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风电辟谣:事关 “双三十”用海新政!

2022-11-09 13:4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政策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近日,市场上传闻,称相关主管部门明年下半年可能会落地海上风电用海“双三十”建设新要求,即要求海风项目需满足离岸距离30公里或者水深30米的开发条件限制,二者满足其一。由于未找到该政策相关文件,笔者与行业专家和企业进行了多方求证,多位人士均表示未曾收到相关消息或文件,传闻或为谣言。

“双三十”落地可能性不大

提到“双三十”海上风电用海规定,相信行业内的朋友第一时间会想到此前的“双十”标准,即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海洋局对海上风电建设做出的明确规定,海上风电场原则上应在离岸距离不少于10公里、滩涂宽度超过10公里时海域水深不得少于10米(简称“双十”标准)的海域布局。

国家“十二五”风电发展规划也明确鼓励过在水深超过10米、离岸10公里以外的海域开发建设海上风电项目,总体来说,“双十”标准对海上风电建设来说,有利于减轻海上风电场建设对海洋环境的影响。

“双三十”用海传闻落地的可能性不大。一位风电行业政策研究专家表示,当前,广西、广东等沿海多地海上风电规划已经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如果该传闻落地,第一,会推翻原有国家能源局批复的海上风电规划,第二,海洋油气等领域也在“双三十”范围内,难道也不能开采了?

该专家认为,传闻不一定会落地实施,目前也未收到相关的文件。

“新政”即使落地影响也不大

经多方求证,海上风电产业链各环节相关人士均表示,未收到任何与传闻相关文件和官方消息,他们认为,即使传闻涉及的政策执行,对存量项目影响很小,近海的海上风电资源已基本开发完成。

目前海上风电正朝深远海、大型化方向发展,十四五期间国内要建成的多数海上风电项目也基本在“双三十”要求內。从已规划项目离岸距离来看,以广东海风项目为例,阳江青洲一、二、四、五、六、七项目离岸距离已经达到50-70km,部分海上风电项目离岸距离已经达到95km。随着深远海释放项目的逐步推出,未来海风项目平均离岸距离将进一步增加。

从技术层面来看,我国现在已经完全具备离岸30公里以外的海上风电开发能力,海洋勘测设计技术、大型化风电机组设备、深远海施工水平、超高压海缆输电、智能化运维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

从度电成本来看,过去十年我国海上风电度电成本有了大幅下降,根据IRENA发布的2021年可再生能源成本报告,2021年我国海上风电度电成本相比2010年下降了56%。2021年我国海风度电成本折合约为0.47-0.55元/ kWh,已经接近沿海各省0.4元/ kWh左右的煤电标杆价,海上风电预计将很快实现平价。

截至2022年9月末,沿海11省市均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发展计划,11省市“十四五”开工或规划的海风总规模已接近110GW,计划并网容量达到51GW左右。

笔者认为,与其听信传闻,不如做好当下,海上风电的未来前景可期毋庸置疑,即使出台相关政策,也是在存量规模和现有规划的基础上进行完善,驱动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更规范,更理性、更健康。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周小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政策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