投产

2022-11-04 08:18来源:浙江火电作者:吴新波关键词:零碳能源可再生能源生物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31日,中国能建浙江火电承建的国内首个水光氢生物质近零碳示范工程投产。该项目是浙江丽水全域零碳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也是国内首个基于乡村场景的氢电耦合项目。

该工程坐落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上湖,建设一套水光氢生物质零碳能源示范系统,配置质子交换膜电解制氢系统、储氢系统、甲烷化单元生物天然气系统、高温燃料电池系统、35兆帕撬装式加氢系统,并预留工业用氢接口。项目利用可再生能源制取氢气并存储,拟在企业生产中投入氢能使用。通过氢气加沼气合成生物天然气的技术示范,实现氢气和生物质联合储能应用,产生的天然气可满足企业食堂的燃气及日常热水等使用需求,可满足仓储基地2台3.5吨氢能叉车加氢,利用燃料电池发电,同时将系统中产生的热能进行供热。

工程建成后,将促进当地可再生水(光)电能源消纳,提高沼气资源的循环利用,实现从清洁电力到清洁气体转化,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可再生能源与氢能多元融合的一体化供能方案,是浙江省全面推进“高弹性电网”建设,聚焦氢能等储能载体与电网耦合发展,率先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可操作的经典范例。

据了解,该工程是国网浙江公司着力推进的浙江省四大“氢电耦合”示范项目之一,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可离网型风/光/氢燃料电池直流互联与稳定控制技术”实证平台,在杭州、宁波、台州、丽水四地,通过分别从基于工业园区、产业基地、乡村、海岛等多场景应用实证,共同成为“氢电耦合”的浙江经验、浙江示范,为国网浙江电力全面推进“高弹性电网”建设,聚焦氢能等储能载体与电网耦合发展,支持浙江省率先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可操作的经典范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零碳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生物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