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西高院筹备科创板上市 递交上会稿

2022-11-16 09:25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西高院电气设备输配电上市企业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高院”)日前递交上会稿,准备在科创板上市。西高院计划募资9.1亿元。

微信截图_20221116091403.png

其中,6834.5万元用于绿色电气装备关键技术研究项目,8975.25万元用于输配电装备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2.06亿元用于立足电力系统新型电气装备及新需求检测能力改造提升项目,7905万元用于面向新能源系统的电气装备检测能力建设项目,1.57亿元用于输配电产业先进计量测试创新中心建设项目,4270万元用于新型环保变压器关键技术研究与检测基地建设(沈阳)项目,2.6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近年来,在电力需求与发电总量持续增长的带动下,随着电网智能化和配电网建设 的投入,我国电力投资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2021 年,我国电力行业投资完成量增长 到 10,481 亿元,其中电网投资占电力投资的比例为 47.24%,主要为输电线路、变电设 备的建设以及对传统输配电网的智能化升级改造等。随着“十四五”电网投资力度的进 一步加大以及未来新能源的大规模发展,电网投资建设需求仍将保持高位。 受下游市场需求稳定向好、技术创新能力显著、重大装备技术突破、产业结构调整 过程加快等利好因素影响,我国已进入世界电力装备制造大国行列。2015 年,国务院 发布《中国制造 2025》,明确电力装备产业是规划发展的战略重点领域之一。电力装 备产业是公司主要下游产业,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将为公司所处市场孕育更加广阔的发 展空间。 受益于下游市场旺盛的需求,公司本次募投项目拥有稳定的市场保障,具有可行性。

据了解,西高院成立于1958年,2021年股份制改革为“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气领域检测、计量、认证及技术咨询服务业务,开展相关技术研究、标准制修订及行业管理和服务工作。

西高院主营业务为提供电气领域检验检测服务与其他技术服务,其中检验检测服务涵盖高压开关、绝缘子、避雷器、电容器、变压器、互感器、电抗器、电力电子设备、低压电器等输电、变电及配电领域电气设备,其他技术服务包括计量服务、认证服务及技术研究与技术咨询。

检测服务为西高院的核心业务,公司在电气设备检测服务领域具备技术和经验优势,全面支撑智能电网建设以及下游电气设备的设计、研发、制造与运用。

招股书显示,西高院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4亿元、3.45亿元、4.47亿元;净利分别为9501.4万元、6511.99万元、8155.85万元;扣非后净利分别为7705.78万元、4639万元、6083万元。

微信截图_20221116091901.png

西高院2022年上半年营收为2.45亿元,净利为5189.58万元,扣非后净利为4870万元。

西高院主要客户包括国内外大型电气设备制造商、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下属单位等。其中,国内外大型电气设备制造商包括西电集团、平高集团、山东泰开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电工电气、施耐德电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新东北电气集团有限公司、HitachiEnergyHoldingsAG 及其下属企业等。

截至 2021 年末,西高院是 13 个 IEC 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和 12 个国家标委会、2 个行业标委会秘书处挂靠单位。多年来主持或参与制订 460 余项标准(现行有效),包括国际标准 40 余项、国家标准 250 余项、行业标准 150 余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高院查看更多>电气设备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