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项目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建成省域火力发电节能减排监控系统

2022-11-08 14:15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张晓闽 王林关键词:排放在线监控数据采集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8日,江苏火电行业节能减排监控中心完成操作系统迁移、数据库替换等数据中台核心部件的升级改造,实现了火力发电主要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数据采集、模型运算、终端监测等全过程的国产化。

自2006年开始,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指导下属企业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建成国内首个省域火力发电节能减排监控系统。该系统运用于江苏火电行业节能减排监控中心后,该中心更好地为火电企业开展节能减排管理的数据汇集、业务运转、分析预测和决策支持等工作,实现对火力发电污染物排放的在线监测、全量监管、精准计量,助火电机组降碳减排,让江苏的天更蓝水更清。

电厂周边“石膏雨”成为历史

10月18日上午,镇江市京口区谏壁镇雪沟村村民王大爷在自家地里收了一茬“上海青”。距离他家1千米外,就是国能江苏谏壁发电有限公司的烟囱。“十几年前,这里还会下‘石膏雨’,地里的菜会长一些灰黄色的斑点,现在不再有‘石膏雨’了。”王大爷说。

“出现‘石膏雨’,主要是因为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在脱硫过程中形成硫酸钙。”谏壁发电公司环保主管朱伟介绍,“近几年,我们持续改造升级防污减排设施,发电机组主要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浓度逐年降低。2017年,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后,排放浓度已低于燃气发电的排放限值,周边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

2012年,全省火力发电节能减排监控系统全面建成。目前,该系统覆盖的发电机组装机容量共计超过9000万千瓦,每台机组平均布设测点超过2000个,数据每10秒更新一次,真实、完整地复现了火电生产工艺流程以及污染物产生与变化的过程,实现火电排放全过程监管。

11月3日上午,江苏火电行业节能减排监控中心主监控室大屏显示,当前全省火力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平均浓度分别为每立方米13.2、23.7、1.5毫克,远低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与2014年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前相比,分别下降了79.7%、66.9%、88.5%。

“实时联网的数据资源,为监管部门科学决策施策、挖掘减排潜力提供了有效参考。”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环保技术中心员工孙栓柱说,仅2016至2019年间,江苏省年均减排二氧化硫约8.9万吨、氮氧化物约7.8万吨、二氧化碳约2750万吨,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048万吨。

环保改造产生大收益

10月30日,江苏华电句容发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何飞登录江苏火力发电节能减排监控系统终端应用界面,在线复核环保设备投运率、污染物排放数据。“2013年以来,我们投入大量资金实施环保改造,累计获得电价补贴约38亿元。这对缓解电煤价格波动压力、保持稳定生产来说意义重大。”何飞说。

2014年,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调整统调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其中包含环保电价,用以平衡发电企业环保设备达标改造和维护等费用。同年,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开发上线环保电价结算系统,将年均超过100亿元的环保电价考核结算依据细化到了每台机组,为环保电价提供了考准量实的标尺。近10年,江苏环保电价罚没比例由1.06%下降到0.3%。2021年,江苏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82.4%,达到了国家年度考核目标要求。

“火力发电减排一直是环保治理的‘基本盘’,而全量数据和实时监控则是有效监管与治理的‘压舱石’,也是发电企业积极投身减排的‘定心丸’。”国家环境保护大气物理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法华说,“在火电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管控领域,江苏已经具备了全覆盖、可量化、可溯源的在线监测能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精准量测助力碳减排

10月9日,孙栓柱与中国建材集团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开展远程视频会议,商讨如何将碳排放精准计量模型从电力行业推广到水泥行业。此前还有钢铁企业等高排放企业前来交流合作事项。

2021年,由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电力行业碳排放精准计量系统在江苏上线,应用实测法进行碳排放实时在线监测核算。该系统通过在机组布设的测点,实时监测发电全过程排放烟气的流速、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再通过实测法模型在线计算校验,得出碳排放量,从而解决以往通过煤耗估算的碳排放量结果偏差较大的问题。系统数据采集精确到秒,单台机组每天采集数据超过1000万条,完成计算比对50万次,确保数据的实时性、连续性和准确性。系统还具备千台机组碳数据的实时在线处理能力。

“我们的系统模型、技术理念已经推广至6个省份。我们还将继续探索孵化全省碳排放大数据平台。”孙栓柱说。

“精准碳计量有助于制订更为科学的减排降碳措施,碳排放计量的实测数据还可以作为配额依据,提高碳市场的活跃度,促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朱林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排放在线监控查看更多>数据采集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