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技术正文

APS节点步序逻辑BP02-燃机启动——粤电新会电厂燃机APS规划与设计(三)

2022-11-21 09:5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莫真荣 王立地关键词:APS粤电新会电厂王立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会电厂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包括两种发电机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和蒸汽轮机发电机组,燃气轮机同轴拖动一台发电机,独立运行,汽轮发电机组也是独立运行。

燃气轮机由压气机、燃烧室和透平组成。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工作过程大致为,空气被吸入压气机经压缩后与天然气混合并在燃烧室内燃烧转变为热能,产生的高温高压燃气进入燃机的透平逐级膨胀做功,形成的机械能驱动发电机变为电能。在燃机做完功的燃气排烟温度仍然有较高的热能(排烟温度640℃)经过烟道流经余热锅炉(HRSG),利用高、中、低压热交换器加热锅炉给水,产生高温(565℃)高压的过热蒸汽,驱动汽轮发电机组。为了确保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的正常运行,还要配置关联的辅机和设备,比如燃气轮机的静态变频起动器LCI(Load Commutated Inverter),余热锅炉汽水系统的蒸汽阀门和蒸汽轮机的旁路系统等等。

新会电厂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APS控制系统规划设计了4个启机节点,分别为辅机启动、燃机启动、汽机冲转和机组升负荷。每个节点“一键启停”纵向控制热工系统(一键启停)、功能或装置。本文介绍的是APS启机节点BP02-燃机启动,节点“燃机启动”就是以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启动为主线,余热锅炉和蒸汽轮机旁路伴随参与启动运行。我们通常认为燃机控制自动化程度较高,指的都是燃机自身的控制,与蒸汽轮机最大的不同是蒸汽轮机的暖机、升速过程控制相对复杂,尤其在汽轮机冷、温态启动过程中安全、经济地控制金属热膨胀,如果DEH不具备可用、实用的转子应力计算功能,汽轮机启动绝大多数工况下只能手动操作,自动启动的难题就一直存在。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基本是按照冷拖—清吹—点火—暖机—升速—3000rpm—并网—升负荷的路径顺序启动,从冷拖到燃机转速3000rpm,差不多就是“一键启动”,相比较认为燃机控制自动化水平较高也就不奇怪了。但实际上,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并网发电周边的辅助设备仍然有一定量的设备操作,APS节点控制对于提高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整体控制水平以及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的自动化水平还是有较大帮助的。

一、BP02-燃机启动节点操作概述

APS启机BP02-燃机节点管控的系统、装置或设备主要包括:

1.燃机控制装置MARK-Ⅵe(GE公司燃气轮机随机配套);

2.燃机同期装置;

3.燃机温匹调节回路;

4.机炉(汽轮机和余热锅炉)热工控制装置OVATION(艾默生DCS);

5.锅炉高压蒸汽阀和高压蒸汽旁路阀;

6.锅炉中压蒸汽阀和中压蒸汽旁路阀;

7.锅炉低压蒸汽阀;

图1是APS节点BP02-燃机启动节点操作画面,规划设计的操作步骤如下:作为前提,利用“APS操作面板”选定 “APS启动机组”并且确认 “APS投入”,决定APS导引层的工作方向(APS启机)和方式(APS投入)。然后选择APS启动画面上的节点框“燃机启动”,点击弹出“节点操作面板”,在弹窗面板上点击确定“节点选定”,选择了“燃机启动”节点接受APS导引层的控制,最后点击“自动”(GO),若此前BP02-燃机启动节点控制器的工作许可条件已获满足,即触发节点控制器输出“节点顺控起步”发出指令驱动节点步序逻辑起步。

图片6.png

图1 APS节点BP02-燃机启动节点操作画面

二、BP02-燃机启动节点起步许可条件

1.节点起步工艺许可条件

1)B01-辅机启动已完成;

满足以下全部条件(条件与):

(1)凝结水系统顺控启动已完成;

(2)闭冷水系统顺控已完成;

(3)循环水系统顺控已完成;

(4)锅炉高压给水系统顺控已完成;

