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储运输氢管道市场正文

输氢管道何时起跑?

2022-11-08 09:16来源:高工氢电关键词:输氢管道氢储运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输氢管道建设动态不断。10月,东宏股份公告称,拟募资5.85亿元,其中2.65亿元用于“新型柔性管道研发(氢能输送)及产业化项目”。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 ID:weixin-gg-fcev 作者:奎宁)

此外,今年以来,内蒙古、甘肃、宁夏多条输氢管道有了新进展。其中,甘肃省首条中长距离输氢管道主线路全线贯通,宁夏宁东基地首条输氢管道正式开工建设,内蒙古通辽一条4.7km纯氢管道准备开工建设等消息颇引人关注。

越来越多的输氢管道建设对当前氢能产业意味着什么?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高工氢电了解到,长期以来,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存在严重的氢能供需错配问题,上游氢源主要集中在北方内陆地区,下游氢能产业需求强劲的区域却是东部沿海。安全高效的输氢方式成为了氢能大规模商业化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根据氢的输送距离、用氢要求以及用户的分布情况,高压氢气可以通过氢气管道和长管拖车进行输送,对于输送量大且距离较远的场合,利用管道输送是最为高效的方式。

今年以来,多条输氢管道建设传来好消息。3月,在宁夏宁东启动一条管线,是宁夏宝廷新能源有限公司至宁夏沃凯珑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氢气输送管道,全长1.2km。这是宁东化工基地内建设的一条输氢管道,最大年输量为200万标方。化工园区内短距离氢气输送管道对比罐车运送,预计节省运费可达60%。

7月,通辽市隆圣峰天然气有限公司甘旗卡综合站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工程开建。将建设甘旗卡综合站至创业路4.7km纯氢管道,项目管径为D323.9mm,设计压力1.6MPa,建成后能进行纯氢及掺氢输送、并对管材及设备进行科研验证。此工程由隆圣峰牵头联合9家高校科研院所及高新技术企业联合实施,团队阶段性成果已影响编制《氢气输送管道工程设计规范》和《氢气输送管道完整性管理规范》等规范。

8月,甘肃玉门油田2022年水电厂氢气输送管道项目竣工。该项目是中石油首条绿氢输送管道,是玉门油田160兆瓦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的重要配套工程,管线全长5.5公里,年输量为7000吨。这一管道的特殊意义在于,这也是国内首个绿氢输送管道,输送能力是每小时1万标方。

10月,管道局承建的宁夏宁东天然气掺氢降碳示范化工程中试项目主体完工,项目包括7.4公里的输氢主管线及一个燃气管网掺氢试验平台。项目于8月5日开工建设,主要是对宁东恒瑞燃气有限公司天然气管网的天然气与宝廷新能源的副产氢进行混合、输送,为企业锅炉提供混合能源。

“在管道输氢方面,我国研究起步相对较晚,目前输氢管道规模较小,总里程约400公里,在用管道仅有百公里左右,输送压力为4MPa。”中国石油规划总院所长刘蜀敏表示。

从建设主体来看,我国的输氢管道主要由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投及其子公司承建。比如2021年6月,中国石油就中标河北定州至高碑店,全长约145公里的氢气长输管道项目。

总体来看,虽然我国输氢管道建设起步较晚,但在氢气工业管道、专用管道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管道设计、施工、运行和维护经验,建立多点供应的氢能管网是解决我国当前氢能行业“痛点”的一大方案。

有数据显示,到2030年,氢能产业将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压氢气长输管道建设里程达到3000km。需注意的是,由目前的400km到达3000km,氢能管道的成长会面临哪些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津洋表示,氢能管道运输未来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难关:一是关键技术,包括低成本、高强度的抗氢脆材料、高性能的氢能管道的设计制造技术;二是相关装备国产化,像大流量的压缩机,氢气计量的设备阀门、仪表等;三是国家标准,氢能管道的设计、建造、运行、维护等各个方面的标准。

气氢长距离管输已有80余年历史,但全球范围内不到5000公里的氢气输送管道总里程和油气管道相比,是几个数量级的差别。究其根本,高昂的投资成本构成了扩展氢气管道输送基础设施的主要障碍。

基于氢能在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的战略定位已经确立,氢能管网建设突破必须前置,才能保证多元化氢储运体系的建设,我国氢能产业才将迎来大规模产业化的黄金发展期。虽然前方挑战巨大,但未来依然可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氢管道查看更多>氢储运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