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豪掷2290亿美元 “史上最贵世界杯”如何实现碳中和?

2022-11-21 10:41来源:环球零碳关键词: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排放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一届世界杯即将拉开帷幕。卡塔尔承诺让2022年的赛事成为首届“碳中和”世界杯,但这一承诺引发了环保主义者和相关研究人员的强烈质疑和抨击,36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如何中和?

全球即将进入世界杯时间。

北京时间11月21日零点,全世界的目光都将转向卡塔尔霍尔市的阿尔拜特体育场。卡塔尔队和厄瓜多尔队的揭幕战将标志着2022年世界杯的开始。

本届世界杯被称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一届世界杯,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东道主卡塔尔已为此豪掷了2290亿美元。

229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这个数字不仅接近上届俄罗斯世界杯116亿美元花费的20倍,更是1994年美国世界杯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443亿美元总花费的6倍还多。

世界杯是重大的国际体育盛会之一,不仅给各路球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也给各国球迷带来了无尽的喜悦和欢乐。但是对于地球母亲来讲,却几乎没有益处。无论在哪里举行,世界杯通常都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无论是酒店、体育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更新,还是球员、球迷的交通旅行以及成千上万观众的观看,都会给这个世界带来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

早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组委会就通过在印度和南非支持清洁能源项目等措施对该项赛事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进行了抵消,成为首个做出中和努力的世界杯足球赛事。

本届世界杯的主办国卡塔尔也在2020年1月承诺:让2022年的赛事成为首届“碳中和”世界杯。当年 9 月,组委会制定了应对挑战的详细路线图。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卡塔尔和赛事区域推进低碳解决方案,并抵消所有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中和世界杯分为四个步骤:提高意识、测量排放、减少排放和抵消排放。”

但现实中,环保主义者和相关研究人员正在抨击赛事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这届将在波斯湾沙漠半岛上举办的世界杯甚至被认为是世界杯历史上最大的环境灾难之一。

01 中东土豪和它的世界杯豪掷

卡塔尔,这个坐落在波斯湾西南海岸的国家,毗邻沙特阿拉伯,北部和南部分别与巴林和阿联酋隔海相望,拥有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其天然气储量为25.2万亿立方米,排名世界第三。

依靠脚下大自然的馈赠,卡塔尔成为了中东最有钱的国家之一,其2021年GDP为1692亿美元,人均GDP则达到了6.18万美元。今年以来,由于俄乌战争加剧了全球能源危机,作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国和第二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卡塔尔被欧洲多国视作缓解“气荒”的救命稻草。卡塔尔从这场能源危机中赚得盆满钵溢,国家财富有望进一步飙升,《环球金融》月刊预计,卡塔尔今年的人均GDP将超过10万美元,成为全球第四富有国家,也是中东最富有国家。

据媒体报道,卡塔尔举办世界杯所花费的2290亿美元大部分用于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城市、公共交通、酒店、体育设施和体育场馆等。

为准备世界杯,卡塔尔新建了七个并翻修了一个体育场,八个体育场都位于首都多哈或周边地区。其中七个新建体育场将在世界杯结束后部分拆除,缩小容量。这些场馆中最重要的是将举办揭幕战的阿尔拜特体育场以及将举办决赛的哈利法国际体育场。据官方数据显示,仅在基础设施总支出中,这些体育场的建设成本就达到了约70亿美元,仅这项支出就超过了南非2010年整个基础设施项目的总支出。

在交通网络建设上,卡塔尔耗资360亿修建了无人驾驶的多哈地铁,第一阶段的三条线路于2019年正式运营。为接纳更多国际航班,卡塔尔在多哈东部沿岸新建了哈马德国际机场,机场于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估计投资超过160亿美元。

为了筹备世界杯,卡塔尔的最大手笔便是耗资450亿美元将距离多哈以北20公里的一座村庄卢赛尔建成了该国的第二大城市。世界杯的决赛场地,也是本届世界杯容量最大的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便位于该市,其可容纳8万人共同观赛。除了体育场,这座城市的建设还包括22家豪华酒店、两个大型高尔夫球场、大型公园、娱乐中心、商业设施和体育设施,卢赛尔的所有设备预计可容纳20万以上的居民和游客。

卡塔尔官方预计世界杯赛事将为国家经济吸引约170亿美元的收入,并有望在比赛结束后实现更长期的经济收入增长。国际足联则预计将获得70亿美元收入。

02 世界杯的碳排放

世界杯赛事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绝大部分来自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卡塔尔在2010年争夺主办权时,其主要论点是:在一个城市(多哈)中组织集中比赛,只开放一个机场,从而限制赛事相关的出行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和国际足联将可持续发展始终置于2022 年卡塔尔世界杯的核心,希望以本届世界杯为试点改变未来大型体育赛事的组织方式,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卡塔尔 2030 年国家愿景做出贡献。在筹备工作中,组委会公布了包括建设可持续建筑、规划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体育场馆回收、全球可持续发展评估系统(GSAS)认证、打造绿色空间和绿色交通等在内的十项减少碳足迹措施。

