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国际正文

2023年俄罗斯煤炭出口税,暂不征收!

2022-11-17 09:11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 刘磊关键词:煤价燃煤发电俄罗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9月俄罗斯公布将要在2023年开始征收煤炭出口税,最新消息表示俄罗斯决定暂时取消2023年对出口煤炭征税的计划,16日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兼国务秘书萨扎诺娃称:“目前我们决定有采矿税已经足够了,我们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继续监测情况”。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今日智库 刘磊)

取消的原因主要是原定对动力煤征收出口税的价格为150美元,但是现在俄罗斯煤炭出口的合同平均销售价格为130-140美元,所以目前征收煤炭出口税没有任何意义,后续是否执行这一计划还要视2023年一季度的煤炭出口价格以及税收等情况而定,之前对于煤炭出口关税的额外收入总额计划在300亿卢布左右。在欧盟国家对俄罗斯煤炭采购的禁令生效之后,俄罗斯煤炭出口主要依靠在价格上打折来吸引购买,折扣最多可以达到澳大利亚煤炭价格的60%,因此煤矿也在要求政府重新考虑出口关税这一政策。

损失了欧洲这一大用户之后,即便打折销售俄罗斯的煤炭依然遇到了较大的困境,尤其是煤炭主产地库兹巴斯地区,根据库兹巴斯煤炭部的数据,在库兹巴斯有超过150家煤炭开采和加工企业,雇员超过91000人。目前一些煤矿正在减少采煤计划,还有一些煤矿已经暂停了采掘活动。此前,库兹巴斯当局表示,到2022年底,该地区的煤炭产量总体下降约15%,产量预计将达到2.07亿吨。近日库兹巴斯州长齐维列夫就在书信中向政府请求协助该地区的出口煤炭。

他在信中提到:尽管多次呼吁,但是目前库兹巴斯还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俄罗斯铁路公司或其他机构和公司所采取措施的信息,库兹巴斯煤炭的出口情况没有改善。装载不足的主要原因是俄罗斯铁路公司的系统性限制。因此,每天有多达180辆甚至更多的满载煤炭的列车停在库兹巴斯,随着气温的降低货物被冻结的风险也随之增加。专门的煤炭转运港的加工能力仍未得到利用,由于缺乏所需的货物,对港口的船运也造成了影响。上述因素导致煤炭公司的远期规划和运营面临重大风险。

俄铁路局则表示,该公司并没有长期闲置的煤炭车。目前东部方向的货运需求大大超过了基础设施的估计承载能力。俄罗斯铁路公司也在试图使用所有可能的技术措施,接受最大的货物运输量,但是依旧无法满足需求。自今年年初以来,从库兹巴斯运往东部的煤炭运输量增加了近4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价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俄罗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