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市场正文

加速推进氢能强省建设 湖北省出台支持氢能产业发展十二条措施

2022-11-07 10:19来源:湖北新闻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湖北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近日,湖北省出台《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强化支持氢能产业发展有力有效政策供给。《若干措施》紧紧围绕湖北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及发展战略,以明确的工作抓手和切实的具体措施,打造氢能全产业链生态,全面推进氢能强省建设。

10月3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湖北省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指出,氢能是有望带动十万亿级规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双碳”目标、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忠林省长强调,要全力抢占氢能产业新赛道,全力打造全国氢能产业发展高地,全力优化氢能产业发展生态。

《若干措施》提出,支持氢能产业投资和企业培育壮大。对氢能产业重大项目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资金中给予贴息补助,对企业扩大销售规模给予奖励。

《若干措施》提出,支持氢气制取、储运设施投资和加氢站建设运营。创新支持开展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试点;对高压氢气/液氢存储、运输企业给予设备投资补助;对2025年底前建成投用的前50座加氢站给予最高200万元的投资补助。

《若干措施》提出,支持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拓展氢能交通示范应用场景,支持氢能在工业、发电领域应用。对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达到年度增量目标的市州政府给予奖励。

《若干措施》提出,支持氢能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对氢能领域获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单位给予一次性1000万元补助资金,对氢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纳入“楚天英才计划”,对企业和机构参与制定涉氢装备和产品应用标准的予以奖励。

《若干措施》提出,支持企业融资上市。引导社会资本通过产业基金等形式参与氢能产业发展,建立金融机构与氢能产业项目融资对接机制,优化氢能企业上市服务。

《若干措施》提出,健全产业培育发展机制。将氢能产业发展纳入全省突破性发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优势产业专项工作机制,成立氢能产业发展促进会,打造氢能产业协作联盟;全省各级政府、部门承担属地管理及业务主管责任。

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已成为新一轮区域竞争的热点赛道。湖北省氢能产业发展有一定产业基础、研发能力和应用环境,目前具备约50万吨/年工业副产氢能力,建成加氢站13座(武汉8座、襄阳2座、十堰1座、黄冈1座、随州1座),推广氢能车超过300辆。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中船712所等院所加快成果转化,催生出一批氢能企业,国电投布局建设华中氢能产业基地,国家能源集团氢能工程技术中心落户武汉,经开区已初步形成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2022年3月,湖北省出台了《湖北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此次出台《若干措施》是加快推动湖北省氢能产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湖北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