但事实上,正如著有《卡塔尔,富豪之地:从沙漠到世界杯》的历史学家乔纳森·皮隆所说:“我们不能忘记卡塔尔的地理特征。在这个位于沙漠中心的国家,人类的每一种行为对环境的影响都比其他地方更大。” 这个国家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时,许多材料都必须通过飞机进口,这带来了额外的化石燃料消耗。

此外,无论国际足联如何努力,数百吨草籽都必须通过飞机从美国空运过来。卡塔尔水资源缺乏,所以草地必须使用淡化海水种植。这一过程消耗大量能源,对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并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

根据组委会还发布的2022世界杯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从2011年4月至2023年6月的筹备、赛事和赛后三个阶段,本届世界杯报告期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估计为36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大部分(98%)是间接排放(范围3,35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主要来自于卡塔尔的比赛参加者,包括普通公众、官员和工作人员的旅行。

1.jpg

据估计,总排放量的75%是在世界杯赛事阶段产生的,其中44%来自赛事阶段的与会者的国际航空旅行。其中,78.6%来自参加世界杯赛事的普通公众。第三大估计排放源是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89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或24.6%),包括体育场馆、训练场地和临时设施的建设。这三个最大的类别占总排放量的96%以上,即52%用于旅行,20%用于住宿,24.6%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

1.jpg

03 首届碳中和世界杯能否成真?

虽然主办方计划使用大量可再生能源和环保材料,并采取碳抵消措施来最终实现世界杯碳中和。但环保主义者和相关研究人员正在不断质疑本届世界杯关于碳中和的误导性宣传并抨击赛事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2022年5月碳市场观察(Carbon Market Watch)审查了卡塔尔世界杯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并发布了质疑报告《2022 年FIFA世界杯碳中和声明的黄牌》。该报告的主要执笔人吉勒斯·杜法司勒(Gilles Dufrasne)表示:“碳中和的承诺绝不可信,这是一个公然‘漂绿’的行为。”

与此同时,总部位于巴黎的碳管理初创公司Greenly的独立研究人员表示,组织者低估了本届世界杯的温室气体排放。Greenly的研究评估认为,本届赛事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为600万吨,大约相当于75万个美国家庭一年的排放量。Greenly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Alexis Normand称2022年世界杯是 "有史以来排放量最大的一次"。

正如碳市场观察在报告中所质疑的那样,卡塔尔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计算中最明显的缺陷是低估了与体育场馆建设有关的排放量。在核算碳足迹时,世界杯的组织者认为这些体育场将在未来几十年内找到有意义的用途,因此只将与建造相关的排放量的一小部分分配给它们。

这种核算方法将使与球场基建相关的碳排放数字足足低估8 倍(160 万吨vs 组织者估算的20 万吨)。而事实上,除了由974个海运集装箱制成的974号体育场,将在比赛结束后可完成拆除,其他体育场馆即使变身社区中心及商业设施,单靠本地联赛仍难以支撑需求。经过正确地核算,体育场馆建设相关的排放量将增加约140万吨,大约是一个燃煤电厂在16个月内产生的排放量。

即使人们接受卡塔尔的体育场馆温室气体核算方法,其抵消剩余世界杯排放的计划也有很大的缺陷。按照一个信用额度对应一吨二氧化碳,即使按照主办方所披露的36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排放,卡塔尔也必须购买 363万个信用额度,正如杜法司勒所说:“要实现碳中和目标,仍困难重重”。

但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根据全球碳理事会(GCC)的披露,卡塔尔仅从土耳其和塞尔维亚的三个可再生能源项目中购买了碳信用额度,总计不到3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据碳市场观察报道,如果没有这笔资金,这两个风电场和一个水电站将仍会存在。"这些项目本身是有成本竞争力的。他们卖电并从中赚钱,"杜法司勒说,"所以购买这些项目的信用额度并不真正影响排放。虽然国际碳抵消组织已经存在,但世界杯决定创建自己的方案,这引发了一个关于透明度和可信度的问题。”

绿色和平英国办公室政策顾问Doug Parr 形容:“空洞的碳中和与碳抵消承诺,很可能使我们误入歧途;真正的气候行动需要直接从源头减少碳排放,同时积极从化石燃料过渡至100% 可再生能源。”

除此之外,碳补偿系统本身也有待商榷。皮隆认为:“为世界其他地方抵消碳排放提供资金并不能弥补我们造成的损失。再次强调,2022卡塔尔世界杯是一个典型的‘漂绿’案例。”

也有专家总结道:“若单单聚焦四星期的决赛周,卡塔尔确实具备资源与意愿,完成一届“碳中和”世界杯,却难以反映实况──考虑到此前整整12 年筹备,其间却不见任何碳抵消或减低环境破坏的措施。”

碳中和不是一蹴而就,真正实现碳中和,世界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二氧化碳排放查看更多>温室气体排放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