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铅酸/炭电池报道正文

助力双碳目标 储能电池产业在行动

2022-11-10 09:52来源:新华网关键词:储能电池铅酸电池锂离子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电池是电化学储能的主要载体,通过电池完成储存、释放与管理的过程。近年来,全球化学电池市场中,锂离子电池异军突起,化学电池的元老——铅酸电池有可能被优化替换。然而,相对于锂离子电池,铅酸电池仍然具有成本低、技术成熟、稳定可靠、安全性高、资源再利用性好等比较优势。近年来,我国铅酸电池行业多项新技术涌现,新型铅酸电池的制造工艺也不断成熟,应用领域继续扩大,铅酸电池仍然喷涌着勃勃生命力。

作为工业化最早的电池,铅酸电池自1859年发明至今已经有160多年的历史。铅酸电池的电极主要由铅及其氧化物制成,电解液是硫酸溶液。其在化学电池市场中份额最大、使用范围最广,特别是在起动和大型储能等应用领域,仍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下发的《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提出了研究比能量>55Wh/kg,循环寿命>5000 次(80%DOD)的铅炭储能电池技术,并且全面掌握战略方向重点布局的先进储能技术,实现不同规模的示范验证。

世界上现有的高功率铅酸蓄电池的研发正在逐渐向这个目标靠拢,相比于传统铅酸蓄电池,该技术通过降低极板厚度、降低正负极板充放电过程中的电流密度、降低极化电阻来实现高功率输出。目前可供使用的高功率铅酸蓄电池,包括卷绕电池、水平铅布电池和双极性电池。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创新,但各种高功率铅酸蓄电池技术还未能大规模投入到市场应用当中。不过,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革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高功率铅酸蓄电池将会在能源市场上大放异彩。

先进电池技术未来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对于促进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和全额并网消纳,增强电网的灵活性和稳定性,推动新能源发展,降低环境污染和碳排放,进而最终实现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确保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池查看更多>铅酸电池查看更多>锂离子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