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评论正文

核供热:“双碳”目标下的能源新方向

2022-11-18 13:19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核能供暖核电站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能供暖已走进我们的生活,日前,东北地区首个核能供热示范项目——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周边红沿河镇核能供暖建设全面铺开,各项工作准备就绪,项目建设驶上“快车道”。按照计划,2022年冬天,红沿河镇居民就能率先用上核能供暖。这是东北地区首座核电站,2022年6月下旬,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和二期工程共6台机组全面投产,成为国内在运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据测算,红沿河核电站在满发条件下,年度发电量可达480亿千瓦时,约占辽宁省全社会用电量的20%,能够有效稳定区域电力供应。

核能用于民生供暖拉近了核能与公众的距离,目前核能供暖的主要形式是核电厂供暖与低温核供热。核电厂供暖即抽取部分发电后的蒸汽作为热源产生高温水,再经过一系列的换热后通过热网将热量送给终端的用户取暖;低温核供热的原理是利用低温的核反应堆产生的热量,直接经过换热去供暖,没有发电的过程。

通过供暖的原理可以得知,核供热系统与用户之间的几个回路是相互独立的。在换热过程中,只有热量的传递,不存在水的交换,所以不会有任何放射性物质进入用户暖气管道。

据了解,我国有60%以上的地区、50%以上的人口有冬季供暖需求,寻找新型清洁能源刻不容缓。作为清洁安全、低碳高效的能源形式,核能不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颗粒物。按照红沿河核电站核能供暖项目测算,每年将减少标煤消耗5726吨,减排二氧化碳1.41万吨、烟尘209余吨、二氧化硫60余吨、氮氧化物85余吨、灰渣2621吨,环保效益显著。

核能供热建设初期,投资远高于同规模燃煤锅炉,但建成后运行成本远低于燃煤锅炉,核能供热每年核燃料的运输量约为煤量的十万分之一,且使用寿命可达60至80年,是燃煤锅炉的3至4倍。

目前,核能供暖已得到政策的支持。2016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 年)》,其中明确,到2050年,核能在供热等方面具备规模建设条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能供暖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