(5)锅炉中压给水系统顺控已完成;

(6)汽机轴封与抽真空系统已完成;

(7)汽机未在零转速。

2)锅炉高压汽包水位>-250mm;

3)锅炉中压汽包水位>-200mm;

4)锅炉低压汽包水位>-500mm;

5)汽机高压旁路在自动伺服;

6)汽机中压旁路在自动伺服;

7)汽机低压旁路在自动伺服。

2.节点起步设备前置条件

1)辅机启动节点时段满足以下任一条件(条件或):

(1)工艺系统状态符合逻辑要求(条件与)

a)APS启机方式;

b)汽机冷、温、热态已被辨识;

c)燃机启动节点尚未完成。

(2)辅机启动节点在进行中

2)节点管控设备自动工作方式,满足以下全部条件(条件与)

(1)余热锅炉烟囱挡板在自动;

(2)锅炉高压蒸汽电动阀在自动;

(3)锅炉高压蒸汽旁路电动阀在自动

(4)锅炉中压蒸汽电动阀在自动;

(5)锅炉中压蒸汽旁路电动阀在自动

(6)锅炉低压蒸汽电动阀在自动;

三、BP02-燃机启动节点步序逻辑

STEP1 发出指令:打开余热锅炉烟囱挡板。

STEP2 收到反馈:余热锅炉(HRSG)烟囱挡板已全开;

发出指令:

1)打开锅炉高压蒸汽电动阀;

2)打开锅炉中压蒸汽电动阀;

3)打开锅炉低压蒸汽电动阀。

STEP3 收到以下全部反馈:

1)锅炉高压蒸汽电动阀已打开;

2)锅炉中压蒸汽电动阀已打开;

3)锅炉低压蒸汽电动阀已打开;

4)Ready to Start;

5)运行人员在BP02-燃机启动步序画面上点击“燃机启动”确认键。

OVAITON向MARK-Ⅵe发出指令:燃机启动。

注:(新会电厂APS规划设计中OVAITON与MARK-Ⅵe之间的指令或反馈信号全部采用电缆硬接线连接)。

STEP4 从MARK-Ⅵe收到以下全部反馈信号:

1)GT已点火;

2)燃机转速3000转/分。

说明:燃气轮机启动过程的冷拖—清吹—点火—暖机—升速—3000rpm由MARK-Ⅵe及LCI控制完成。

发出指令:

1)燃机主变高断路器同期确认;

2)燃机GCB同期确认;

3)复位燃机同期装置。

STEP5 运行人员在APS节点BP02-燃机启动步序画面上点击“燃机同期准备就绪确认”键。

发出指令:燃机自动准同期AUTO SYNC。

STEP6 从MARK-Ⅵe收到反馈信号:燃机发电机出口断路器运行位置。

发出指令:燃机投入外部负荷控制(External Load Setpoint Control)。

STEP7 从MARK-Ⅵe收到反馈信号:External Load Selected。

发出指令:设定燃机最大负荷为300MW。

STEP8 收到反馈信号:燃机最大负荷设定在300MW。

发出指令:给定燃机目标负荷在30MW。

STEP9 收到反馈信号:燃机负荷已升至30MW。

发出指令:燃机投温匹。

四、节点旁路通过

满足以下任一条件(条件或):

1)汽机冲转顺控进行中;

2)机组升负荷顺控进行中。

五、节点顺控完成状态

APS节点BP02-燃机启动节点顺控完成判定须满足以下全部条件(条件与):

1)余热锅炉烟囱挡板已打开;

2)锅炉高压蒸汽电动阀已打开;

3)锅炉中压蒸汽电动阀已打开;

4)锅炉低压蒸汽电动阀已打开;

5)燃机已带负荷30MW;

6)燃机已投温匹。

图片7.png

图2 APS节点BP02-燃机启动步序画面

相关阅读:

粤电新会电厂燃机APS规划与设计(一)

与国际规范接轨的APS导引层——粤电新会电厂燃机APS规划与设计(二)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莫真荣 王立地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APS查看更多>粤电新会电厂查看更多>王立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