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其他企业正文

氢能企业科创板上市一波三折

2022-11-17 10:0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仲蕊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氢能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发布关于终止对江苏国富氢能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富氢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决定。近期,包括上海捷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氢科技”)、上海治臻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治臻股份”)在内的多家氢能企业上市之路均一波三折。

业界认为,氢能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技术、成本、产品性能、基础设施建设等需进一步推进。与此同时,氢能行业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在技术创新、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投入。

上市进程受阻

根据上交所官网显示,9月30日后,3家企业科创板IPO均处中止状态。公开信息显示,原因皆因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补充提交。到11月2日,上交所官网显示,国富氢能正式撤回了科创板IPO申请。

近年来,氢能企业在技术、产品制造、融资等领域的能力不断进步。为获得持续的资金支持及规范化管理,越来越多的氢能企业将目光投向科创板,加快上市步伐。今年6月,捷氢科技、国富氢能、治臻股份在短短3天内相继在上交所披露了科创版IPO招股说明书。

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氢能企业寻求科创板上市,是符合国家或科创板块的预期条件的,也更符合氢能企业现阶段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所处发展阶段。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要强化财政金融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氢能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等注册上市融资。氢能企业纷纷寻求上市,欲通过资本市场的助力,抢占氢能产业这块十万亿级别的大蛋糕。”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氢能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发展模式尚未明晰,企业盈利表现不乐观,作为“氢能第一股”的亿华通也面临股价暴跌、亏损持续等问题。

营业收入不符合预期

从业绩表现来看,3家企业的表现并不符合科创板高增长的预期。2019年-2021年,报告期内捷氢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2亿元、2.47亿元、5.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35亿元、-0.94亿元、-0.59亿元。国富氢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76亿元、2.51亿元、3.3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18亿元、-0.63亿元、-0.70亿元。治臻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0.28亿元、0.70亿元、2.2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34亿元、-1.31亿元、0.20亿元。3年来,除治臻股份外,其他两家企业均处于亏损状态。

此外,氢能企业还存在大客户频繁变更或业务过于集中的情况。根据捷氢科技招股书,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00.00%、98.33%和77.51%,客户集中度较高。同时,在采购方面,上汽集团及其同一控制下的企业也是捷氢科技最大的供应商,2021年的采购金额达1.7亿元,占比采购总额的3成以上。

3家企业招股书显示,国富氢能专业从事氢气增压装置与加氢站成套设备、车载供氢系统、液氢储存容器、液氢罐箱等产品的设计、制造等;捷氢科技专注于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工程技术服务;治臻股份则主要从事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研发、制造、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3家企业基本都聚焦于氢能交通领域。

与此同时,3家企业的毛利也在逐年下滑。报告期内,捷氢科技燃料电池系统毛利率水平分别为47.35%、35.93%、30.78%;国富氢能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6.72%、22.39%、10.37%;治臻股份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14%、30.97%、28.67%。

把握发展节奏

宋清辉认为,连续几家氢能企业上市遇阻,体现出行业隐忧。“由于国内氢能产业尚处在产业化初期,存在产业战略定位不清晰、国际竞争力不强、产业布局不合理等诸多问题,是企业IPO的拦路虎。”

“党的二十大以后,金融行业表示要将金融服务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此前,监管层在IPO审核中发现,相当一部分氢能企业内部控制有问题,特别是在资金活动、采购业务、销售业务、业务外包、资产管理等环节存在问题。企业上市遇到阻碍后,应认真分析自身的短板,例如独立性不足、企业内部控制等。”宋清辉表示。

多位从业人士也坦言,氢能企业科创板IPO应立足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切实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即使财报短期内显示亏损,也应体现出长期正向的发展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氢能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