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COP27气候峰会在埃及启幕 三大排放主体有何承诺

2022-11-09 08:56来源:环球零碳关键词: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发展温室气体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11月6日,COP27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开幕。本次大会将在上届会议成果的基础上,就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的问题采取行动,中国、欧盟、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已经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了各自的诉求、期待和承诺,以推动绿色发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当地时间11月6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在埃及开幕,来自世界各地近200个国家的40000多名各界人士齐聚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在未来两周讨论如何减缓气候变化并帮助那些已经受到影响的人。

此次会议召开之际,正值全球持续面临俄乌冲突、高通胀、能源短缺和新冠疫情等众多危机的叠加影响。在大会正式开幕当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一份针对地球的“重症病人”报告警告说,过去八年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时期,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了创纪录的高水平。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COP27峰会上告诉各国,人类正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选择:要么现在一起努力减少排放,要么让后代遭受气候灾难。他同时表示:“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长。全球温度不断上升。而我们的星球正在快速接近临界点,这将使气候混乱变得不可逆转。我们正走在通往气候地狱的高速公路上,而我们的脚仍在油门上”

公约秘书处表示,本届大会将聚焦“落实”,期待各国通过立法、政策、项目等途径,阐述如何实施《巴黎协定》。东道国埃及也强调采取行动的必要性,希望本次大会是一个“执行的COP”。

据悉,本次大会将在上届会议成果的基础上,就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的问题采取行动,包括紧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建设复原力和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可避免的影响,并推动发达国家兑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的承诺。而中国、欧盟、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已经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了各自的诉求、期待和承诺,以推动绿色发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01 中国:期待打造“落实”主题,反映发展中国家诉求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气候问题上的立场和行动一直备受全球瞩目。

10月27日,生态环境部举行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在会上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22年度报告》,并表示中方支持埃及举办一届成功的缔约方大会。李高司长表示:“这次会议在发展中国家召开,应当切实地回应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反映发展中国家的诉求。我们期待与各方一道将COP27打造成为以‘落实’为主题,以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适应和资金为成果亮点的大会。”

此次发布会发布的报告阐述了中方关于COP27的基本立场和主张:

一是落实制度规则。各方应全面准确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的目标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和国家自主贡献的制度安排,坚持“2度以内、争取1.5度”的全球温控目标,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体系。

二是聚焦落实承诺。报告指出,中方全力支持COP27主席国埃及推动“格拉斯哥-沙姆沙伊赫计划”就全球适应目标取得阶段性实质成果。

三是强化务实行动与合作。COP27应倡导各方将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转化为扎实行动,切实盘点履约进展何差距,识别困难挑战,总结经验教训,切实提升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何水平。

在11月6日的中国角“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现环境、气候、经济效益多赢”主题边会上,中国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赵英民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在2020年超额完成承诺的基础上,提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新目标愿景。为落实这一“双碳”目标,中国全面加速落实行动。在国家层面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机构,统筹协调“双碳”工作顶层设计,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制定出台包括能源、工业、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煤炭、石油天然气、钢铁等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及科技、财政、绿色金融、减污降碳、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撑保障方案,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解振华特使指出,中国积极落实《巴黎协定》,进一步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量,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已建立起碳达峰碳中和领导机构,建立了“1+N”政策体系,制定中长期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战略,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编制实施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公众参与是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每个国家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键指标。中国将与各方一道按照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协商一致、缔约方驱动的原则,共同推动COP27取得成功,为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02 欧盟:提高气候变化目标,呼吁采取紧急行动

欧盟27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全球总量的 8%,是世界第三大污染经济体,但其自1990年以来已经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了四分之一以上,并且多年来一直呈下降趋势。

作为气候行动的全球领导者,随着2019年12月欧洲绿色协议的提出,欧盟进一步提高了其气候雄心,承诺到2050年达到气候中立。随着2021年7月《欧洲气候法》的通过和生效,这一目标变得具有法律约束力。《欧洲气候法》还设定了一个中间目标,即到2030年,温室气体净排放量比1990年的水平至少减少55%。

今年以来,在俄乌战争导致能源危机持续的背景下,欧盟采取了短期措施来保障能源供应,但其长期的气候和自然目标没有改变。虽然一些成员国不得不在短期内增加对煤炭等化石燃料的使用,但新出台的RePowerEU 计划加倍采取措施提高能源效率和促进可再生能源。

10月24日,在COP27峰会前夕,欧盟国家的气候部长们在卢森堡的欧盟环境委员会圆桌会议上就今年联合国气候峰会的谈判立场达成一致,同意将“尽快”在《巴黎协议》下进一步提高其遏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但同时表示需在“Fit For 55” 一揽子提案相关协议获得通过后,欧盟才将会酌情更新其 NDC(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国家自主贡献)。欧盟国家同意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包括2035年前禁止销售新的化石燃料汽车、对欧盟碳市场进行全面改革在内的多个谈判。10月 27 日,其就零排放汽车和货车达成了第一项协议。

在COP27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欧盟委员会呼吁所有缔约方采取紧急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遵守他们在《巴黎协定》和去年在COP26会议上通过的《格拉斯哥气候公约》中做出的承诺。欧盟委员会的谈判团队将推动落实现有的承诺,从雄心勃勃的言辞转变为具体的行动,包括通过一个减缓工作方案,以在这个关键的十年内紧急扩大减缓的雄心和实施。

