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国际正文

欧盟2035年禁售化石燃料车协议出炉

2022-11-10 09:0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前,欧盟将对现有车用燃料和二氧化碳排放标识作出修订;

2025年,发布最新的新车全生命周期内二氧化碳排放评估方法;

2030年,将汽车领域的碳排放量在2021年基础上降低55%,货车领域的碳减排目标提高至50%;

业界质疑配套政策不足,“一刀切”举措或带来相反效果

近日,欧洲议会、欧盟委员会及欧盟各成员国就修改乘用车和轻型乘用车领域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达成一致,宣布从2035年起,欧盟范围内仅能销售零碳排放的汽车或卡车,并将推出一套针对交通领域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评估方案,逐步推进道路交通领域的碳减排进程。

自提出以来就争论不断的欧盟“2035年化石燃料车禁售令”终于落地,不过,在业界看来,该协议的出炉给欧洲汽车制造商带来了新的挑战。

欧盟上调道路交通减排目标

欧洲议会发布声明称,“2035年禁售汽柴油新车”的提议是欧盟委员会于2021年下半年提出的“fitfor55”一揽子计划中的一部分,经过了长达数月的争议和讨论,该提议最终获得了欧盟各成员国以及欧洲议会的批准,这也是上述一揽子计划中首个达成一致的部分。

欧盟各方同意提高二氧化碳中期减排目标,即到2030年将汽车领域的碳排放量在2021年基础上降低55%,货车领域的碳减排目标也提高至50%。欧盟表示,计划将现有的资金投入到零碳排放汽车和相关技术路线中,尤其将支持汽车产业链里的中小企业发展。按照欧盟的计划,普通汽车年产能在1万辆以下或卡车年产量在2.2万辆以下的中小企业可获得一年豁免权。

不仅如此,欧盟还提出,将在2025年发布最新的新车全生命周期内的二氧化碳排放评估方法,随后每两年都将出具新的评估报告,阐明道路交通行业中的零碳排放进程以及相应影响。在2024年前,欧盟将对现存车用燃料以及汽车二氧化碳排放标识做出修订。

欧盟气候官员弗兰斯·蒂曼斯在声明中表示,该协议的达成为工业界和消费者都提供了强有力的信号,随着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低的电动汽车进入市场,欧盟汽车生产商已经为零排放转型做好了准备。

配套措施或存在不足

欧盟统计显示,乘用车以及卡车的碳排放总量分别占欧盟国家每年碳排放量的12%和2.5%。面对欧盟最新提出的减排目标,欧盟多国以及环保机构都表示了赞同。

捷克工业与贸易部部长约瑟夫·斯克拉在公开声明中称,该协议为欧盟建设“一个现代且具有竞争力的汽车工业”铺平了道路。

《华盛顿邮报》也援引欧洲环保机构“交通与环境”主管茱莉亚·波利斯卡诺娃的话称,不断排放二氧化碳和污染严重的内燃机汽车终于走到了尽头,未来,更加清洁的电动汽车将占据市场主导。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欧盟2035年禁售化石燃料车的决议已板上钉钉,但业界对于配套措施的不足也不无担忧。

欧洲汽车生产巨头宝马的首席执行官奥利弗·齐普策表示,欧盟这一决定是前所未有的前瞻性决议,欧盟将成为全球首个汽车全电动化的区域。要达成全电动化的目标,欧盟需要充足的可再生能源供应、完善的公共和私营充电基础设施,以及足够的汽车原材料供给,为此,欧盟应尽快出台对应这一目标的政策框架。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也在公开声明中表示,该机构正在敦促欧盟政策制定者出台更为有力的政策措施,为交通业降碳创造有利条件。

另外,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欧盟目前提出的政策框架过于迟缓,欧洲本土汽车制造企业在电动汽车领域发力不足,最终将导致欧盟汽车市场被其他地区汽车生产商占据。

业界呼吁留出多元化空间

除此以外,也有部分行业人士认为,欧盟不应“一刀切”地禁售化石燃料车,而是应给各种汽车技术路线留出发展空间。

FuelsEurope、ePure等多家欧洲燃料生产商行业组织曾发布公开声明指出,当前,欧洲动力电池原材料成本高企,本土汽车供应链存在局限性,电动汽车生产成本可能高居不下,达不到预期的发展效果。为此,业界呼吁称,欧盟应重新考虑禁售汽柴油车的决定,同时应该加大对非化石来源的低碳合成燃料的支持力度,以满足道路交通的多元化需求。

《华盛顿邮报》则援引业内人士的话称,欧盟2035年禁售汽柴油车的举措很可能推高欧洲国家居民的新车开销,最终可能会让欧洲居民不得不一直使用旧的燃油车。

路透社也援引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的声明称,欧盟禁止化石燃料车的举措可能会有不利影响,并建议即使在低碳转型过程中也应为内燃机汽车以及氢燃料车留出市场空间。

尽管各界对于该决策的态度不一,但欧洲汽车制造商已明显增加了对电动汽车的投资力度。德国品牌大众汽车已宣布将从2033年起,在欧洲国家不再销售汽柴油车,而完全转向电动汽车,另外宝马、Stellantis等欧洲车企也已纷纷设置了汽柴油车停售时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