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评论正文

守护关键矿产资源安全

2022-11-16 16:55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作者:赵义关键词:碳酸锂锂资源盐湖提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我国汽车产业表现亮眼,尤其是国产品牌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非常强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比重达到24%,中国品牌乘用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达39.8%。

与猛增的销量相对比,新能源整车厂却普遍处于亏损状态。亏损的原因可以从两方面来分析:一是市场规模大小,销量足够大才能摊薄成本;二是产业链上游的成本。所以,整车厂把亏损的矛头指向电池厂商。而电池厂商也有话说,辩称自己也在亏损边缘,因为电池的成本受制于原材料。今年以来,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锂、钴、镍的价格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

图片

比如电池级碳酸锂,上半年均价达到45.3万 元/吨,同比增长454%。9月13日,上海钢联数据显示,电池级碳酸锂均价突破50万元/吨大关,9月23日,每吨价格又上涨1500元。可以佐证价格飙升的还有企业的财务表现,根据上市公司中报,锂矿头部企业的毛利率在50%以上,上游电池企业次之,整车企业再次之。

我国锂资源较为丰富,自然资源部发布的《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22》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锂矿储量为404.68万吨(氧化物)。但我国也是全球最大的锂原料进口国,锂资源对外依存度超过七成。根据人民智库的数据,2021年,我国碳酸锂出货量为34万吨LCE(碳酸锂当量),源自国产盐湖、硬岩及电池回收等总计只有15万吨LCE,可见,本土的支撑还是较为有限,所以上下游产业链都深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的影响。未来几年,我国碳酸锂供应缺口会呈现逐年增大的趋势,到2030年,缺口将达35万吨。

锂资源是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原材料,长远看,其高对外依存度会影响到资源的战略安全。这也引出了一个人们很关心的话题,要怎么保障自然资源尤其是关键矿产资源的安全?

首先是要提高自然资源的自我保障能力,协同各方加快国内资源开发利用,尽快形成供应能力。

对我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问题,必须明确重要能源资源国内生产自给的战略底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强化国家经济安全保障”是单独的一章,其中包括要实施能源资源安全战略,提出要加强战略性矿产资源规划管控,提升储备安全保障能力,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根据自然资源部的介绍,2011年开始,我国就组织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十年来,形成了一批重要矿产资源战略接续区,在开采消耗持续加大的情况下,主要矿产保有资源量普遍增长。

这是“增量”。“存量”则是通过技术进步提高效率,比如,这十年来,近800座生产矿山不同程度地延长了服务年限,通过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工艺及装备,石油采收率平均提高了9%,固定矿产开采回采率平均提高了8%。

图片

科技部等九部门年初印发的《“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中也提及,实施“科技援青”,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最近几年我国盐湖提锂的分离材料和技术都有明显进步,未来的开采成本和难度都有望继续降低,迎来产能的进一步释放。

其次是要加强国际合作。国内产能的释放需要一个过程,比如矿石生产的碳酸锂产能释放周期要3~5年,卤水提锂的周期要6~8年,这就导致一段时间内我国还会面临因释放周期而存在的供应延迟问题。所以同时还需要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优化海外资源保障能力。

9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经济体制改革和扩大开放有关工作情况。据外资司副司长夏晴介绍,企业境外投资促进了初级产品供给,我国企业与外方合作开发石油、天然气、铜、铝等矿产资源,扩大了全球初级产品总供给,为维护大宗商品市场稳定、保障能源资源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在加强境外投资分类指导方面,将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海外矿产资源开发,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比如,今年7月11日,A股锂业双雄之一的赣锋锂业披露,拟通过赣锋国际收购Lithea公司100%股份,Lithea公司主要从事收购、勘探及开发锂矿,主要资产包括位于阿根廷萨尔塔省的两处锂盐湖资产,主要产品是含锂盐湖卤水生产的碳酸锂。萨尔塔省位于“南美锂三角”核心区域。全球主要锂资源当中,盐湖型锂矿储量占比高,盐湖提锂又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南美锂三角”可谓兵家必争之地。9月27日,赣锋锂业披露多份公告,涉及两项增资事项,其中一项为对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增资9.62亿美元,确保其对外投资的资金需求。

目前,盐湖提锂技术主要垄断在外国公司手中。中国企业布局海外盐湖型锂矿,有利于打破这个垄断。当然,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矿产资源开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受东道国国内政治环境、社情民意等影响很大。企业在海外的行稳致远能力,必须与国家发展所需要的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能力相匹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酸锂查看更多>锂资源查看更多>盐湖提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