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项目正文

中国电科院:财务管理数智化 减负增效看得见

2022-11-17 09:25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机器人数智化中国电科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5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财务资产部信息化专责蒋鸿雁与技术人员讨论优化智能回单打印机器人的局部功能。“智能回单打印机器人上线后,可实现银行回单与凭证套打,减少单据传递次数,节约会计等待回单的时间,提升财务月结及凭证归档的效率。”蒋鸿雁说。

近年来,中国电科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积极探索财务数智化转型的发展路径,建立起财务数据共享平台,构建数智化财务管理新模式,为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和经营管理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优化报销流程 让员工少跑腿

科研项目相关费用报销场景及审核要点多、核算规则复杂。以报销项目论证评审费为例,员工在报销时需要提供会议申请、会议通知、报销申请单等资料。由于各类科研经费管理要求不同,报销手续复杂,因此易出现报销单附件不完整、单据填写错误等退单情况。为此,中国电科院深入拓展智能报销应用场景,进一步提高财务精益管理水平。

聚焦科研业务经费报销特点,中国电科院成立了专项柔性团队,负责开展智能移动报销系统的研发工作,更好地为员工减负。为了简化报销手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报销效率,该团队全面梳理了检测费、投标费等109个费用类型的管理现状及提升方向,并根据科研经费管理规则和会计核算制度,编制了报销费用需求方案12份,在系统中植入业财贯通数据规则超过6000条,实现了报销标准统一、在线实时审批、业务信息精准反映。

2021年7月,中国电科院智能移动报销系统正式上线,提供了差旅费、办公费、检测费等19大类的报销服务。员工只需根据个人报销需求,在手机APP内不同报销模块填写基本信息并上传附件,即可完成报销。

为了让智能移动报销系统尽可能地为员工提供便利,中国电科院不断根据员工实际报销需求完善系统内的功能。10月29日,该院完成了智能移动报销系统预付款功能的建设,并计划于12月上线应用。该功能上线后,员工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就能完成预付款申请提报,简化了版面费、查新费等小额预付款业务的申请办理手续,缩短了付款周期。

“把发票拍照上传系统,就能获取信息并自动验真”“之前人工审批要花不少时间,现在只要几分钟就能完成报销审批”……移动报销应用上线一年来,获得员工一致好评,真正做到了让员工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深入挖掘数据价值 促进业财融合

8月15日,中国电科院采购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应用正式上线。“以往我们采购电气标准器及检测装置、红外成像测试系统等科研物资仪器时,需要向物资部提交采购物资验收单并登记科研实验台账,在报销时需要向财务资产部提供验收单,但两个部门的单据格式要求不一致。”该院高压所物资专责刁雪东说,“采购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应用的上线,统一了财务部门和物资部门对实物管理的要求。”该应用可实现销售业务数据信息的全流程线上流转,有效统一数据标准,压缩审批环节,避免了人工审核可能造成的疏漏。

采购和销售工作涉及部门多、流程繁杂、数据标准不一,存在多部门重复录入信息、搜集数据等问题。这既增加了基层业务人员的工作量,也无法建立起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间的关联,影响了数据的应用价值。

为此,中国电科院财务资产部联合物资部、数字化部、试点研究所等共同梳理采购业务管理流程和信息链路,制订购销业务业财管理标准,明确采购业务凭据在采集过程中的规范化要求,避免了采购人员重复录入信息;通过搭建税企直连、银企直连通道等方式,实现了全业务场景的凭据电子化、流程线上化、数据自动化,业务人员录入一次信息即可供多部门调阅使用,也为开展财务数据分析、财务决策等工作提供了支撑。

目前,中国电科院销售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应用也已完成用户测试,并开通了销项电子发票平台通信端口,即将开始试点应用。

规范往来账款管理 财务管控更精益

“应付预警信息已发至各单位财务人员邮箱,请及时处理!”11月1日,中国电科院财务资产部往来款管理专责牛啓龙登录了该院自主开发的智能往来账款管理平台,查看近期是否存在合同到期、预付款支付提醒等情况,并从该平台中导出应付账款预警明细,提醒相关业务单位财务人员及时处理,变以往的事后处理为事前预警。

往来账款管理不到位,易造成预付及应收账款被占用,资金长期沉淀形成坏账等情况,可能会给企业营运带来较大风险。2020年,中国电科院以供销链路贯通、全要素数据采集为基础,分批开展了智能往来账款管理平台的搭建。今年1月,往来账款预警功能上线,将合同信息、开票信息、项目进度信息、财务收付信息等多个环节的信息关联,实现了合同执行期、开票等重要节点的提示与预警。

在智能往来账款管理平台中,中国电科院还搭建了回款信息库,以自动识别匹配回款计划与到款信息,提升认款的准确性与及时性。同时,中国电科院还基于该平台建立了往来账款电子管理台账,规避了坏账风险。

目前,中国电科院已建成集源数据管理、业财信息融合、认款催款结合、预警提示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往来账款管理平台,形成了往来账款常态化清理机制,提升了财务管理的精益化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机器人查看更多>数智化查看更多>中国电科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