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市场正文

各方势力“抢滩”PEM制氢

2022-11-09 11:42来源:高工氢电关键词:电解水制氢PEM制氢电解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运行电流密度高、能耗低、产氢压力高,易于与可再生能源消纳相结合PEM电解水制氢设备正迎来快速增长期,各方势力紧锣密鼓布局中。近期,以融科氢能、兴燃科技为代表的新势力,以国家电投、上海电气、中国石化、中国华电为代表的央企国企,以康明斯为代表的国际巨头,在PEM新产品、PEM制氢项目方面实现了新突破。详情如下:

融科氢能:发布首款兆瓦级PEM电解槽

11月8日,融科氢能首款兆瓦级PEM电解槽及医学PEM电解槽下线仪式在南京举行。其中兆瓦级PEM电解槽命名为“融科星际-M1”,功率为1兆瓦,每小时制氢量达200m3。

“融科星际-M1”整体尺寸仅为459*500*520mm,具有体积小、出氢效率高等优势,出氢压力达3-4兆帕,能量转化效率达56%。通过前期试验数据表明,“融科星际-M1”各项性能表现优异。预计未来随着自动化量产设备的搭建及量产,“融科星际-M1”电解槽的各项技术性能将更趋完善和提升。

中国华电:开工建设国内首个3MW光伏制氢项目

11月3日,青海省首个绿电制氢项目“华电德令哈3MW光伏制氢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刷新了全国最大PEM制氢规模。该项目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西出口,由中国华电青海公司投资建设,制氢规模600标准立方米/时,建设一座加氢能力500千克/吨(12时)的加氢站,设置3套兆瓦级PEM电解水和20兆帕氢气充装系统。

华电重工近期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公司承担着中国华电“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1200Nm3/h碱性电解槽已下线,也在积极开发PEM电解水制氢装置,两种制氢装置适应可再生能源波动性大、不确定性高的特点,可应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实现可再生能源消纳;可应用于电力冗余地区制氢,实现冗余电能消纳。

国家电投:国内首个PEM制氢加氢一体化站试运行成功

11月初,由国核电力院EPC总承包的吉电股份中韩示范区“可再生能源+PEM电解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试运完成,具备对外加氢能力,项目即将进入投运阶段。该项目采用国家电投自主知识产权PEM制氢设备,是国内首个PEM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

这座加氢站利用屋顶分布式光伏、可再生能源,用PEM电解水装置进行制氢,制氢后就地储存或者加氢,解决了氢长距离运输的难题。“我们这个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解决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消纳,实现绿电、绿氢、绿色交通一体化运营模式。”国家电投氢能产业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中国石化:首套光伏离网PEM电解水制氢试验装置投运

10月,由石工建中原设计公司设计研发的中国石化首套光伏离网PEM电解水制氢试验装置成功投运。该装置是中原设计公司所承揽的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质子交换膜(PEM)制氢及配套技术与装置研究”项目的一部分成果,制氢试验装置是该项目的核心内容。

新装置直接利用光伏离网发电的直流电,将纯水电解为氢气和氧气,实现太阳能向氢能的实时转换,氢气纯度达99.999%。现场应用结果表明,该装置制氢平稳,产氢量达到设计要求,制取每标准立方米氢气耗电小于等于4.91千瓦时。

上海电气:建成PEM电解水制氢工程验证及应用示范平台

9月16日,上海电气(601727)回复投资者提问时透露,公司建成PEM电解水制氢工程验证及应用示范平台,形成50-200Nm3/h电解槽性能测试及老化评估能力及MW级制氢系统测试能力,应用示范方面可与园区内风光储系统耦合,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电解水制氢+储氢+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综合智慧能源示范。

康明斯:PEM电解水制氢设备抵达三峡乌兰察布

9月8日,康明斯PEM电解水制氢设备抵达三峡乌兰察布“源网荷储”技术研发试验基地。三峡集团乌兰察布“源网荷储”技术研发试验基地,将科研、实证和应用三者结合在一起,开创业界先河。基地建设的“制储运加”氢能综合示范项目,也是国内首个2.5MW PEM电解水制氢项目。康明斯HyLYZER®-500制氢设备采用集装箱式供货,各配套系统高度集成在两个标准40英尺集装箱内,系统将采用两个1.25MW电堆,总额定产氢量500Nm3/h。此外,康明斯还为该项目制定了完整的配套解决方案,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兴燃科技:具备自主研发生产PEM电解槽的能力

8月,兴燃科技官微透露,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电解水制氢设备,可实现产氢量0.5m3/h-1000m3/h,制氢效率可达78-84%;具备自主研发生产PEM电解槽的能力,以及研发生产新产品的实力;已建成3000平米的高端实验室,拥有完善的设备生产线。

兴燃科技拥有研发团队30余人,其中包括博士、研究生若干名;与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长期合作,并拥有自己的实验团队,开展氢能领域内技术创新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解水制氢查看更多>PEM制氢查看更多>电解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