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欧盟准备在区域内和世界范围内加快行动,致力于实现全球适应目标(GGA)的明确进展。在损失和损害这一重要问题上,欧盟将扮演桥梁建设者的角色,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案来满足世界各地脆弱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影响时所面临的需求。欧盟支持一个关于避免、减少和处理损失和损害的正式议程项目,以使缔约方能够讨论促进迅速获得资金和扩大对脆弱国家和社区支持的最佳途径。欧盟将与发达国家合作,确保他们在2025年之前将适应气候变化的资金在2019年的基础上增加一倍,并确保他们增加气候融资捐款,以实现每年1000亿美元的目标,欧盟在2021年为该目标捐款230.4亿欧元,这是一个稳定的、迄今为止最大的捐款。

负责欧洲绿色协议的执行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说:"设定目标是不够的:我们需要从雄心壮志转向行动。因此,欧盟委员会将继续在立法以及与世界各地其他各方的接触中推动提高如 "Fit for 55"和自然恢复等的目标。”

03 美国:试图恢复在气候行动方面的信誉

作为历史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和当下世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讨论气候政策开始,美国从来就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角色。作为最先进的发达国家,美国由于在参与和遵守多边环境条约方面的种种不良记录和怠于履行国际义务而备受指责。

特朗普灾难性的任期之后,美国在气候以及其他一系列议题上的影响力急剧下降。拜登总统则在上任伊始便提出要把气候危机作为美国对外政策和国家安全的中心,并且要采取全政府应对的方式应对气候危机。2021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上,美国总统拜登言辞恳切地说明气候危机的紧迫性、灾难性以及各国加大努力的必要性。今年8月,拜登签署通过的《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中,有3690亿美元投资都和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相关,将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气候投资,也彰显了拜登政府在气候议题上的雄心。

据美国国务院消息,美国计划向COP27派出由16名高级官员组成的代表团,由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率领,另外还包括国务卿布林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等。美国总统拜登将于11日飞往埃及,以此证明美国在气候问题上不作为并大搞否定主义的“特朗普时代”已经结束。“政治新闻网”报道称,拜登的任务是恢复美国在气候行动方面的信誉,以对抗中国对受气候变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的“拉拢”。此外,拜登还将努力恢复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某种程度的合作。

在当地时间11月2日,美国总统气候特使克里启程赴埃及参加COP27气候峰会前,出席了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提出美国COP27的四个优先目标,并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希望与中国重启气候对话。克里表示美国在COP27的根本目标主要是提高各国气候雄心,而气候融资是最艰难的任务,也是目前对气候转型的唯一最大限制。

美国在COP27的四个优先任务为:

1/全球各国继续保持气候雄心的联合声明(collective message)

而且这是建立在格拉斯哥承诺之上,不是退回到格拉斯哥承诺水平。

2/努力接近1.5°C目标

仅有占全球GDP 65%的国家做出承诺还不够,必须有更多国家参与。克里表示去年与很多国家沟通提高他们的国家自主贡献,不少国家做出了承诺,并将在COP27峰会上宣布。美国正与印尼、南非、印度和其它国家讨论公平能源转型伙伴计划,并同欧盟合作加速转型计划。

3/寻求各种形式的多边合作,加速减排和促进长期转型

美国将加速实施全球甲烷承诺计划。122个国家已经加入,同意到2030年将甲烷排放降低30%。美国将与挪威探索绿色船运计划(green shipping initiative),与巴拿马和希腊等海运国家探讨绿色海运走廊(green shipping corridors)。与企业合作进行绿色采购,向市场发出绿色需求信号。

4/展示美国在减缓与适应方面的成就

美国将承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的在5年内为所有气候脆弱国家提供早期预警系统。在气候融资方面,美国在格拉斯哥承诺出资5000万美元,今年再出资2500万美元,明年还将出资2500万美元。在损失与损害方面,美国愿意采取实际行动,就防止和减少损失与损害的问题在COP27进行多边讨论。

COP27峰会开幕当天,联合国气候公约(UNFCCC)新任执行秘书西蒙斯蒂尔在主会议室告诉各位代表们:“今天,一个新时代开始了——我们开始以不同的方式做事。巴黎给了我们协议。卡托维兹和格拉斯哥给了我们计划。沙姆沙伊赫将我们转向实施。”而实施的关键便是气候融资,中国、欧盟、美国三方均在其对于COP27峰会的期待和任务中均提及气候融资将是艰难的任务。

在《巴黎协定》中,发达国家承诺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帮助发展中国家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但到目前为止,这部分资金只兑现了一小部分。此次峰会中,将富裕国家是否向脆弱国家提供气候赔偿的“损失损害”问题也首次列入议程,并成为了会议的焦点之一。未来两周,金钱可能成为COP27气候谈判的核心压力。

在全球经济下行、通胀高企的背景下,从现实角度出发,COP27在气候资金和金融问题上能迈出多大的步伐?与会各方将对“减缓”、“适应”、“损失与损害”等做出何种安排,提供怎样的解决方案?让我们拭目以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应对气候变化查看更多>绿色发展查看更多>温室气体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