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制氢设备企业正文

8家电解水制氢设备企业新动态

2022-11-08 09:22来源:高工氢电作者:辛友关键词:电解水制氢制氢设备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以来,国内电解水制氢设备领域新消息不断。中国石化、中国华电、派瑞氢能、阳光氢能、康明斯、赛克赛斯、瑞麟氢能、希倍优氢能等多个制氢设备企业按下了升级扩张快进键,加速抢占制氢新风口。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 ID:weixin-gg-fcev 作者:辛友)

中国石化:首套光伏离网PEM电解水制氢试验装置投运

10月,由石工建中原设计公司设计研发的中国石化首套光伏离网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试验装置成功投运。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将光伏发电装置与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技术结合在一起,可直接将太阳能转化为氢能,且碳排放为零。

据悉,新装置直接利用光伏离网发电的直流电,将纯水电解为氢气和氧气,实现太阳能向氢能的实时转换,氢气纯度达99.999%。制取每标准立方米氢气耗电小于等于4.91千瓦时。中国石化在绿色制氢领域起步较晚,但进展颇快。2021年9月1日,中国石化首个兆瓦级PEM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在中原油田启动。当年11月4日,中国石化首套质子交换膜(PEM)制氢示范站在燕山石化投用,这也是中石化首套自主开发的电解水制氢设备。2022年3月9日,北京燕山石化ME级PEM膜电解水制氢技术研发项目正式立项备案。

中国华电:开工建设国内首个3MW光伏制氢项目

11月3日,青海省首个绿电制氢项目——“华电德令哈3MW光伏制氢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刷新了全国最大PEM制氢规模。据悉,该项目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西出口,由中国华电青海公司投资建设,制氢规模600标准立方米/时,建设一座加氢能力500千克/吨(12时)的加氢站,设置3套兆瓦级PEM电解水和20兆帕氢气充装系统。

华电重工近期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公司承担着中国华电“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公司1200Nm3/h碱性电解槽已下线,也在积极开发PEM电解水制氢装置,两种制氢装置适应可再生能源波动性大、不确定性高的特点,可应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实现可再生能源消纳;可应用于电力冗余地区制氢,实现冗余电能消纳。

派瑞氢能:连续中标多个国内外制氢项目

进入四季度以来,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八研究所中船(邯郸)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抢占国内外市场,捷报频传,连续中标多个项目。国内市场方面,派瑞氢能与两家多晶硅知名企业分别签订了6套1000Nm3/h和4套800Nm3/h的水电解制氢设备供货合同,助力多晶硅行业的高速发展;并凭借领先的技术及服务优势,于本年度再次中标国内石化行业某龙头企业氢能项目。国际市场方面,签订了北欧和南亚的制氢设备供货合同,实现了国内国外多点开花。在中石化胜利油田项目中,派瑞氢能公司了解到甲方客户对500Nm3/h碱性电解水制氢设备的迫切需求,调动多方资源,克服疫情对交通运输的影响,从合同签订到生产交付仅用一个月时间,再次刷新交付速度。

阳光氢能:1000Nm3/h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荣获国际认证

11月3日,阳光氢能与必维集团战略举行合作签约暨颁证仪式,阳光氢能1000Nm3/h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荣获国际认证。这是必维集团首次为国内电解水制氢系统颁发产品认证证书。

此次测试与认证基于《T/CAB0166-2022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领跑者行动”性能评价导则》团体标准。该标准是由中国氢能联盟发起的“氢能领跑者行动”推出的首个标准化文件,实现了国内电解水制氢系统在统一评价体系的性能测评。

阳光氢能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氢能的新能源企业之一,拥有IGBT制氢电源、碱性水/PEM电解槽产品和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解决方案。2021年,阳光氢能1000Nm3/h碱性电解水制氢系统交付吉林白城,目前阳光氢能可再生能源制氢系统已应用在内蒙古、宁夏、安徽等多地光伏、风电制氢项目中。

康明斯:国内在建最大PEM电解水制氢装置完成吊装

2022年10月30日,国内在建最大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装置、中国石化首个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的核心设备——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装置完成吊装,这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转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时间追溯至2021年9月1日,中国石化首个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即“绿电制绿氢”项目落户中原油田。2021年11月,康明斯中标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将为其提供一套2.5MW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系统。该制氢系统采用集装箱式供货,制氢工艺柜、电源整流柜等配套系统高度集成在这两个集装箱内。投产后,每天能生产超纯氢1.12吨,可加注60辆氢能公交车。今年1月21日,康明斯与中石化合作成立的康明斯恩泽(广东)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广东佛山启动其电解水制氢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生产康明斯HyLYZER系列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设备,一期年产500兆瓦能力将于2023年建成并实现量产,后续产能可根据市场需求扩大到吉瓦(1000兆瓦)级。

赛克赛斯:探索贵金属催化剂国产化

10月26日,山东赛克赛斯氢能源有限公司与上海济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PEM电解槽相关零部件领域开展长期深入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探索多场景下贵金属催化剂在PEM电解水制氢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未来,双方将通过这次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核心部件国产化,进一步降低PEM电解水制氢成本。赛克赛斯作为一家致力于利用固体聚合物电解质阳离子交换膜进行纯水电解制氢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也是国内兆瓦级PEM电解水制氢系统制造商,产品拥有多年的应用历史,广泛应用于电力、冶金、军工、电子、半导体等领域,出口到美国、日本、韩国、英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瑞麟氢能:推出电流密度8000A/㎡的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

11月2日,辽宁瑞麟氢能科技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真正离网式耦合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KAM—42/0.8B/C撬装式制氢系统出炉。该系统拥有小巧紧凑的电解槽以及双碱液循环系统等独创设计,可实现10%-110%快速动态响应、具有宽负载,低电耗、小体积等特性、电流密度超过8000A/㎡,真正做到风光电可再生能源从绿电到绿氢高效能转化的制氢设备。

辽宁瑞麟氢能科技由瑞麟科技百分百持股。当前,瑞麟科技已拥有2-1000Nm3/h全系列碱性制氢设备,同时还具备1-1000Nm3/h PEM制氢设备设计和生产能力,且已实现10标方以内的PEM电解水制氢设备的研发生产。瑞麟科技方面透露,目前公司正进行下一代技术的研发攻关,包含但不限于单体2000Nm3/h,10MW的大型电解系统、可快速安装更换单元槽“方型”矩阵超大型电解系统等。未来,瑞麟科技将持续技术迭代研发,推出最新产品,扩充生产规模。

希倍优氢能:年产1吉瓦生产基地封顶

10月25日,苏州希倍优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苏州相城区黄埭镇的生产基地迎来关键节点——主体封顶。全新生产基地建成后主要从事氢能装备、零部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计划氢能装备年生产1吉瓦。今年8月18日,希倍优氢能举办了1400标方制氢系统下线发布会。该制氢系统采用全新的“一体化双极板结构”,使得电极表面的电位—电流分布更均匀,电子导体的欧姆损耗更小,同等电流下,直流能耗更低。此外,该制氢系统设计了更全面的安全连锁系统。在后处理、智能控制系统方面,也进行了最新的升级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解水制氢查看更多>制氢设备查看更多>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