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企业正文

大势所趋|虚拟电厂参与电力现货市场“起风了”

2022-11-15 11:45来源:国能日新作者:国能日新关键词:虚拟电厂电力现货市场国能日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夏天已经过去,但高温天气“催热”下的虚拟电厂依然炙手可热。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进以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下,虚拟电厂的应用模式及发展趋势,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

政策指导

为“虚拟电厂”插上绿色翅膀

2022年2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的通知》,在加快推动各类型具备条件的电源参与现货市场中明确提出“引导储能、分布式能源、新能源汽车、虚拟电厂、能源综合体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现货市场,充分激发和释放用户侧灵活调节能力。”中央和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各项政策来支持发展虚拟电厂项目,除了参与需求响应或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虚拟电厂作为独立市场主体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也在逐步纳入政策指导。

目前山东、广东、山西等省份正加速推动虚拟电厂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今年5月,广东实现首个虚拟电厂参与电力现货市场获得盈利。6月,山东省发改委、能源局、能监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下半年山东省电力现货市场结算试运行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提出虚拟电厂可作为独立市场主体参与市场交易。值得关注的是,6月23日,山西省为引导虚拟电厂规范入市,提出《虚拟电厂建设与运营管理实施方案》,按照虚拟电厂聚合优化的资源类别不同,将虚拟电厂分为“负荷类”虚拟电厂和“源网荷储一体化”虚拟电厂两类,方案中针对两类虚拟电厂的聚合资源类别、参与市场形态、提供服务类别、参与交易市场,以及虚拟电厂的技术要求、运营管理、入市流程等内容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而山西省虚拟电厂项目依托山西电力现货市场的建设成果,也将充分发挥分时价格信号作用,引导发、用、储侧资源通过虚拟电厂方式积极参与电力平衡,大幅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和可靠性。

虚拟电厂的价值属性

推动绿色能源发展

在全球推动绿色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虚拟电厂一方面可以充分挖掘并发挥负荷侧的调控潜力,平抑电网峰谷差,进而促进电网供需平衡;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智能协同及内部优化控制手段,辅助电网消纳更多新能源资源,进而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同时,虚拟电厂有利于电力系统更加便捷高效调控新能源发电,对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也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以上电力市场机制分析,随着电力交易市场化的推进,我国虚拟电厂正在向以现货交易为获益方式的交易型虚拟电厂进行转变。而面对新的电力市场背景,虚拟电厂技术也有了新的要求。电力现货市场中,虚拟电厂需要建立不同市场环境下的调度和竞价模型以提高适用性。另外,电力现货价格的实时波动也给虚拟电厂的控制技术带来巨大挑战,为提高虚拟电厂的运行效率,实现效益最大化的目标,虚拟电厂需要借助负荷预测、波动出力预测、价格预测等预测技术以及资源动态组合策略,为多种市场环境下的资源协调控制提供辅助决策,并能够针对市场的交易结果进行分析和评估。

国能日新虚拟电厂业务

助力参与电力现货市场

国能日新在2020年起开展虚拟电厂业务,结合发电功率预测产品、电力交易辅助决策产品,形成发电侧与负荷侧数据的互通与良性互动,目前虚拟电厂业务已经与多个发电集团等企业合作落地项目。此外,于2022年成立了国能日新智慧能源(江苏)有限公司,开展虚拟电厂运营业务,参与电力调峰市场。

利用数字技术实现通信和灵活控制的虚拟电厂,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一环, 国能日新也将持续进行虚拟电厂软件平台建设与咨询运营服务开拓创新,推进电力现货背景下的虚拟电厂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国能日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