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企业正文

储能黑马丨南方电网的储能谋略

2022-11-14 08:4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南网储能南网科技抽水蓄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1日,南网储能宣布38.2亿元砸向储能!

近两年,作为电力系统中重要调节技术,抽水蓄能和电化学储能对电网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南方电网的储能谋略也日渐明晰。不只有“南网储能”,这几家企业已经构建了相对紧密的储能产业合作链条。

南网储能

置出直供电服务和趸售电服务,注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文山电力于今年9月28日正式完成重组并更名为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市场首个主营抽水蓄能业务的上市公司。

“腾笼换鸟”,“蛇吞象”……从文山电力到南网储能,南方电网这次重大资产重组足够吸引各界眼球,也被打上了各种标签。

南方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在重组上市仪式上表示,要以南网储能重组更名上市为契机,加快发展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

这一步不仅仅是调整了南网的战略业务布局,也把抽水蓄能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业务首次摊开在公众眼前。

2021年 5 月,南方电网在《南方电网公司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2021-2030 年)白皮书》中提出,“十四五”期间推动新能源配套新型储能 20GW。

2021年11月,南方电网公司印发《南方电网“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据预测,“十四五”期间南方五省区将新增抽水蓄能600万千瓦,推动新能源配套储能2000万千瓦。

而据南网储能计划,在“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期间将分别新增投产抽水蓄能600万千瓦、1500万千瓦、1500万千瓦,新增投产电网侧独立储能200万千瓦、300万千瓦、500万千瓦。

就目前来看,抽水蓄能项目的实际进展飞速。近期,南方电网通过南网储能首次公开其抽水蓄能业务数据,目前在运7座抽水蓄能电站、4座电化学独立储能站、2座调峰水电站,其中抽水蓄能总装机容量1028万千瓦、约占全国抽水蓄能总装机容量1/4。南网储能在建及开展前期工作的抽水蓄能电站16座、装机容量1860万千瓦,规划建设3座新型储能电站、总装机容量37.5万千瓦。

20221114_083908_004.jpg

11日最新消息,南网储能又披露储能领域38.2亿元的大手笔投资计划,将分别出资16亿元成立设立潮州青麻园蓄能公司和立韶关新丰蓄能公司,用于抽水蓄能电站的投资、建设、运营。2000万元用于成立云南储能公司,负责在云南小水电业务生产、经营,并协助南网储能在云南区域内抽水蓄能项目、新型储能项目的前期拓展。还有6亿元用于增资子公司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广东)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将其注册资本由9990万元增至69990万元。

大手笔投资底气何来

抽水蓄能是电力系统的压舱石,但短期内为保障高速攀升的用电需求和新能源消纳,电化学储能成为当下储能技术的首选。但无论是哪种储能技术,投资成本如何回收可能是业内外关心的重点。

从北极星储能网统计分析来看,抽水蓄能初始投资成本高达6元/W以上,而且以目前来看单项规模普遍为1200MW左右、总投资均在80亿元以上。而如此大规模的工程建设周期也需要多年。今年南网储能以最快速度投产的抽水蓄能项目也用了24个月。

磷酸铁锂储能项目目前整体EPC投资成本在1.8~2元/Wh以上,而且近两年锂电池原材料持续上涨、电池产能不足,储能成本难以下降、储能价格机制还未完善,投运率和调用率偏低更是目前储能眼下面临的严峻问题之一。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南网储能营业收入63.92亿元、同比增长5.66%,净利润13.18亿元、同比增长33.17%。南网储能解释称,营收增长主要源于西部调峰水电厂售电量同比增加之外,而梅州抽水蓄能电站和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投产,也是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目前抽水蓄能抽水电量电价还是按照煤电基准电价的七五折来计算,上网电量电价按照煤电基准电价计算,已投运的抽水蓄能电站将于2023年起执行新的电价机制,未来营收情况还要待新的电价出炉再做定夺。

而在电化学储能项目方面,不过,此次南网储能增资储能科技公司的目的也明确指出,是为了增强资本实力、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满足投资建设电网侧独立储能项目的资本金需求,提升盈利水平和自身融资能力。

