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全国首台(套)单机65万千瓦水电机组全国产调速器、励磁系统投运

2022-11-07 09:54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史玉梅关键词:华能集团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30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研发的全国首台(套)单机65万千瓦水电机组全国产调速器、励磁系统在华能糯扎渡水电站成功投运,标志着华能集团在大型水电机组全国产核心控制系统领域全面掌握了核心技术,实现了完全自主可控。

调速器、励磁系统是水轮发电机组的两大核心控制系统,是确保机组及电网稳定的重要基础。为解决水电核心控制系统关键部件长期依赖进口产品的困境,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华能集团联合西安热工院、南瑞水电、南瑞电控等单位共同组建联合研发团队,对水电调速器、励磁系统中的核心硬件及软件开展大量的适配、比选和研发工作,攻克了关键软硬件存在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了软硬件100%国产化,其中励磁系统调节装置、测控装置、监控终端等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新研发的全国产调速器、励磁系统于9月28日至10月30日在糯扎渡水电站1号机组完成现场安装、静态调试、机组涉网试验等现场测试,试验结果完全满足国家规程规范要求,成功投入运行。

通过首台(套)攻关示范应用,华能集团全面掌握了大型水电站核心控制系统关键技术,为国内水电调速器、励磁系统国产化研发应用提供了华能样板,再次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在掌握核心技术上赢得了主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