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聚焦 | 许继创新实施直流枫泾换流站控制系统性能提升改造项目

2022-11-18 13: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许继集团直流输电换流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许继承担的林枫直流枫泾换流站控制系统性能提升改造项目完成大负荷试验,并顺利通过业主验收投入运行。

±500kV林枫直流工程于2011年4月投运。该工程既是三峡地下电站电力外送主要通道,也是国网公司“葛沪直流综合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通道,途经湖北、安徽、浙江、江苏和上海五省市,线路总长976公里,额定输送功率300万千瓦。

许继为该工程提供了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系统、直流场设备等产品,距今,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已超过10年。但随着设备的高龄,老一代产品采用的技术面临采样执行周期长,换相失败预测功能灵敏度不足等问题,存在一定系统故障风险,为提高换流站安全稳定运行水平,许继针对枫泾站控制系统性能提升进行改造。

许继在该项目中如何创新?

119975d2-72e4-42e6-9811-90ee2f144ea6.jpg

首次创新采用掏屏改造、兼容设计的方式对林枫直流枫泾换流站极控系统主机进行升级换型,克服了新旧装置接口兼容的难题,通过优化配置换相失败预测功能提高了林枫直流系统抵御换相失败的能力,增强了交流系统的稳定性。

“掏屏改造”---节省客户经济成本

采用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仅将双极极控HCM200主机替换为HCM3000主机,极大节约用户经济成本。

“兼容设计”---克服新旧装置接口兼容难题

开发ILC10板卡,基于同步数据链路控制SDLC协议,可实现与对站极控系统站间高速通信;

新增接口装置DFV100取代大量继电器用于开关量输入输出;

新增接口装置DFU410A用于模拟量采集;

升级冗余切换装置为全光纤通信的RCD800装置;

新增工程师工作站用于调试及内置录波文件管理。

“新增功能”---提升抵御换相失败的能力

增加AMIN功能,开发EMF31板卡,实现换相失败预测及AMIN功能,提升换相失败预测功能动作速度,提高抵御换相失败能力;

增加内置故障录波功能,便于故障分析及定位。

“高速实施”---提高直流可利用率

许继承担本次改造项目后,经过厂内精心准备及充分验证,仅用一个月时间完成极控系统升级改造、分系统测试及系统联调测试,减少了直流停运时间,大幅提高直流可利用率。

许继用高效、高质的服务态度,创新的工作方式,圆满完成林枫直流枫泾换流站控制系统性能提升改造项目,优化配置的换相失败预测功能有效避免了换相失败发生,得到了业主高度赞赏和好评。

前景应用

本次改造探索出了一种全新改造方式,在未来,可适用并推广至全部老旧直流系统性能提升改造,进一步提升老旧直流工程安全稳定运行,具有广阔的应用市场。

下一步,许继将持续保持特高压优势,打造冠军产品,深入研究换相失败抑制技术,积极适应当前电力系统新需求,推进在运特高压控制系统性能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许继集团查看更多>直流输电查看更多>换流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