南网储能表示,其建设的是电网侧独立储能项目,由于电价机制尚未完善,根据电力系统需要,向地方政府申请建设示范项目,收益模式为电网租赁。而随着未来电力现货市场规则、各类辅助服务市场的完善,储能项目收益模式将不断丰富。

储能系统集成

作为储能系统集成商之一,南网科技的储能业务尤为值得关注。

作为广东电网第一家股份制公司,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备受瞩目。2020年12月,南网科技宣布引入了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战略投资方、完成增资扩股。2021年12月22日,南网科技正式在上海证交所科创板上市。

前身为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南网科技在储能领域主要提供储能系统集成和储能系统技术服务,即提供包括系统设计、设备选型、系统集成、工程实施等全流程整体解决方案。而这样的设备类业务也更容易从市场中获利。

南网科技很好的把握住了当下储能市场的发展时机。在早期的储能调频市场,南网科技截至目前已承接10个火电储能调频EPC工程,总装机容量达218MW/172MWh,工程数量及装机规模在国内储能调频市场首屈一指。还曾承担全球首例由电化学储能系统黑启动9F级重型燃机项目。

2022年内,南网科技完成的储能系统技术服务项目累计装机超96MW,其中包括靖海电厂#3、#4机组储能调频项目EPC,东莞供电局110kV杨屋站、东莞供电局220kV黎贝站、广州供电局110kV芙蓉站等3个电网侧储能集成项目投运验收。作为一家刚成立的储能系统集成企业,此外还曾中标广东大唐雷州电厂1-2号机组和潮州电厂3-4号机组储能调频项目EPC,各配套建设30MW/30MWh储能系统;中标广东能源集团金湾电厂3-4号机组储能调频项目,建设规模20MW/8.67MWh,该项目还首次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超级电容器的混合储能方案,开辟了火储联合调频新的技术路线。其中三季度中标了5项储能EPC 技术服务项目,总规模为 200MW/309MWh,总金额为7.34亿元。

除了电化学储能技术外,今年7月21日,南网科技还与粤电力与中国能源研究会、广州市南绅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大规模熔盐储能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前述合作,共同打造技术先进、标准规范、模式可复制的大规模熔盐储能商业应用场景。

2021年报显示,南网科技储能系统集成技术服务营收在总营收占比约13.78%,毛利率达到27.29%。最新业绩报显示,南网科技2022年第三季度总营收超4.05亿元、同比增长76.58%,前三季度累计营收11.06亿元、同比增长50.13%。第三季度净利润5511.3万元,同比增长389.51%,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162%。

南网科技表示,年产能1GWh,自动化率70%以上的储能PACK产线已于9月份正式投产,未来将有助于其稳固提升储能项目毛利率水平。

2.png

1.png

储能投融资

虽说设备生产销售是储能行业业绩增长点,但类比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开发商投资商可能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推手,储能行业也是如此。

早在南网储能、南网科技之前,南方电网已经有团队参与储能项目开发投资,这就是广东电网下属的另外两家单位,广东电网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和广东电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

广东电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承担了南网区域大部分的储能项目投资开发,2021年曾在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惠州市、佛山市、中山市、江门市、珠海市区域范围内投资用户侧储能项目。仅2022年上半年又投资开展了广州科思创、大津电器及珠海联邦制药、世锠金属4个用户侧储能项目,以及三峡新能源阳西沙扒海上风电场(一期)储能电站项目,广西南宁武鸣共享储能电站项目等。

广东电网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曾与南网科技、海油发展珠海管道工程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此外也曾参与开发一些用户侧光伏储能项目。

通过以上企业,南方电网不仅覆盖了抽水蓄能、锂电池储能、超级电容储能、熔盐储能等技术路线的开发应用,而且从项目实施流程上覆盖了投资、施工建设到储能系统集成并网的完整链条。

在过去短短几年储能起步历程中,这些企业已经成为市场领头羊。

面向未来南方五省区的储能市场需求,这些企业又将如何在攻城略地?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网储能查看更多>南网科技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