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平高集团3个项目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

2022-11-08 16:26来源:平高集团关键词:平高集团断路器特高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2022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目录,平高集团3个项目荣获科技进步奖,其中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

特等奖

±1100kV直流输电成套设备研制及工程应用

1.jpg

±1100kV直流穿墙套管在昌吉换流站工程应用

22.jpg

LW10B-1100型交流滤波器组断路器

在古泉换流站工程应用

本项目由国家电网公司牵头,平高集团所属技术中心依托该项目完全掌握了切滤波器组断路器频繁开合下低重击穿概率的关键技术,研制出国际首台1100kV交流滤波器组断路器;掌握了气体绝缘穿墙套管设计方法与判据、直流环氧材料配方、大型空心复合绝缘子制造等关键技术,研制出国际首台±1100kV气体绝缘直流穿墙套管。两种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际空白,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入选“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截图_20221108161923(1).png

±1100kV直流场DB避雷器    ±1100kV直流场DB避雷器

平高东芝(廊坊)依托该项目,深入研究大容量电阻片直流老化特性、多柱并联避雷器分流特性、大直径空心复合套管机械强度,成功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1100kV工程所需阀厅、直流场及直流输电线路用无间隙金属氧化物避雷器等全系列避雷器,填补国际空白,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上述新产品均在昌吉至古泉±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实现应用,彻底打破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解决了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卡脖子”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国电工装备产业升级,助力国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高质量发展。

二等奖

800kV交流切滤波器组罐式断路器

640.jpg

LW55B-800型切滤波器组罐式断路器

该项目由平高集团牵头,所属平高电气超特高压事业部自主研制800kV切滤波器组罐式断路器,综合性能国际领先,目前已在青海-河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应用,运行情况良好、性能稳定可靠。800kV交流切滤波器组罐式断路器关键技术及产品的研制,不仅为我国特高压电网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而且将带动国内电力装备制造进入高端技术装备行列。

二等奖

816kV高参数直流隔离开关

640.jpg

816kV高参数直流隔离开关

在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应用

为满足±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送容量从6GW到10GW的提升需求,由平高集团牵头,所属平高电气高压电器事业部开展了大容量、高电压直流隔离开关关键技术研究及设备研制,先后攻克了敞开式直流隔离开关受雨雪、风沙等影响,长时间大电流运行可靠性较低,直流隔离开关高海拔绝缘屏蔽等技术难题。首次将直流隔离开关产品额定通流能力提升了1.27倍,将直流耐压能力提升了1.28倍,其中包括世界上绝缘水平最高、通流能力最强的816kV高参数直流隔离开关和世界上开合谐波电流能力最高,抗震性能最优的1120kV特高压直流隔离开关。

平高集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科技为第一生产力,以人才为第一资源,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责任使命,聚焦能源发展重大需求,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深入实施重大装备技术攻关、卡脖子技术突破,开展基础性、原创性技术研究,加快攻克综合能源、储能、新能源等新兴业务核心关键技术,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奋力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电气装备集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高集团查看更多>断路器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